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债券还是银行资金最优投向?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2-08 09:03: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监会日前发布《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后,华创证券债券团队就以此为题发布了研报。

“抑制同业、打击错配、回归本源,监管仍然在路上”,银监会日前发布《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后,华创证券债券团队就以此为题发布了研报。

鼓励零售负债、限制同业负债、回归存贷款业务——该团队提炼的关键词,在后续的采访中,被数名受访人士认为是高度概括了监管意图。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稿间接在此前资管新规的基础上,限制了银行发行同业存单来购买同业理财的套利行为。有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同业理财规模已出现一定程度萎缩。

激辩资金

投向“债券投资”

银行业高度总结意见稿新引入的三个量化指标的作用,将其概括为:一是,确保长期资金的来源(指资产规模2000亿以上银行的净稳定资金比例);二是,引导银行控制期限错配(指流动性匹配率);三是,完善对中小型银行的监管覆盖(指资产规模2000亿以下银行需考核优质流动性资产充足率)。

虽然上述量化指标设置了不同过渡期,但监管部门对这三项新指标的最终要求,都是高于100%,且各项指标越高越好。

而新规分别将资金来源细项(各项存款、同业存款、同业拆入、卖出回购、发行债券、发行同业存单)以及资金运用细项(各项贷款、存放同业、拆放同业、买入返售、投资同业存单、其他投资等)套入各项指标的计算公式。为了达到监管指标最优化,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团队和华创债券团队均认为,监管部门最青睐的银行负债来源为零售及企业存款,最不鼓励的是同业存款。

但对于资金投向的监管上,业界目前看法不一,产生分歧的焦点,在“其他投资”这个细分项上。监管部门目前对“其他投资”的定义是“债券投资、股票 投资外的表内投资”,即将债券投资剔除出“其他投资”的范围,“其他投资”指的应该是银行理财和委外。

邓海清团队表示,债券投资作为最高流动性、随时可变现的投资,可能实行豁免、不纳入指标计算公式的分子,因此债券投资对符合流动性匹配率是最为有利的。所以,该团队的结论是,监管最鼓励的银行资金运用方向是债券投资,且短期比长期更好。

此外,天风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则持不同看法。他表示,流动性匹配率作为新创的流动性监管指标,旨在限制过度的期限错配行为,过往几年通过同业负债去对接同业投资(货币基金、同业理财、非标、自营委外等)的行为将受到较大影响,带有非常明显的银行回归存贷款本源业务信号作用。“不过这个指标貌似有个BUG,漏掉了债券投资,按理说债券投资折算率不会低于贷款。”

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告诉记者,“流动性匹配率在计算分母资金运用时,类似于一个固化率。债券投资可以质押回购融资,故未计入”。

不论微观领域是否争议尚存,受访人士均表示,意见稿大的方向是规范中小银行资产负债行为,引导中小银行降低同业负债依赖。而针对所有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匹配率对存量市场冲击有限:一是,因为大多数银行流动性匹配率都在100%以上;二是,该指标的达标期限设置为2019年底。

间接打破

同业理财套利闭环

“流动性监管新规新加入了专门针对中小型银行的监管标准,使得监管体系更加完善。针对流动性的监管此前在央行的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中也有包含,而本次是银监会再次发文在微观领域进一步完善。结合前一段的大资管新规来看,一行三会之间的监管联动性越来越强,这也迎合了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的初衷——加强联动。”DM金融平台资金研究员龚陈亮对记者表示。

“我认为,还有一个影响不能忽略——这个流动性新规一定程度上延续了资管新规对于同业理财套利闭环的终结。”一名上市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原因有两点:一是,流动性新规抑制了同业负债的快速扩张,未来通过发行同业存单来做大负债的行为会进一步减少;二是,新规强调了同业资产负债期限错配管理,而在资管新规下,银行理财市场的结构上同业理财的占比肯定会进一步压缩。

另一名股份行资产管理人士向记者表达类似观点,“银行理财是绝对不允许出现大规模流动性风险的。我们还在发同业理财,但比以前少多了。从整个市场来看,现在其实同业理财的规模降了很多——但是,数据滞后还暂时反映不出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