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长安银行不良贷款率连年上升 陕国投A为何对其钟情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6-05 08:10: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长安银行不良贷款率连年上升 陕国投A为何对其钟情?)

近日,陕国投A发布公告称,拟受让海航所持的不超过1.48亿股长安银行股份,若成功,将顺利跻身长安银行前十大股东行列。

近日,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陕国投A”)发布公告称,经综合研究,公司决定以自有资金受让海航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海航旅游”)持有的不超过1.48亿股长安银行股份,具体股数以受让方最终书面确认为准。

如按1.48亿股最终确认交易,受让完成后,陕国投A持有长安银行股份将由6814万股增至2.16亿股,持股占比将升至3.83%,股东持股排名升至第8位,公司将跻身长安银行前十大股东行列。

据披露,此次受让股权交易价格最终以长安银行2017年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和经评估后的每股净资产打九九折后的孰低值,本次交易以现金方式进行交易,首期以每股 2.22 元的价格支付预付款,待评估完成后,确定最终交易价格后交易双方多退少补。

陕国投A增持股权筹谋已久

公开信息显示,陕国投A增持长安银行股权筹谋已久,最早或可追溯至2015年。

2015年12月,陕国投A发布关于受让长安银行和入股陕西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进展公告,公告称,陕国投A拟受让浙江民泰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长安银行股份5666.76万股,受让完成后,陕国投A累计持有长安银行6600.62万股。

不过,几千万的股份数量似乎不能让陕国投A满意。在受让上述股份的同年,陕国投A又欲筹谋重大资产重组获取长安银行股权,但这一计划最终却因标的股权有一部分持有期限不满5年暂不能转让等原因宣告失败。

如今,“钟情”于长安银行的陕国投A终于又等来机会。

近日,陕国投A发布公告称,拟受让海航所持的不超过1.48亿股长安银行股份,若成功,将顺利跻身长安银行前十大股东行列。

“本次交易属于我公司主营业务。此次受让长安银行部分股权,进一步加强公司对金融股权的战略布局,提升公司固有资产盈利能力。同时,通过构建股权纽带关系,进而深化业务合作,以求实现互利双赢。”陕国投A在其公告中称。

值得注意的是,陕国投A此次的交易对手方为海航旅游。天眼查资料显示,海航旅游的大股东为海航集团。近年来,海航集团及其旗下的子公司频繁出售手中资产。这些资产囊括了国内外多家银行的股权。

根据公开信息,若是此次成功出让1.48亿股,海航旅游手中或还有1.86亿股的长安银行股份。那么,海航旅游会继续出清其手中的长安银行股份吗?陕国投A又是否会继续增持呢?

对上述问题,《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了海航集团与陕国投A,但双方均未作出正面回答。

其中,海航集团回复称,有关长安银行股权转让事宜,具体事宜以陕国投A的公告为准。

而当记者问及是否会继续增持长安银行时,陕国投A的相关工作人员也只含糊地表示,关于整合金融资源发挥协同等综合效应的战略安排,该公司近几年一直在积极谋求加强对金融股权的投资布局。

长安银行有何独特之处

连续两年,陕国投A毫不掩饰对长安银行股权的渴求。长安银行到底有何特别之处呢?

据了解,长安银行是在陕西省委、省政府主导下,在合并重组省内原 5 家城市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基础上,以新设合并方式组建的法人股份制商业银行。该行总部设在陕西省西安市,于2009年7月31日开业,注册资本金为 56.41 亿元。

通过查阅公开信息,《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这家“年轻”的银行在近年来扩张势头十分明显。2013年至2016年,截至每年年末,该行的资产总额分别为1054.7亿元、1264.18亿元、1598.92亿元、1806.15亿元。而到了2017年末,长安银行的总资产已经迈过2000亿元大关,实际达到 2077.8亿元,同比增长了15.04%。

与此同时,该行今年的净利润指标表现也可圈可点。财报显示,除2015年净利润出现下滑外,2013年至2017年间,长安银行的净利润均处于增长状态。其中,2017年,该行的净利润为 13.91亿元,超出该行的 13.5 亿元计划指标,同比增长了12.38%。对于2017年净利润的增长,长安银行在其年报中表示,主要系投资收益增加所致。

此外,长安银行的2017年报还显示,截至2017年末,长安银行各项贷款达到897.63 亿元,增加额完成计划的 100.04%;各项存款(日均)达到 1297.38 亿元,增加额完成计划的 157.06%;收入实现 94.83 亿元,完成计划的 118.45%;支出76.54 亿元,完成计划的 123.33%。长安银行称,虽然支出超额较大,但全行营业利润达到 18.29 亿元,完成计划的 101.62%。总支出增加较大的原因主要是存款超额完成计划任务,加之付息成本的增加,利息支出较计划增加 13.67 亿元,占支出计划超支数的 94.41%。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长安银行扩张背后存在一些隐忧。

以该行的贷款为例,长安银行在其2017年年报中表示,总资产的高速增长主要“系贷款、持有至到期投资、存放央行及同业款项增加所致”。

但《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2017年,因违规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等问题,长安银行屡收罚单。

具体来看,2017 年 6 月 12 日,该行因违反存款准备金有关规定,收到《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营业管理部行政处罚决定书》(西银管罚字〔2017〕第 3 号),被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营业管理部罚款 50 万元。

2017 年 10 月 20 日,该行商洛分行因涉及征信管理、金融统计、支付结算、人民币管理、反洗钱等 5 项内容违规,被罚合计 15.5 万元。

2017 年 11 月 13 日,该行延安分行因贷款风险分类不准、违规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被罚30 万元。

2017 年 12 月 4 日,该行延安分行因违反账户管理有关规定等问题,被罚款合计 2.5 万元。

2017 年 12 月 11 日,该行西安未央区支行因超实际需求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违反 2017年“违法、违规、违章”专项治理有关规定,被罚 25 万元。

2017 年 12 月 11 日,该行西安交大商业街支行因超实际需求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违反 2017 年“违法、违规、违章”专项治理有关规定,被罚25 万元。

2017 年 12 月 15 日,该行韩城市支行因违规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被罚 25 万元。

与此同时,长安银行近三年的年报显示,该行的不良贷款率也呈现上升趋势。具体来看,2015年至2017年,该行每年年末的不良贷款比率分别为1.46%、1.84%、1.96%。

对于这一现象,长安银行有何改善措施?对此问题,《国际金融报》记者尝试联系长安银行,但该行董秘办相关人员未等记者问完,便急着挂断了电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