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两年首度派息 渣打去年盈利增175% 不良贷款锐减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年来首度恢复派息 渣打去年盈利大增175% 不良贷款减值锐减50%)

“今年前两个月,不同业务范畴的收入增长仍然维持双位数的强劲增长势头,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渣打大中华及北亚区行政总裁洪丕正在2月27日的业绩记者会表示。

该行财报显示,得益于利率上升和业务的精简,2017年渣打基本税前盈利同比大幅上升175%至30亿美元,同期基本经营收入为143亿美元,同比增加3%。2015年至2018年间将成本削减目标增加至29亿美元的计划,目前已经完成了超过85%。渣打宣布派全年股息每股11美分,是两年来首度恢复派息。

自2002年至2012年,渣打曾维持了长达十年之久的高速盈利增长,然而自2013年开始,渣打的利润增长陷入停滞,2015年甚至出现了自1989年以来首次“见红”,录得高达15.23亿美元的税前亏损。

为此,渣打在2015年11月推出了一系列“瘦身计划”,洪丕正透露:“过去两年多以来,我们在资本质素、贷款组合、控制成本等各方面均取得了良好进展,我们预期中期维持5%-7%的收入年度复合增长率,而将成本增速控制在通胀率以下。”

股本回报率(ROE)由2016年的0.3%大幅提升至去年的3.5%,接近集团最初定下8%的目标的一半。截至去年年底,成本对收入比率改善至70.8%,同比下跌1.4个百分点。

同时,截至去年年末,渣打普通股一级资本比率(CET1)维持在13.6%,同比持平,持续高于12%-13%的目标。洪丕正表示,该行暂时无意继续改变普通股一级资本比率,“在面对巴塞尔协议III改革仍有一些不确定因素之下,我们认为采取稳健、保守的资本取向较为合适。”

大中华区仍为增长核心

一直以来,渣打银行的策略围绕亚洲新兴市场为主。近年来,该行在亚洲区推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包括退出企业现金证券业务,出售韩国、中国香港和中国内地的消费者融资业务等。

洪丕正坦言,大中华区已经成为该行的业务增长引擎。去年该行大中华及北亚地区的收入贡献占比达到40%,税前基本溢利为19.42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45%。

渣打集团在其他区域市场的表现则参差不齐。去年在东盟及南亚市场的税前基本盈利则同比下跌21.8%至4.92亿美元,非洲及中东市场的税前基本盈利激增近49%至6.09亿美元。该行在欧美市场同期的税前基本盈利则由2016年的亏损1.48亿美元转为盈利7100万美元。

从不同业务板块来看,去年渣打集团的企业及机构银行税前基本盈利增长1.9倍,零售银行税前基本盈利增长14%,商业银行业务则成功扭亏为盈。然而,私人银行业务却由盈转亏,录得100万美元的亏损。

洪丕正表示:“毫无疑问,私人银行将是我们未来的核心业务之一,但目前私人银行业务正处于投资初期,需要在基础设施、产品、客户经理等方面进行投入。对于私人银行业务的前景,我们感到十分有信心。”

据媒 体报道,渣打银行今年计划提高私人银行投资客户的资产门槛,目前该行私银客户的入场门槛为200万美元,计划提高至500万美元。同时,该行计划聚焦超高净值客户,资产达3000万美元的个人或家族客户,会成为主要客户群。

渣打曾积极拓展新兴市场业务,导致不良贷款一度急剧增加。但这似乎已经出现了转机,财报显示,去年渣打的不良贷款减值锐减50%至12亿美元,洪丕正指出集团过去两年均集中于拥有较好信贷质素的客户,贷款质素可控。

参与50个“一带一路”项目

根据渣打财报显示,香港继续成为渣打集团最大的收入及盈利贡献地。去年该行在香港市场的经营收入同比增长8%至33.84亿港元,税前基本盈利则同比上升25%至14亿港元。

渣打香港区行政总裁禤惠仪透露,香港区去年贷款增长11%,受多元化业务带动。去年净息差1.3%,同比上升7个基点。她预计随着美国加息,息差亦将扩阔。根据该行提供的数据显示,利率每上升50个基点,将为该行带来约3.3亿美元的利息收入。

财报显示,该行去年在中国香港、中国内地市场的净利息收入分别为15.64亿美元、5.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加13.8%、6.9%。

同时,禤惠仪表示,去年该行参与了约50个“一带一路”相关项目,涉及100亿美元,“渣打70%的业务布局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相重合,同时我们在基建、能源、制造业、环保等行业有丰富的经验,因此可以不断深化相关地区的投资。”她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