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信用体系建设助推城市治理创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7-20 09:43: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8日,多位专家在由国家发改委指导,新华社、杭州市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表示,加快社会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不容滞缓。

18日,多位专家在由国家发改委指导,新华社、杭州市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表示,加快社会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不容滞缓。同时,要善用政策导向和资本市场,为城市获取信用资源。企业也需坚持自律,帮助用户进一步提升信息安全。

信用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中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报告》指出,社会信用体系是通过信用手段对政府、企业和个人等社会各类行为主体的行为进行规范的社会、经济管理机制。当前,我国正处于信用体系建设快速发展阶段,城市政府是社会信用体系的主要推动者,其作用至关重要。

得益于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驱动下,信用体系的有效性正在进一步增强,变得它更加多维、精确和实时。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认为,信用体系的发展呈现四大趋势:一是企业和个人的信用意识正不断增强,二是信用将变得越来越“可信”,三是信用正在变得越来越“有用”,四是隐私保护将成为信用体系的基石。

“要善用政策导向和资本市场,为城市获取信用资源,让民众和企业分享城市信用发挥的价值。”东方金诚董事长罗光表示,还要尽快开放已经建成的数据信息平台,允许、扶持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发丰富多样的产品,为社会提供满足需求的信用服务。充分发挥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提升民众获得感方面的作用。

企业需加强自律

在企业方面,芝麻信用首席隐私官聂正军表示,各行各业的行政主管部门在对企业在事前的准入、事中的追踪、事后的处罚方面,加大和加强监管的力度,以及执法的透明度,达到处罚不良企业和教育行业的双重目的。

同时,聂正军表示,企业要加强自律,有所为与有所不为,不去采集来历不明的信息,不去采集跟自身业务无关的信息,不去采集不能为用户创造价值的信息,帮助用户提升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信用经济已经开始快速发展,但目前整个社会处于初级的信用意识唤醒和市场教育阶段。随着技术进步,信用建设的探索空间扩大,面临的挑战和难题会越来越多。彭蕾认为,未来的信用社会建设,不仅需要金融领域,也需要社会方方面面、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彭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