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资金面跨年后“放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1-03 07:47: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首个交易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停摆,多达2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回笼,但无碍市场资金面自我修复,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大幅走低。市场人士表示,短期流动性总量较高,且扰动较少,资金面暂时无恙。

(原标题:资金面跨年后“放晴”)

2018年首个交易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停摆,多达2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回笼,但无碍市场资金面自我修复,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大幅走低。市场人士表示,短期流动性总量较高,且扰动较少,资金面暂时无恙。

资金面全面回暖

2日早间,央行连续第八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当日有1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另有1日的1600亿元逆回购顺延到期,单日净回笼2900亿元。

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1月2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货币市场表现印证了央行公告说法。2018年首个交易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恢复宽松,货币市场利率纷纷大幅走低。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1个月以内各期限回购利率(存款类机构)全数回落至4%以内,短端回购利率下行明显,其中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DR001)下行14BP至2.59%,7天期回购利率(DR007)回落19BP至2.77%,迅速向前期中枢水平靠拢。

另据了解,2日,银行间市场全口径的回购利率全线走低,其中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R007)下行230BP至3.12%,R007与DR007的利差收窄至35BP。上月末,两者利差曾一度达到396BP,创了历史新高。

跨过年末关口,交易所市场回购利率开始向常态水平回落。2日,上交所隔夜回购利率从上一交易日收盘时的14.53%直接跌至6.01%,下行852BP;7天回购利率收报4.415%,较前收盘价下行131.5BP。

年前居高不下的同业存单利率也掉头回调。2日,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发行的3个月期同业存单利率为4.7%;二级市场上,剩余21天的17恒丰银行CD218在3.5%成交多笔,利率较上一交易日下行214BP。

交易员称,2018年首个交易日,资金面较为宽松,各期限资金供给均较为充足,机构融入需求迅速得到满足,午盘后隔夜资金开始减点融出,1个月以上中长期资金需求明显减少。

紧平衡仍是主基调

市场人士表示,短期市场资金面有望继续改善,但预计央行也将继续暂停资金投放,1月份缴税缴准和央行逆回购到期将推动流动性重新回归紧平衡。

年初银行体系可用资金通常处于高位。市场预计2017年末财政投放量超过1万亿元,可明显提升金融机构备付金时点水平。另外,年初流动性扰动因素也较少。市场人士认为,流动性暂时无忧,货币市场利率仍有望继续向常态水平回归。

不过,资金面宽松局面难以维持太久,鉴于年初流动性总量较高,央行大概率将延续净回笼操作,引导流动性向中性水平收敛。

与此同时,年末银行加大负债争夺,可能使得年初法定存款准备金补缴量较大。本月5日,银行机构可能需要补缴较多的法定准备金。另外,1月份也是财政收税大月,财政库款较快增长也将回笼流动性,这一影响预计将从本月中旬开始显现。

总的来看,年初因流动性暂时处于较高水平,而年末监管考核影响消退、扰动因素较小,资金面呈现自然修复,但预计改善的空间和持续性有限,货币市场利率中枢难大幅下降。

展望2018年,在央行把牢流动性总闸门、外汇流入减少的情况下,金融机构超储率仍难有显著回升,流动性水平仍将有限,再加上财政收支、监管考核等季节性、临时性因素继续产生扰动,流动性短时波动可能还会有不少。但预计央行仍将张弛有度地开展操作,结合对流动性供求因素的分析,灵活开展“削峰填谷”的操作,流动性不会太松但也不会太紧。紧平衡仍将是2018年银行体系流动性运行的主基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