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中行连番受累企业债券违约案 专家称银行风控不能流于形式

来源:投资者报 2017-12-11 09:16: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企业违约的背后经常可见长期“拆东墙补西墙”的资金链运营模式,

但中国银行仍对高危企业频频施以高额贷款

《投资者报》记者 闫军

12月6日,丹东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丹东港”)的一则贷款延期支付公告,让市场将注意力再次集中到企业违约和银行授信的风险上来。

根据此前丹东港披露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共获得包括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政策性银行在内的15家银行授信346亿元,已使用210亿元。其中,中国银行授信最高,达105亿元,接近总授信的1/3,但丹东港还有83.5亿元未用。这意味着,中行对丹东港的贷款,目前有21.5亿元存在难以收回的风险。

事实上,根据相关公告,中国银行近两年多次出现在包括东北特钢、大连机床等债券违约企业的授信银行名单中,并且授信额度均排名靠前,而这些企业无一不是长期资不抵债的企业。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企业违约的背后经常可见长期“拆东墙补西墙”的资金链运营模式。那么这些信用能力堪忧的企业为何能够频频通过中行风控,贷前尽调情况如何?中行在贷后管理环节是否发现了问题,风险暴露后又做了哪些补救?《投资者报》记者就上述问题向中国银行发去采访提纲,该行有关人士确认收到采访提纲,但表示当周无法表态,至于何时给出答复也没有具体说法。

高负债企业因何屡获支持

12月6日,丹东港通过上海清算所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债务集中到期,支付压力大,流动资金日趋紧张。截至今年11月30日,公司尚有银行借款利息0.76亿元到期未能支付,尚有融资租赁本息1.93亿元到期未能支付。

为解决此次债务危机,公告进一步表示,目前公司已成立由15家银行组成的债务委员会,牵头人是中国进出口银行大连分行。债委会要求,各家金融机构需协调一致,不抽贷、不压贷、不降级。此外,丹东港正在与银行及融资租赁公司协商,以到期债务展期或其他方式解决债务问题。

华南一家银行的支行行长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希望银行不抽贷已经成为违约企业的套路,而对于银行来说,也是两难选择,银行抽贷可能意味着企业要破产,钱很难收回,但如果不抽贷、不及时止损,企业经营又不能改善的话,银行可能损失更多。

丹东港披露的具体数据显示,涉贷银行除中国银行外,还包括进出口银行、工行、交行、丹东银行和营口银行等,其中中国银行贷款额最高达105亿元,超过第二名进出口银行58亿元近乎一倍。所幸丹东港对中行的贷款还有83.5亿元未花,实际面临风险的数额为21.5亿元。

丹东港今年中报显示,截至6月底,公司总负债超过426亿元,负债率高达76%,银行为何会对这样的企业大额放贷呢?华南一位银行分析师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银行放贷都有风险,不能因为有风险就不放贷,关键是从盈利角度讲,每家银行都有自己的风控标准,只要银行确认收益可以覆盖风险就能通过风控对企业放贷。

然而,在丹东港违约上,很多银行风控让位高收益。“一直以来,只要企业规模足够庞大,又肯接受高利率,银行就有放贷的冲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这就让银行的风控措施流于形式,在授信时无视风险。

任职于一家股份制银行总行零售部门负责人的姜兆华在日前发表的文章中则给出过更透彻的分析,他表示:“丹东港融资能力相对强”,是金融心目中“绝对的大客户”,“尽管丹东港也曾爆出拖欠工人工资等不利征兆,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的经营信条,让银行券商痴心不改,‘蒙眼’狂奔。”此外,金融机构扎堆给丹东港放款融资,“很重要的原因来自金融机构的考核压力”,只要企业能满足为银行的考核需求,它们就有放贷发债的内在动力。“在资金买卖需求上,丹东港与银行可谓是各取所需,一拍即合。”

对不良率走势影响不明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报》记者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发现,为丹东港授信最高的中国银行近年来频频现身于一些著名违约事件的债权人名单中,且授信额度或贷款数额居前。

比如根据连续9次违约的大连机床在今年7月31日的公告可以看出,中国银行有21.61亿元资金牵涉其中,成为其最大的债权人。2016年4月至今连续十余次违约的东北特钢集团的债权申报中也显示,中国银行以近56亿元债权居首,该行大连中山广场支行被指定为债权人会议主席。所幸今年8月份,大连中级人民法院裁定,东北特钢破产重整方案获得通过,其对银行的债务也有望得到解决。

此外,中国银行还是已被暂停上市的*ST吉恩的第二大债权人。*ST吉恩在11月28日披露的公告中表示,公司债务逾期已高达81亿元。而其去年9月份公布的逾期借款及欠息明细表显示,中国银行向其贷款了1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报》记者查阅*ST吉恩公告发现,今年以来已有包括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兴业银行(601166,股吧)等多家债权银行起诉了*ST吉恩,但未发现中国银行。

宋清辉表示,一般来说,如果企业财务状况日益恶化,银行最终都会采取启动破产重整程序等方式来挽回损失。至于中国银行如何追讨欠款和风险暴露的贷款,该行并未作答。

仅以上述四家违约企业披露的数据进行计算,中国银行已有超过111亿元的资产存在不良风险。该行财报显示,其今年前三季度资产减值损失498亿元,同比减少142亿元,降幅22%;不良贷款总额1527亿元,不良贷款率1.41%,较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

由于中国银行未就上述风险暴露的贷款处理进展等问题回复《投资者报》,故无法衡量上述财务数据是否已涵盖或部分涵盖了这111亿元,因而也就无法评估对该行不良率趋势的影响。

不过宋清辉表示,今年三季度有不少上市银行的数据显示不良有所回稳,但是现在认为不良见底还为时尚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