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江西银行登陆港股:上市首日保发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6-27 08:04: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相关媒体报道,江西银行董事长陈晓明在上市当天透露:“江西银行未来是否会考虑回A股,目前尚未有明确计划,但该行会根据实际情况以及未来内地资本市场的情况予以考虑。”

(原标题:江西银行登陆港股 上市首日“保发”)

6月26日,江西银行正式在港上市交易。根据公告,江西银行发行11.7亿股H股,发售价定为每股6.39港元,所得款项净额72.6亿港元。

在上市首日破发成为赴港上市银行常态的情况下,江西银行实现首日“保发”,以招股价6.39港元/股开盘,以6.41港元/股收盘,成交1893.1万股。

公开发售前认购不足

6月25日,江西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发行11.7亿股H股,发售价定为每股6.39港元。公告显示,该行已收到合计4239份根据香港公开发售提交的有效申请,认购合共2582.25万股香港发售股份。相当于香港公开发售下初步可认购总数8775万股香港发售股份的约0.29倍。香港公开发售下初步提呈发售的发售股份认购不足,且6192.75万股未获认购香港发售股份已被重新分配至国际发售。

公告显示,根据国际发售向承认人分配的发售股份最终约为11.44亿股,约占全球发售下发售股份总数的97.79%(行使超额配股权前)。国际发售下初步提呈发售的发售股份已获轻微超额认购,且国际发售已超额分配1.755亿股H股。

基石投资者Yango Investment Limited已认购2.19亿股,Road Shine Developments Limited已认购1.41亿股,Sinolending Fintech Company Limited已认购1.22亿股,中华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已认购6142万股,富通保险有限公司已认购5896.4万股,合计6.03亿股,占发售股份的51.6%,及全球发售完成后已发行股份的10.3%(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

江西银行发售价为6.39元,为招股价范围每股5.94元至6.66元的近中间价。按照发行11.7亿股H股计算,发行所得款项净额72.6亿港元。这是2018年至今香港资本市场发行规模第二大IPO项目及规模最大的城商行IPO项目。

与整体银行业面临同样的资本吃紧情形,此次得以在香港上市的江西银行终于可以进行“补血”。截至2015年末、2016年末及2017年末,江西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由12.64%降至10.87%,并进一步降至9.43%,一级资本充足率由12.64%降至10.87%,并进一步降至9.43%。

资产规模、业绩三年连跳

数据显示,该行近三年的资产规模及业绩呈现“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总资产由2015年末约2114亿元增长至2017年末的约3700亿元,营业收入由2015年末的68.33亿元增至2017年末94.52亿元,同时净利润由2015年末的7.72亿元连增至2017年末的29.15亿元。

在2017年年报中,该行称,贷款是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期内,该行贷款年增长率为19.78%,其中公司贷款占据绝对地位,占比达63.48%。

从业绩方面来看,江西银行发展迅猛。江西银行净利润2015年至2017年分别为7.73亿元、16.78亿元、29.15亿元。

江西银行的经营业绩很大程度上依赖利息净收入,2015年、2016年及2017年利息净收入分别占营业收入的90.6%、87.1%及79.1%。

该行在2017年年报中称,除了因为传统存贷利差缩小,传统业务量增价降,收入同比略有增长之外,该行调整了业务结构,加强中间业务的发展力度,例如信用卡、网络金融的发展,也是原因之一。

记者查阅江西银行2017年年报发现,从营收结构看,该行的公司银行业务逐年下降,其零售银行业务同比上升,而金融市场业务走势平稳。

年报显示,江西银行2015年-2017年的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分别为1.81%、1.68%、1.64%。低于同期行业平均水平。不良率下降,主要是由于该行持续努力收回不良贷款及贷款组合的整体质量提升。

H股上市或为曲线救国

公开资料显示,江西银行前身为40家城市信用合作社,经央行批准后成立,并于2008年8月更名为南昌银行。2015年12月,该行吸收合并景德镇市商业银行,再次更名为江西银行,一举超越成为江西省最大的城商行,也是江西省首家省级法人银行。

江西银行上市之路平稳且高效。江西银行H股上市申请于今年1月中旬取得江西银监局H股发行并上市批文,1月末,江西银行向证监会提交境外发行股票申请,并在2月初获受理。2月12日,江西银行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上市预披露文件,成为江西省首家申请在香港上市的银行。6月26日,江西银行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民盟上海市委金融专委会委员游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商业银行如果申请A股IPO,一般需要几年的时间,但H股的审批相对较快,所以等不及的银行会选择先在H股上市,然后再回归A股。

随着在香港上市的中小银行数量增多,公开发售发行认购不足的情况也屡见不鲜。

据了解,哈尔滨银行H股发行时曾向全球发售30.2358亿股H股,该行共收到香港公开发售提交的总数为8289.5万股的合计820份有效申请,相当于香港公开发售下可供认购总数的27%,认购额不足1/3。

此外,锦州银行H股IPO时,其香港公开发售部分接获735份有效申请,合计认购仅527.6万股,相当于该行香港公开发售下可供认购股份总数的4%,占全球发售可供认购股份约0.4%。这些银行都只能将在港未获认购部分重新分配至国际配售以求“救急”。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内地银行在香港上市,普遍存在认购不足的问题,香港市场的公开发售一般认购率比较低,但是国际市场的配售认购比较活跃一些。所以从全球配售的情况看,一般国际市场的配售占比是比较大。

除了港股上市速度较快,能够尽快满足商业银行上市的需要之外,董希淼表示,在香港上市有利于提升银行的品牌形象,对拓展海外业务也有一定的帮助。“不过,H股估值比较低,A股市场的价格定价能够更好一些。”董希淼称。

H股上市或许能快速实现IPO,但与A股上市银行相比,估值方面的差距让一些银行选择回归A股。据了解,已在香港上市的邮储银行、浙商银行、锦州银行、青岛银行、重庆农商行等均提出拟回归A股。

据相关 媒 体报道,江西银行董事长陈晓明在上市当天透露:“江西银行未来是否会考虑回A股,目前尚未有明确计划,但该行会根据实际情况以及未来内地资本市场的情况予以考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