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A股IPO排队银行队伍扩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6-23 14:13: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郑州银行和长沙银行先后过会;同时,A股IPO排队银行持续扩容。业内人士表示,资本金补充承压是中小银行急切寻求上市的主要原因,过去几年不少中小银行在资产规模扩张的同时,资产质量表现不尽如人意,导致资本快速消耗。从发审会情况来看,不良贷款率、贷款投向、公司治理等方面是银行被询问的重点。

    17家银行排队A股IPO

    种种迹象表明,今年银行IPO节奏较去年有所加快。5月22日,郑州银行IPO申请过会,如后续顺利,郑州银行有望成为首家A+H股上市城商行;长沙银行5月29日也成功过会,有望成为湖南省首家上市银行。回顾2017年,只有成都银行成功过会。

    在银行过会节奏加快的同时,IPO排队候场的队伍也在扩容。近日,重庆银行和江苏海安农商行先后披露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截至21日,A股正常排队银行有17家。

    从进度来看,江苏大丰农商行、西安银行、青岛银行、江苏紫金农商行、苏州银行、浙江绍兴瑞丰农商行、青岛农商行、兰州银行、威海银行进度较快,审核状态显示为“已预披露更新”。浙商银行、亳州药都农商行、重庆农商行、厦门农商行和厦门银行审核状态为“已反馈”;重庆银行、江苏海安农商行和安徽马鞍山农商行处于“已受理”状态。

    此外,排队银行中有不少此前在港股上市,如浙商银行、重庆银行、青岛银行等。恒丰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杨芮表示,银行寻求“A+H”上市的动力之一在于扩大城商行在国内的知名度。“对于城商行来说,由于分支机构设立受地域限制,知名度不及五大行和股份行。在A股上市后,银行需要例行公开信息披露,有利于扩大其影响力和知名度,以吸引国内更多的潜在客户。”

    不良情况成关注重点

    从证监会发审会对郑州银行、长沙银行的询问来看,不良情况、理财产品、贷款投向、公司治理等是重要关注点。

    比如,发审委要求长沙银行说明2016年不良率显著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的原因及合理性;次级类贷款迁徙率较高且明显高于同行业水平的原因;重组类贷款、展期贷款、涉诉贷款中部分未划入不良贷款的原因,相关抵押或担保资产可变现性、有效性,是否存在潜在风险;贷款五级分类制度是否健全有效,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等。郑州银行则被要求说明贷款发放、贷款核销及不良资产处置相关内控制度是否有效执行,是否存在通过展期、续作、将不良资产证券化等变相降低信贷资产不良率的情况。

    此外,长沙银行被要求说明理财产品是否形成资金池,发行人能否真正掌握资金投向;郑州银行被要求说明2017年对房地产行业发放贷款余额持续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国家相关政策。另外,郑州银行被要求说明历次增资、减资和股权转让等变动事项是否存在瑕疵,是否需要并获得有权主管审批部门的批准;是否存在信托、委托代持等名义股东与实际股东不一致的情形等。

    中小银行扎堆寻求上市背后,是其对补充资本金的热烈渴求。业内人士表示,过去几年不少中小银行在资产规模扩张的同时,资产质量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导致资本快速消耗。从当前排队的银行来看,除浙商银行外,其余均为城商行或农商行。银保监会披露的一季度数据显示,城商行资本充足率为12.76%,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3.39%,均低于13.64%的行业整体水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亚蕊表示,从整个行业来看,这两类中小型银行是资本补充压力相对较大的银行,压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监管达标的要求、银行业务经营和资产结构调整的需要。中小型银行的资本补充渠道相对有限,且或多或少存在一定准入门槛,因此通过上市进行资本补充成为中小型银行选择的重要途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