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看下半年经济形势 读懂政治局会议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备受国内外瞩目的中央政治局会议7月31日举行。其重要性,不必多说。按照惯例,每年的4月、7月、10月、12月,中央政治局会议都要“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作出新的判断,进行新的部署。

(原标题:侠客岛:下半年经济形势怎样 读懂政治局会议是关键)

备受国内外瞩目的中央政治局会议7月31日举行。

其重要性,不必多说。按照惯例,每年的4月、7月、10月、12月,中央政治局会议都要“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作出新的判断,进行新的部署。

而今年,又值国内政策拐点期和中美经贸摩擦关键期,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央会怎样研判和部署下半年的经济?

信息量很大,一一来看。

变化

变化很多。

回顾今年4月23日的政治局会议,当时的判断还是“我国经济周期性态势好转”,到了7月31日,判断则是“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从数据上也看得出,上半年宏观运行数据总体上仍然“稳”,但有下行压力,初步核算,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8%,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

稳中有变,关键在“变”。二季度以来,经济环境出现了哪些新的变化和特点?

外部是中美贸易战和外需面临不确定性;国内诸如金融去杠杆、财政整顿、地产调控、棚改货币化降温都给经济造成一定的下行压力。这些因素正是构成新判断的主要矛盾。

在此基础上,部署经济工作的次序和节奏会有哪些变化?

此次会议,将“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摆在了“供给侧改革”和打好“三大攻坚战”前面,突出了“稳”,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具体地看,过去中央政策强调“三大攻坚战”,防范和化解风险。现在呢?面对环保督查和金融去杠杆实施中的一些问题,提出“把握好力度和节奏”,这就是对以往一些过激行为的矫正。

具体到工作内容,这次则提出了“六大部署”,分别涉及宏观经济政策、供给侧改革重点任务、金融风险和实体经济、对外开放、房地产问题和民生保障。

这里,先说宏观经济政策,宏观调控的两大工具“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呈现一定变化,例如财政政策从“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进一步明确为“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货币政策从“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进一步明确为“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从“扩大内需”“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字眼,我们明显看出两大政策的微调,目的在于对冲经济下行的压力。早在7月23日国常会上,就定调“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特别是聚焦减税降费。今年以来央行更是通过3次定向降准和多种工具操作释放大量流动性。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要走“大水漫灌”的路,此次政治局会议依然将“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作为约束条件,并且明确提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

这次政治局会议,通篇传递了“稳”的信号。

历史上,政府在熨平经济周期波动中,宏观调控常常出现“一放就乱、一收就死”的现象。除了供给侧改革和去杠杆更加注重“稳”以外,还有什么看点?

总体上,为保持经济的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除了“财政”和“货币”发力外,提出了“六个稳”的方向: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这六个方面,对社会经济发展十分重要。

首先是稳就业,会议提出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就业是民生之本,在经济下行周期中,就业就会有压力,而保障就业也是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方面。

在稳金融方面。本次政治局会议提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与服务实体经济结合,社会融资规模是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但上半年社融去比去年同期减少2万亿,与金融严监管、去杠杆政策效应逐步发挥有关。结合过去一段时间对“资管新规”和去杠杆节奏的趋稳,这正是稳金融、稳实体的体现。

此前市场有预料去杠杆会放缓,从此次会议看,不是放缓,是坚决去杠杆,这是大方向和大原则,调整的只是力度和节奏。相信面对不同的市场主体,去杠杆同样需要“精准施策”,照顾到国企民企政府居民等不同市场主体的复杂需求,而不是一刀切。

在稳投资方面。此次会议突出“补短板”作为下半年工作的重要部署、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特别是将加大基础设施领域的补短板,和“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对冲总需求的下行压力,传递积极的信号。

在稳外贸和稳投资方面,我们看到“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的重大举措”“‘一带一路’向纵深发展”“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明确的对外开放信号。

在稳预期方面,会议最重要的表态是“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和“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依然十分坚决,引导大家对“房住不炒”的合理预期,不能因为宏观经济政策的些许放松,就拿资金去买地、炒房。另一方面,会议继续表态将“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有哪些长效机制推出立,也是大家十分期待的举措。

开放

下半年,我国将迎来改革开放40年。在这个重要时点之前,叠加外部环境出现明显变化,中央作出了新形势下的重大判断。

不利因素,反过来倒逼中国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

一方面,政治局会议在“六个稳”中强调“稳外贸”“稳外资”;另一方面,在下半年工作的“六大部署”中,其中之一就是强调“推进改革开放,继续研究推出一批管用见效的重大改革举措”都充分体现了,决策层对外部环境和外贸问题的重视。

此次高级别的会议,特别提到了今年11月将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将是我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促进世界各国加强经贸交流合作。另外,近期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等诸多管理办法不断出台,也向外资频吹暖风。

习近平在今年4月博鳌论坛上曾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因为高层明白,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莫过于推出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开放举措。尤其是在中美经贸摩擦的关口,把握好我们自己的改革开放节奏尤为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当前种种问题和任务部署,此次会议也清楚地表明态度——“任务艰巨繁重”,并提出了工作要求,就是“形成政策合力,精准施策,扎实细致工作”。不久前,央行和财政部官员的政策之争,恰恰暴露了某些政策难以形成合力的问题,值得重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