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前沿技术优先落地 四大银行顶配建设雄安分行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03 08:17: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前沿技术优先落地 四大行“顶配”建设雄安分行)

近日,中央正式批复雄安新区规划且对外公布规划纲要的全文。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这座“千年大计”之城即将迎来大规模的高水准兴建。

    土木兴建需资金先行,作为支持雄安建设的金融主力军,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过去一年里都在马不停蹄地抓紧筹备河北雄安分行,并在信贷资源、人员配置、机制安排等多方面“开绿灯”重点倾斜。更为重要的是,为了与雄安新区高质量、高标准、高起点的目标相配,各家银行也将最前沿的金融科技产品落地在雄安先行先试,以此打造数字化、智慧型银行的试验田。

    信贷资源倾斜

    调派精兵强将

    在容城县的奥威路上,马路两旁的临街商铺楼顶挤满了广告牌,这些不是商铺、饭馆类的招牌,而是一水的名字响当当的大公司的牌子,其中大部分都是建筑类的大央企,奥威路也因此被称作“央企一条街”,截至目前,进驻雄安的央企已经超过了90家。

    自从中央决定建设雄安新区后,全国各路企业扎堆汇集于此,“每天都有新的公司牌子在临街商铺顶楼挂起,以前这些商铺都是开餐馆、做小买卖生意的,现在都被大公司租了下来。”一位当地人对证券时报记者说。

    各路企业蜂拥而至,不仅是为建设雄安新区出谋划策,也是看中了一个新区崛起中的重大商业机遇。新区建设前期的大部分项目,都是基础设施类的大型建设工程,这对建筑类企业来说更是要把握好的机会。然而,项目开动需资金先行,雄安新区的建设除要靠各路产业力量外,金融业的力量同样不可忽视。

    自今年3月2日河北银监局正式批复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雄安分行开业后,作为资金支持的主力军,四大行在雄安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准备和运营,截至目前,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的雄安分行已先后正式挂牌开业。其中,作为首家在雄安挂牌营业的金融机构,农行正从信贷业务、资金代发、系统共建等多个方面切入雄安新区建设。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被称作“千年大计”的消息甫一公布,引来各方高度关注。据农行河北雄安分行行长李军介绍,农行当月下旬就成立雄安工作组,抽调省分行业务骨干,加强与雄安新区管委会、当地政府等工作协调;不到半年时间,总行成立河北雄安分行筹备组,抓紧着手在当地成立分行的一切事宜,在获得河北银监局同意开业的批复后仅17天时间,农行河北雄安分行完成了营业执照的获批,以及容城、安新和雄县三地县支行系统切换等一系列工作,于3月19日正式揭牌开业。

    实际上,各家大行对河北雄安分行的重视程度都颇高,这从雄安分行的高管人员配置就可窥见一斑。以农行为例,记者了解到,河北雄安分行行长由河北省分行副行长兼任,重要部门如公司业务部、大客户部、机构业务部、科技与产品管理部等,都是由总行直接派遣骨干力量担任部门负责人。

    雄安新区的建设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各家银行自然也将信贷资源向这一地区重点倾斜,并对来自雄安的项目审批专门开通“绿色通道”。农行与雄安集团开展对接,率先提出和审批了千亿基金;中行早在去年7月就为雄安新区批复授信220亿元,成为中行迄今单笔金额最大、审批效率最快的授信;建行则在4月初向雄安新区千年秀林——万亩造林项目中标企业发放支持贷款1800万,成为国有大行中支持雄安新区项目的首笔贷款。

    对接“数字雄安”

    传统的信贷、人力资源倾斜并不足以反映银行对雄安新区的重视,按照中央规划,雄安要打造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如何创新体制机制,打造与雄安相配的现代化银行体系,也成为各大行在雄安的探索。截至目前,四大行均表示,要对接“数字雄安”,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打造智慧银行,推动传统业务与科技手段的“双轮驱动”。

    李军对记者表示,雄安新区的打造是高质量、高标准、高起点,这也要求银行必须在业务流程、制度创新方面做出重要突破,特别是要打造智能银行体系。

    “我们也在不断摸索如何依托雄安作为试验场,打造现代化银行。但可以肯定的是,雄安新区要按照智慧城市的目标来建造,而智慧城市离不开数字金融。”李军说。

    对于如何将数字金融放在智慧城市建设的过程中统筹考虑,李军认为,数字金融要实现信息化,即银行要推动线上业务的快速发展,下一步,农行会把最先进的金融科技、最前沿的设备首先投放在雄安新区,通过银行业务的线上化和与其他系统的互联互通,减少柜台业务的比重。

    “农行的目标是将雄安分行打造成业务创新和资源配置的高地,并通过流程优化实现最快捷的服务。”李军说,具体而言,一是建立智能银行体系,通过大金融技术的运用,参与建立安全快捷的资金支付系统、公开透明的资产管理系统、普惠高效的新区房屋租赁交易系统、全功能的公民数字账户系统;二是建立居民个人金融体系,加大对幸福产业等民生产业的支持。

    “我们正在协助当地政府一起开发上述几大系统,高效、数字化的交易管理系统是智慧城市运行的基础。”李军说。

    此外,农行河北雄安分行此前也与腾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主要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与金融的有机融合,参与到雄安新区的智慧城市建设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