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建立贷款可持续发展是关键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7-20 07:56: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建立贷款可持续发展是关键)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新动能培育的重要源泉。在稳定增长、扩大就业、促进创新、繁荣市场和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截至2017年末,我国有小微企业法人约2800万户,个体工商户超过6000万户,小微企业为国民经济贡献了60%以上的GDP,50%以上的税收,贡献了80%的就业岗位。近年来,小微企业不同程度地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成为制约其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

从内在因素来说,小微企业财务管理不规范,内控能力的不足制约了融资能力。同时,小微企业的性质决定其资产负债表中固定资产占比偏低,尤其是科技型小微企业,以知识产权为主的无形资产占比较高,缺乏可抵押的不动产,难以满足金融机构的放贷要求。

从外部环境来说,小微企业融资渠道较为单一,通过直接融资发行股票或者债券的门槛较高,而p 2 p等互联网 金融方式的发展尚不规范,主要还是依靠银行贷款。

小微企业除了以银行授信为主的间接融资和以资本市场为主的直接融资外,吸引的资金还有民间资本。由于目前整个社会的信用及环境不佳,民间资本市场发育不健全,民间融资渠道资金有限,难以满足小微企业规模扩张。

我们看到,助力小微企业摆脱融资困境,今年以来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如3月28日、4月25日、6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皆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给出了支持政策。再比如年内央行已有3次定向降准支持小微企业:1月份的定向降准用于支持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业务;4月份的降准置换MLF后新增投放的4000亿元资金被要求用于小微企业贷款投放;6月份的定向降准也有2000亿元用于支持小微企业。

除此之外,银行也行动起来,普惠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比如建设银行加快产品创新力度,持续推出为小微企业量身打造的信贷产品。招商银行加快实施“金融科技银行”战略,不断推进互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在小微服务的全流程应用,探索解决小微业务“笔数多,金额小,效率低”以及“信息不对称,风险高”两大难题,通过建立零售信贷工厂实行集中审批等一系列重大创新举措,构建起快速、高效的普惠金融服务新模式。

政府、银行等多方合力向小微企业不断释放流动性,其融资难题正在得到缓解。也正如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黄 奇 帆所说的,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方面要在宏观上转变每年新增融资债权比重过高的问题,另一方面要在微观运行中通过产业链金融体系促进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扩大小微企业贷款投放,降低小微企业贷款成本,有效控制小微企业融资风险,形成小微企业贷款的商业性、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