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银监会: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准备充足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2-11 07:32: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度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于9日出炉。其中,银行业流动性准备充足,流动性比例为50.03%,流动性覆盖率为123.26%,均远高于监管要求。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在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数据显示,当前银行业运行稳健,风险可控,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进一步提升。同时,目前银行业还存在一些不平衡问题,对此,监管工具箱里的手段较多。

(原标题:银行业监管数据出炉 银监会:商业银行流动性准备充足)

2017年度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于9日出炉。其中,银行业流动性准备充足,流动性比例为50.03%,流动性覆盖率为123.26%,均远高于监管要求。

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在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数据显示,当前银行业运行稳健,风险可控,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进一步提升。同时,目前银行业还存在一些不平衡问题,对此,监管工具箱里的手段较多。

商业银行流动性准备充足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252万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较上年末下降7.1个百分点。其中,各项贷款129万亿元,同比增长12.4%。

“贷款增速远快于资产增速,说明银行业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效果得到展现,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肖远企表示。

从资本充足率来看,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75%,与上年末基本持平;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35%,较上年末上升0.1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3.65%,较上年末上升0.37个百分点。资产利润率为0.92%,资本利润率为12.56%。

不良贷款方面,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71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74%。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3.0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268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81.42%,较上年末上升5.02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3.16%,较上年末上升0.09个百分点。

从流动性指标看,整个银行业流动性充足,资产负债匹配性较强。流动性比例为50.03%,人民币超额备付金率为2.02%,存贷款比例为70.55%,流动性覆盖率为123.26%。

监管对于流动性比例的最低要求是25%,也就是说,目前行业的水平整整高出监管标准一倍。

肖远企指出,目前商业银行流动性准备很充足,抵御风险的“弹药”也很充足。监管一直要求银行要强化流动性管理,商业银行也留足了充足的流动性储备。除了超额备付金率,我国银行业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也比较高。

银行业不平衡问题还存在

虽然目前银行业指标向好、运行稳健、风险可控,但肖远企认为,监管要坚持“底线思维”,目前银行业还存在一些不平衡问题。

首先,机构不平衡。有的机构指标好一些,有的相对差一些,有的机构资产质量比平均水平差一些,有的机构在负债方面对同业融资、批发性资金依赖更大一些,有的机构存在股东不正当干预情况,有的机构管理水平相对较低。

其次,地区不平衡。例如,同一个省内,不同市县存在地区差异,有的地方不良贷款率显著高于省内平均水平。

再者,不同业务领域的风险存在差异。比如,特殊目的载体投资的嵌套层级和杠杆率高于贷款。

最后,各个银行的管理水平存在差异,特别是在公司治理方面。有的银行公司治理完善一些,有的银行相对不健全,有的银行“三会一层”运行不够规范,有的银行还存在股东不当干预、隐形股东股权代持等情况。

“对银行业存在的问题我们有信心、有决心。”肖远企透露,目前监管工具箱里的手段较多,对银行业经营情况和风险水平,监管心中有数、手中有方。

比如监管有比较完善的压力测试,在不同情景之下对银行不同业务领域均有压力测试;也有风险应急预案,有缓释和化解风险的一系列措施和手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