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2年期美元定存年利率最高者跳涨至3.5%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7-10 13:28: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年期美元定存年利率最高者跳涨至3.5% 同期利率已超多数商业银行4倍)

近期的汇率波动令美元资产受到更多关注。《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商业银行发现,部分银行从7月份开始上调美元定期存款利率。其中,个别银行2年期美元定期存款年利率最高可达3.5%,是多数商业银行同期利率的4倍多。与此同时,上周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了0.1个百分点,各银行美元理财产品销售紧俏。

    美元定存利率差距大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从银行获悉,少数商业银行大幅提高了美元定期存款利率。

    以某总部设在南方的商业银行为例,自7月2日起,银行上调了美元定期利率。起存金额为1000美元-10000美元(不含),3个月、6个月、1年、2年的美元存款定期利率分别为2.1%、2.25%、3.1%、3.3%。起存金额为1万美元-20万美元(不含),3个月、6个月、1年、2年的美元存款定期利率分别为2.2%、2.4%、3.2%、3.4%。起存金额为20万美元以上,3个月、6个月、1年、2年的美元存款定期利率分别为2.3%、2.55%、3.25%、3.5%。

    《证券日报》记者浏览其他商业银行官网发现,目前中资银行美元定期存款业务中,3个月期限美元挂牌定期存款利率普遍在0.3%左右,个别利率较高的银行可达0.5%;6个月期限美元挂牌定期存款利率普遍在0.5%左右,个别利率较高的银行可达0.8%;1年期限美元挂牌定期存款利率普遍在0.8%左右,个别利率较高的银行可达1.3%。这意味着,美元定期存款即使按照官网挂牌价执行,不同银行间的利息差也不小。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了解到,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等在内的多个商业银行,美元定期存款利率均按照各银行官网公布的挂牌价执行。

    如果按照各银行官网挂牌利率执行,按照存款20万美元,1年期定期存款挂牌利率最低的银行和最高的银行利息差可达1200美元。按照7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393来计算,20万美元定存1年的利息差为人民币7967.16元。

    而按照个别银行大幅上浮后的利率计算,存款20万美元,1年期定期存款最低的银行和最高的银行利息差可达5100美元。按照7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393来计算,20万美元定存1年的利息差为人民币3.39万元。

    某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各家银行对于外币存款利率有自主定价的权利,每家银行的职责以及银行发展方向不同,吸收外币储备需求量就不同,这也是各家银行外币产品定期存款利率差距大的重要原因。

    美元理财收益率下降

    根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上周(6月29日-7月5日)美元理财产品发行23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2.36%,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了0.1个百分点,在正常波动范围内。需要注意的是,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与美元汇率无直接联动关系。

    在《证券日报》记者上周末走访的多家银行中,某总部设在北京的商业银行发行的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相对较高,起购金额为0.8万美元,360天、185天、94天、38天挂钩利率结构性存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分别达到3.2%、2.95%、2.75%、2.4%;挂钩利率7天定期开放型结构性存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达到2.17%。而同期其他银行一年期美元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最高不超过2.8%。

    值得一提的是,《证券日报》记者走访的多家银行美元理财产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额度紧张。

    在某国有大行,所有类型和期限的美元理财产品在周末都已提前售罄。该行理财经理表示,“美元理财产品不容易买到,您可以下周查看一下,现在欧元产品还有剩余,也可以考虑一下。”

    在走访过程中,有银行理财经理表示,以往很多投资者根本看不上美元理财2%左右的年化收益率,目前有投资者将汇率波动与美元理财收益率相加计算,收益看起来就有吸引力了。但是,银行理财经理称,绝大多数购买美元理财的客户都是现在或未来有美元使用需求、账户有美元储备的客户。如果没有出国旅游、留学、商务等实际需求,仅从投资理财角度,完全没必要把手里的人民币换成美元,毕竟汇率波动是双向的。

    还有银行理财经理提醒,如果美元不是常用货币,仅考虑目前部分银行美元定期存款利率上浮或美元理财产品利率提高,盲目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实际回报反而可能因汇率波动以及各类手续费而减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夏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