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银行理财构建新格局 有序消化存量 加速净值化

(原标题:银行理财市场构建新格局:有序消化存量 加速净值化)

资管新规出台两个月后,银行保本理财产品减少,多家银行逐步推出净值型理财 新品。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产品向净值型转变,银行理财市场正在构建新格局。

理财产品缩量

据普益标准统计,4月银行发行理财产品9612款,环比减少1329款;5月发行9861款,环比仅增加249款,发行量低于3月。6月2日到22日,银行理财产品合计发行量不足5月发行量的一半。

民生银行(港股01988)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资管新规出台后,对资产管理业务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要求更加明确与规范。按照资管新规,多层嵌套、通道业务、资金池等方式都不能继续操作,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回落是正常的。同时,保本产品占比下降明显。

招行管理层27日透露,资产管理规模将按照资管新规要求由2.3万亿元下降至1.5万亿元,5000亿-6000亿元左右的结构性存款和保本理财产品将回归表内。

“短期来看,资管新规出台后,部分存量产品逐步退出,银行理财产品规模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长期来看,新规对金融机构开展资管业务实行平等准入、给予公平待遇,即资管产品应当在账户开立、产权登记、法律诉讼等方面享有平等的地位,从根源上消除了多层嵌套的动机,将为银行理财业务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加速净值化

根据资管新规,金融机构对资产管理产品应当实行净值化管理,净值生成应当符合公允价值原则,及时反映基础资产的收益和风险。在此背景下,多家银行理财产品开始向净值型转型。

中国建设银行(港股00939)4月推出“乾元-建行龙宝”的(按日)开放式净值型人民币理财产品。光大银行推出的“阳光金日添利1号”固定收益类开放式净值型理财产品,被称为行业内首只全面符合资管新规的净值型理财产品。

董希淼表示,由于缺乏专业人才、投研能力和系统支撑,难以推出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产品,对中小银行而言,净值化转型难度相对较大。“现在一些中小银行尤其是农商行不具备发行理财产品的能力,以后将更多代销其他金融机构的产品。理财咨询和产品代销可能是未来中小银行理财的主要方向。”

截至目前,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增长较快。普益标准数据显示,5月,各类银行新发行净值型理财产品191只,环比增长54%,同比增长111%。

对此,一位大型国有银行理财经理向记者表示,随着银行保本理财的逐步退出,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发行量会越来越多。

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背后,净值波动风险值得关注。温彬表示,银行理财产品隐形刚兑时代,对投资者而言,关心的是期限和预期收益率,而净值型产品采用的是公允价值,每天的价值是波动的,从而增加了产品风险,促使投资者关注产品本身而不是预期收益率。

逐步消化存量

记者了解到,部分银行已对存量产品进行“限额发售”,缩减理财产品的整体发行规模。

平安银行在官网称,受资管新规影响,平安银行明星产品——智慧滚滚系列产品限额发售,每个工作日0点释放额度,20万元起购。此外,平安银行的和盈滚滚系列产品也已采取限额发售,每日数量有限。两者都属于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

根据资管新规,过渡期内,为接续存量产品所投资的未到期资产,维持必要的流动性和市场稳定,金融机构可以发行老产品对接,但应当严格控制在存量产品整体规模内,并有序压缩递减,防止过渡期结束时出现断崖效应。

“资管新规过渡期延期,存量产品消化压力减小。”温彬表示,部分产品过去可能存在期限错配、资金池等问题,那么这些产品特别是一些非标,后续需要进行非标转标,或通过其他融资方式来解决,如回到银行表内、发行债券、进行资产证券化等,以解决存量特别是非标问题。

对于存量规模的消化,一位大型国有银行理财经理向记者表示,银行正按照时间进度表有序消化存量理财,同时已逐步推出一些净值型理财产品。但资管新规落地后,相关细则尚未出台,具体操作还处于摸索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