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彭纯接棒交行掌门人后 熨平人事动荡当务之急

来源:投资者报 2018-03-21 07:43: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彭纯接棒交行掌门人后 熨平人事动荡当务之急)

一方面营收、净利两项关键指标已被招行赶上,“五大行”名头摇摇欲坠;另一方面,最近三四年内高达两三成占比的中高管人事变动,且曝出部分恶性事件,令交行变革压力不小

文 |《投资时报》记者 薛南骏

自彭纯2018年除夕前夕成为党委书记、行长、董事长三位一体的掌门人以来,交通银行的人事变动,至今余波未平。

3月初,交行再发公告称,审议批准《关于聘任顾生先生为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的议案》,同意聘任顾生为本公司董事会秘书、公司秘书,并担任授权代表。顾生的任职将在其取得上海证券交易所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和中国银监会核准其董事会秘书任职资格后正式生效。

这,已是交行半年内第二次更换董秘。事实上,新任董秘顾生的前任刘长顺去年10月底才刚刚接棒。

人事变动,已是当前交行一系列变革的关键词之一,也成为彭纯这个在交行已工作了四分之一世纪,并曾短暂担纲中央汇金投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的经济学博士急待解决的问题。除此之外,如何真正匹配“五大行”之一的历史名谓、确立全新的行业地位,这位56岁的山西临汾人面临不小的挑战。

动荡的人事

一个多月前,交行迎来了新任掌门人彭纯。交行公告称,彭纯出任交通银行新一任党委书记、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待董事长任职资格获批后,他将不再担任副董事长。同时,彭纯将辞去行长一职,在新行长任职资格获准前,其代为履行行长职责。

62岁的前任掌门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同步辞去在交行的各项职务。公告中,交行方面对牛锡明过去的成绩做出了肯定。公告称,牛锡明“领导全行改革发展事业取得了突出成绩,为推动交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稳步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持续深化改革做出了卓越贡献。”

对于此次掌门人的变动,外界并不意外。实际上,去年8月,交行就宣称,牛锡明因身体原因需要集中一段时间休养治疗,并由彭纯代为履行职责。

在此之后,牛锡明已较少公开露面,其现在的辞任相当于提前退休。根据规定,作为副部级干部在企业任职一把手,牛本可以到63岁荣休。

值得一提的是,牛锡明、彭纯均是从行长升至本行舵首。业内人士评价称,这在大行里不太常见。从四大行的人事安排看,大行董事长一般是由中组部从其他部门空降,且主要是从“一行三会”或其他大行调任,行内提拔的案例比较少。

牛锡明自2009年12月“空降”交行出任行长一职。此前,他职业生涯的23年都是在工商银行(6.530,0.13, 2.03%)度过,调任交行前,他担任工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分管对公业务。2013年5月,牛锡明从交行行长位置上升任交行董事长。

彭纯则是一名“老交行”。上世纪80年代初,他曾在央行新疆分行、新疆财经学院和新疆党委政策研究室工作,后加入交行,曾历任乌鲁木齐分行、南宁分行、广州分行行长,并于2001年出任行长助理,2004年升任副行长,分管国际业务。2010年,彭纯曾有短暂的三年出任中投副总经理兼中央汇金总经理,不过仅仅过了三年,又回交行出任行长。

交行此番人事变动,从下至上已经动荡约四年之久。

据此前媒 体报道称,交行的风险管理部、互联网 金融中心、会计运营部、个人金融部的负责人接连离职。数据显示,过去三、四年间,交行密集流失的总行级别部门总经理以及省分行一把手,占比高达百分之二三十。“这样的变动率势必对银行经营和士气都带来严重负面影响。”业内人士评价称。

此外,近几年,交行也频繁出现因违纪违法导致的人事动荡。

2016年7月,上海检察机关依法对原交行总行企业文化部总经理胡晏斌、原交行企业文化部宣传处原处长宋峰因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其中,宋峰因从9家公司受贿692万元,一审被判有期徒刑6年。

2017年2月,原交行首席风险官杨东平因严重违纪问题被中纪委立案审查,同年5月,银监会发文“终身不得在银行业金融机构工作,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任用杨东平。”

至于各分行层面也时有案件发生。其中最为轰动的,是2015年原交行广东分行行长刘昌明因违法贷款98亿元曝光外逃,并被列入红色通缉令。

前述原交行董秘刘长顺此次职位变更,虽然公告中并未详明,但业内人士猜测或与其去年违规短线操作自家股票有关。

刘长顺的前任是杜江龙。2017年刘接任董秘一职时,交行对杜江龙的表述为“个人原因辞职”。不过有市场人士猜测杜江龙的辞职或也与违规资本运作有关。有资料显示,在新三板挂牌公司——建为历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7月发布的一份收购资产公告中,该公司拟以80万元收购一家名为上海潮旅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100%股权,其中的一个交易对手就是杜江龙,其公告中甚至明确显示这位杜江龙的任职信息是“交行董秘兼董事会办公室主任”。

“三座大山”阻路

军心不稳从来是为帅大忌。

牛去彭上,建立稳定的管理团队自然是第一要务,却又是难啃的“一块硬骨头”。目前在交行高管层面,首席风险官、首席信息官空缺,再向下中层管理团队空缺及频繁变动就更加明显。彭纯将如何重构并稳定管理团队,市场拭目以待。

人员的变动很容易带来业务的混乱。据《投资时报》记者对今年银监处罚数据不完全统计,仅不足三个月时间,交行已至少吃至七张罚单,罚款金额约375万元。7张罚单分别是,交行大连分行因超额开立汇票被罚30万元;交行河南分行因违规办理票据业务被罚90万元;交行上海大桥支行因内部控制违规,员工行为管理严重不审慎被罚30万元;交行福建分行因未按规定开展客户身份识别被罚25万元;交行济宁分行因未按监管规定监测贷款资金用途被罚20万元;交行通化分行因贷后管理未尽职被罚30万元;交行厦门分行因贷款被挪用等四宗违法案例被罚150万元。

罚款或只是一时之痛。最大的麻烦在于“五大行之一”的称号也在面临挑战。

过去,交行在对外宣传热衷于“五大行”的称呼,虽然当时其各方面的体量与“四大行”差距甚远,但各项指标基本好于其他股份制行确是事实,这也是该行能够在中资银行中排到第五位的底气所在。但现在,传统的叫法似乎有些不合时宜了。

目前,工农中建的市值早已超越万亿,而交行市值仅仅维持在4000多亿元。同时,股份制行中的招行、兴业等紧追其后,在2015年交行市值已经被招行赶超。2017年招行的市值已经达到7000多亿元。更加尴尬的是,从去年三季度数据看,交行的营收和净利润两项关键指标也被招行赶超。

在一位股份行银行同业人士看来,交行遭遇的问题与其历史定位和现行机制密不可分。“虽然交行是国有大行,但规模和四大行本不在一个量级,和股份行比较接近。但在机制、体制上又不像股份制行那么灵活,做起来很不容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