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滚动资讯 - 正文

银行业不良率下降、不良资产包价格翻倍 张忠骥:AMC依旧大有可为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8-04-15 14:47: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业不良率下降、不良资产包价格翻倍 张忠骥:AMC依旧大有可为)

上市银行的2017年业绩正在发布中,据已公布财报显示,2017年银行业不良率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国有五大行的不良贷款率在更是在六年内首次实现同时下降。如此对于主业是承接银行不良资产的资产管理公司来说,是否面临挑战,4月12日,中国华融资产经营事业部总经理张忠骥在银监会组织的银行业例会上,回答了记者关于不良资产市场关注的几个问题。

据了解,自 2016年银行业加大信贷资产的风险管控和不良资产的核销力度,部分银行的不良资产“双升”势头自2016年开始得到遏制,在2017年达成“双降”,五大行的不良贷款率在六年内首次实现同时下降。

张忠骥称,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形势向好。第一,不良资产增速逐渐在下降,虽然总量在上升,但是不良比例和增速都是下降趋势,包括很多银行的拨备率也都有提升。其认为在目前形势下,对于资产管理公司而言的不良资产市场,依旧大有可为:近几年银行业不良资产包的出包量依然稳定在比较大的额度内,2015年、2016年、2017年不良资产包的出包量逐年上升。预计今年虽然整个银行业不良资产不良率有缓和的趋势,但是出包量基本会和2017年持平。

第二,各个机构之间的结构会有调整。表现比较明显的是五大行,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不良出包压力会明显好转,今年量会缓解,结构上可能会有一些变化。

第三,国家一直强调防控金融风险,在此大背景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作为防控金融风险的重要组成,有很重要的发挥空间,不仅体现在银行业的不良资产包市场,另外如问题企业重组、债转股等市场,都是资产管理公司可以发挥作用的地方,通过加大问题企业重组的业务,包括市场化债转股业务的力度,在化解金融风险过程中发挥资产管理公司的作用。

4月12日,中国东方资产在京发布的《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2018)》显示,随着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扩容,不良资产处置行业的竞争进一步加剧,行业竞争日益加剧,资产包收购价格也随之整体走高,45.1%的受访者认为2018年金融不良资产将以三折至五折的价格成交,43.1%的受访者预计成交价格相对账面价格打五折至七折。

张忠骥表示,这的确属于客观存在现象,去年下半年表现尤为明显。政策方面,2017年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政策从“4+1”改成“4+2”,地方设立资产管理公司如火如荼,去年地方板块不良资产公司已突破了50家,因此去年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尤其到去年四季度出现买方市场竞争激烈现象,不良资产收购价格有所走高。

“个人觉得这是暂时现象。一方面有合理的因素,资产质量本身的提升带动了价格的上涨。另一方面有竞争的因素使价格上涨。因资产管理市场相对不是很大,投资者更应该理性,价格还是会回归理性。” 张忠骥表示,今年一季度已经有所反映,不良资产的价格热度已经开始下降,价格也有下降的趋势。推出不良资产包的规模虽然同比是增长的,但是成交率是下降的,说明投资者更加理性。总体来看,其认为今年不良资产包的市场价格应该会更加理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