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银行同业存单放量 城商行挑大梁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玉 2018-03-17 17:10: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2018年监管部门为同业存单发行量设置了“天花板”,但同业存单的发行仍“刹不住车”。数据显示,2月同业存单净增2191亿元。其中,城商行发行同业存单净增2135亿元,往年对同业存单“零依赖”的国有银行也净增54亿元。在补充负债端“粮草”的压力下,城商行和国有大行借助同业存单的融资需求明显增加。

据中债登、上清所的2月债券托管数据显示,2018年2月同业存单合计发行1.56万亿元,净增2191亿元,净增量为2017年8月以来最高。

“同业存单净发行量大幅增加,主因是到期量大幅减少。”申万宏源固收分析师指出。自2017年8月监管部门加强同业负债管理以来,同业存单月度净发行连续几个月出现明显回落。

分机构类型来看,城商行发行量较前期上升明显,农商行紧随其后。数据显示,2月城商行发行同业存单7881亿元,净增2135亿元;农商行发行同业存单1224亿元,净增248亿元。

城商行再度成为同业存单的净融资主体。中金固收分析认为,中小银行融资渠道有限,加之负债端压力增大,使其再度转向依赖同业存单融资。

与此同时,国有银行对同业存单一级市场的热情也明显上升。数据显示,2月国有银行发行同业存单635亿元,净增54亿元。

在中金固收分析师陈健恒看来,今年以来国有大行的融资需求明显增加。例如,建行与农行的融资规模较此前有明显增加,反映出国有大行目前的负债端压力仍偏大。

另一方面,银行往往在年初有早放贷布局的需要,通过同业存单净融资,补充负债“粮草”也成为一个选择。

不过,受制于同业负债总规模的限制,股份制银行发行同业存单5817亿元,净减少277亿元。

在发行利率方面,跨季的1个月同业存单利率较此前明显上行,而3个月和6个月的发行利率变动不大。

陈健恒认为,由于上半年信贷需求偏强,在紧平衡的市场环境下,银行体系广义流动性仍偏紧,同业存单收益率下行空间相对有限。

不过,陈健恒预计,“伴随去杠杆,刚性负债需求下降,而宏观审慎、微观审慎监管补齐短板之后货币政策空间也更大,下半年往后,同业存单的利率中枢有望有所下行。”

2月,全国性商业银行(包含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和农商行持续增持同业存单,分别增持639亿元和589亿元。市场中另一配置大户广义基金在2月大幅增持了同业存单,增持规模为1554亿元,为7个月以来的最高值。同时,城商行大幅减持同业存单,规模为421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2017年12月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对银行配置同业存单进行了一定约束,监管效果初步显现。总体看,面对流动性管理,城商行的压力较大,全国性商业银行和农商行的压力相对较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