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多维深耕不良资产 聚焦主业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06 07:57: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MC多维深耕不良资产开拓“大不良”经营格局)

随着不良资产规模持续增加,不良资产市场的竞争也在加剧。目前不良资产市场参与主体日渐扩大,呈现“4+2+N+银行系”的多元化格局。尽管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仍是不良资产市场的主力,但竞争也日益激烈,加之监管要求聚焦主业,各大AMC正设法做大不良资产业务。

昨日,四大AMC之一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东方)与49家地方AMC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向不良资产同业发起《中国不良资产行业发展倡议书》,并发起筹建AMC发展50人论坛。根据协议,签约方将计划在不良资产行业战略协同、政策支持、行业调研、提升信息化水平等方面展开合作。

同一天,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信达)的总裁助理梁强在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信达目前正拓展“大不良”经营格局,重点聚焦问题企业的重组与救助,发起设立“危困企业投资基金”,深挖企业重组、破产重整等特殊投资机会,延伸不良资产经营链条。

构建不良资产生态圈

应对无序竞争

中国东方此番与多家地方AMC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共建不良资产行业生态圈,应对不良资产行业无序竞争的必然要求。

中国东方副总裁陈建雄表示,经过近20年的发展,目前不良资产市场参与主体日渐扩大,呈现“4+2+N+银行系”的多元化格局,再加上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和“互联网+”相关的企业等不良资产投资机构,不良资产行业参与主体更加丰富,市场规模也相当庞大,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相对独立的体系。在行业发展壮大的同时,近年来也出现了非理性的不当竞争等现象,监管部门对各种市场乱象正在加大整治规范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7月4日~5日,中国东方主办2018中国AMC战略合作高峰论坛上,银保监会原信托部主任邓智毅以中国东方党委副书记身份现身。证券时报记者获悉,邓智毅还将出任中国东方总裁,只不过目前还在走流程。

邓智毅在昨天签约仪式的“首秀”演讲中表示,随着产业结构转型、新旧动能转换、金融监管不断强化,类信贷资产风险可能会继续释放,不良资产规模将保持在高位。面对难得的市场机遇和日益多元化的卖方市场格局,不良资产市场参与各方有必要建立沟通合作平台,加强行业联动,实现优势互补,更好地促进不良资产行业生态圈的形成和有效运行。共享不良资产处置优势,是行业细化分工协作格局的选择,是提升行业逆周期功能定位的选择,是行业逐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选择。

邓智毅称,当前,不良资产行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合作是新形势下实现共同发展的必由之路。一是要以全面战略合作为重点,共构不良资产业务新模式;二是要以产业并购基金为重点,共构不良资产业务新模式;三是要以单户不良处置为重点,共构不良资产业务新模式。

开拓大不良经营格局

面对不良市场参与者日益多元化带来的竞争加剧,AMC除了选择“抱团取暖”外,也开始拓展“大不良”经营格局,丰富不良资产业务内涵。

梁强表示,下一步,中国信达在战略规划中将进一步突出不良资产主业。在不良资产经营方面,既注重银行端不良资产、又注重企业端不良资产,既注重问题企业并购重组、又注重问题企业救助,既注重参与企业市场化债转股、又注重支持企业做强主业,逐步形成“大不良”经营格局。

“在经济结构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企业在生产经营、流动性安排方面难免会出现一些新的困难和问题。AMC可以通过金融资产的收购、非金融资产的接收,通过危困基金的出资,通过参与危机企业的重整,引入战略投资人,瘦身健体、盘活存量、注入增量等等一系列措施,帮助企业盘活,既解决了企业自身的困难,也有效解决了地方金融风险化解的问题。”梁强说。

为参与到企业的破产重整,据了解,中国信达今年初专门成立了危困企业救助基金,基金首期规模100亿元,主要是面向已经进入司法破产程序、破产费用和公益债权难以解决的企业。截至6月末,该基金已经投放6亿元资金。

中国信达总裁助理陈延庆解释,清理僵尸企业、救助困难企业、发挥破产法在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方面的作用,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系统、各级政府和各级法院的一项重点工作之一。但是,很多危困企业进入到破产程序之后,遇到了重重困难,包括没有足够的现金流、欠交税费、工资和社保费用的欠缴、人员安置等,各种因素导致目前破产程序无法顺利进行。另外,还有资产的受偿比例过低,好的资产或者部分可以运作的资产维持下去非常困难,一般的金融机构很难为这样的企业提供资金的支持。

“因此,该基金就是按照市场化、法制化的原则,拿出一部分资金帮助危困企业的重组扫清障碍,帮助僵尸企业出清。目前所做的项目主要在装备制造、钢铁、有色、物流行业。”陈延庆说。

邓智毅也表示,现阶段的不良资产处置任务更艰巨、时间更紧迫、情况更复杂,而传统的“三打”处置模式,即“打折、打包、打官司”,已无法完全适应新时期的市场需求。多年的实践证明,从传统的“三打”模式转型升级为“三重”模式,即通过“重组、重整、重构”,实现企业重生,是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不良资产处置的有效模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