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穆迪上调12家中资行基础信用评级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6-01 07:55: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国内银行业正面临资管新规下的理财转型、“三三四十”下的同业去杠杆、影子银行和通道业务的严查、针对基层数据的金融统计大检查等多项并行监管举措,但国际评级机构对中国银行业却比较乐观。

(原标题:严监管降低风险 穆迪上调12家中资行基础信用评级)

 尽管国内银行业正面临资管新规下的理财转型、“三三四十”下的同业去杠杆、影子银行和通道业务的严查、针对基层数据的金融统计大检查等多项并行监管举措,但国际评级机构对中国银行业却比较乐观。

    日前,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宣布上调19家中资银行的评级或评级展望,理由是中国经济增长前景改善,当局在降低金融业风险的努力取得进展。其中,穆迪上调了12家银行的基础信用评估(BCA);另外7家银行却被“维持原判”。

    上调12家评级

    7家“维持原判”

    穆迪给出的评级理据,比评级本身更值得关注。穆迪在报告中多次提及了存款基础、影子银行、资产质量和同业活动,这些也恰恰是当前一系列严监管举措关注的重点领域。

    对于基础信用评估(BCA)被上调的12家银行,穆迪认为,他们系统性风险下降的效益足以抵消去杠杆对其造成的过渡期挑战;并特别指出,大型国有银行和招商银行等零售业务较强的银行会有更大的灵活性来应对趋严的影子银行和同业活动监管。

    对于招行之外的中型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较小型的城、农商行,穆迪认为,他们个体信用质量的分化将加剧:一些资本实力较强、负债结构较好、或参与影子银行活动程度不高的银行,穆迪上调其BCA;反之,穆迪维持其BCA评级。

    事实上,在BCA被“维持原判”的7家银行身上,确实有共性可寻。

    首先是中信银行,该行2017年末的资产总额为5.68万亿元,较上年末下降4.27%。去年该行同业资产和应收款项类投资合计减少7002亿元,降幅达44.3%。该行在年报中表示,去年主动压降同业资产和应收款项类投资,使得全行大类资产配置更趋合理。不过,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缩表与否对评级无直接影响,穆迪更侧重于银行资本充足率变化、资产质量、流动性等因素。

    再如浦发银行和广发银行——两者均在此前被开出数亿级巨额罚单,暴露其违规放贷、违规投资等风险。穆迪指出浦发行需降低对市场资金的依赖以及资产质量的压力;广发行的资产风险依然较高,并且降低对市场资金的依赖仍是一项挑战。

    此外,针对负债结构失衡,一个最具代表性的例子是:2012年~2017年,浙商银行总资产规模从不足4000亿元增长至1.54万亿元,5年间增幅近3倍。但直到2017年末,浙商银行的个人存款占比仅有6.47%,居上市银行之末;而其同业负债占比却高达35.68%。

    严监管降低系统性风险

    当前,国内银行业正面临几重并行监管举措:资管新规、“三三四十”、银保监会对通道业务的专项检查、金融统计大检查等,分别剑指理财业务、同业业务、影子银行和基层数据真实度。这堪称中国银行业史上的最严监管周期和最佳合规发展期。

    穆迪在报告中称:监管措施的持续执行将有助于降低银行体系的系统性风险,这对中国银行业整体具有正面影响。

    此外,穆迪将对中国经济2018年的增长预测,从6.3%上调至6.6%,并认为经济增长带来的增量,可以部分抵消金融去杠杆对利润的冲击。其中一个佐证是:相比于去年一季度,今年一季度有超过20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出现上升趋势,其中12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超过2位数,仅浦发银行一家出现净利润负增长。

    穆迪高级副总裁、银行业分析师香镇伟告诉记者,评级上调的银行受益于系统性风险下降,同时有能力管控去杠杆过程产生的过渡期风险。在这方面大型国有银行和零售业务较强的银行处于有利地位,因为其有更强的灵活性来应对趋严的影子银行和同业活动监管。

    从整个银行数据层面来看,一个好的趋势在显现——去年部分银行存款流失的现象得到了遏制。

    一季报数据显示,目前只有3家银行的存款出现减少,且都为中小型区域城、农商行,大部分上市银行存款增速企稳。

    不过,鉴于信贷成本相对较高,穆迪预计银行盈利能力的提升幅度不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