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月内第4家!新城控股宣布入股江苏两农商行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30 07:22: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月内第4家!新城控股宣布入股江苏两农商行)

一边是频频抛售,另一边是通过受让、参与增资等方式入股,上市公司对银行股权投资的进与退从未停止。

日前,上市公司新城控股公告称,该公司全资子公司拟高价收购1家关联公司的全部股权,后者旗下的主要投资是江苏两家农商行——江南农商行、镇江农商行的股权。其中,江南农商行作为全国第七大农商行,已经在6月中旬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系列关于A股上市的议案。

这也是7月份以来第4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其对商业银行的股权投资。此前的3家是永东股份、沧州明珠和中航资本,被投资对象分别为稷山农商行、沧州银行和广发银行。

通过关联交易间接入股

7月27日晚间,新城控股公告称,该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雅聚置业拟以9.73亿元收购新城实业及新城创投共同持有的江苏新启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江苏新启”)100%股权。其中,新城实业、新城创投都是新城控股实际控制人王振华控制的企业,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根据公司价值评估报告,江苏新启为持股型公司,现持有江苏江南农商行3.49%股权和江苏镇江农商行9.99%股权,分别为2家银行的第三大股东、并列第二大股东。此外,公司旗下投资还包括常州金坛兴福村镇银行7.93%股权、上海鸿讯融资租赁75%股权,并持有1万股宁沪高速股票。

本次交易完成后,新城控股将通过江苏新启持有银行股权。该公司认为,这将有助于未来融资工作开展,从而为该公司战略发展提供有效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收购前,新城控股还持有苏州银行1%股权。如果交易最终完成,新城控股旗下被投资银行数量将增至4家,并且是其中3家银行——江南农商行、镇江农商行和常州金坛兴福村镇银行的主要股东。其中,对后两家银行的持股比例均超过5%,对江南农商行持股虽未超过5%,但派驻股东董事。

这似乎与今年落地的《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中银行主要股东至多“两参”或“一控”的要求相悖,但其实不然。“从入股时间来看,江苏新启是通过参与农信社改制入股的2家农商行,而2家农商行同属省联社管理,应该可以视为一笔投资,因此不违规。同样的情况之前在现代投资、吉视传媒这些热衷于农商行股权投资的上市公司身上也出现过。”一位华南地区农商行股东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江南农商行拟登陆A股

值得一提的是,江南农商行刚刚对外披露A股上市意图。官网公告显示,该行在6月中旬举行股东大会,通过了一系列关于A股上市的议案,成为又一家拟上市江苏地区农商行。

数据显示,除5家A股上市农商行及已经在新三板挂牌的如皋农商行外,江苏地区还有至少7家拟上市农商行。其中,紫金农商行、海安农商行、大丰农商行已经出现在A股排队序列;昆山农商行、江南农商行也陆续通过股东大会关于A股上市的系列决议;太仓农商行在去年通过了新三板挂牌的决议;射阳农商行则在2016年年报中宣告该行上市计划启动。

据记者统计,截至目前,拟于A股上市的农商行已超过20家,其中9家已在A股排队序列,主要集中于长三角、安徽、广东等地区。此外,还有一批农商行计划通过H股或新三板登陆资本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江南农商行成立于2009年末,由常州辖内原5家农村金融机构合并设立,是经国务院同意、原中国银监会批准设立的全国首家地市级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也是目前江苏省内规模最大的农商行。

截至去年末,江南农商行资产规模接近3500亿元,是国内第七大农商行;去年江南农商行全年营收、净利润分别约78亿元和2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7%和12.53%;年末公司总股本达到80.16亿股,其中第一大股东为常州投资集团(持股近10%),第二大股东为金峰水泥(持股约4.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