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多部门打击逃废债行动已提上日程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2-28 08:59: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打击逃废债已成当前银行业的重要任务,更是今年中国银协维权工作的重中之重。据报道,今年一开年,中国银协就上报了一批银行胜诉但未获执行的企业逃废债案件,商请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各地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挂牌监办。这批案件涉及130多件,涉案标的总计金额接近150亿元

(原标题:多部门联手打击逃废债行动已提上日程)

打击逃废债已成当前银行业的重要任务,更是今年中国银协维权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上海证券报2月28日报道,今年一开年,中国银协就上报了一批银行胜诉但未获执行的企业逃废债案件,商请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各地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挂牌监办。这批案件涉及130多件,涉案标的总计金额接近150亿元。

同时,银监会已在制订打击逃废债的相关通知;中国银协拟上半年向国务院有关部门提交打击逃废债工作情况报告;发改委制定的关于开展涉金融失信人员名单管理工作的通知亦有望于一季度发布。

知情人士透露,近两年高层对逃废债的批示频率陡增,银监会主要负责人在多次内部讲话中就点题逃废债,要求银行配合有关部门加大对恶意逃废债行为的打击力度。

值得注意的背景是,中国银行业进入新一轮不良爆发周期,上一轮(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至本世纪初)的银行不良主要集中在国企,而本轮银行不良主要集中在中小民营企业以及部分行业,比如钢铁、煤炭、建材、水泥等。而且很多是银行的市场经营行为产生的不良,比如有银行给贸易融资投放了大量贷款,形成不良。

据了解,困扰银行的标准界定问题有望取得进展,新近的消息是,高层已批示责令有关部门研究逃废债界定标准问题,多部门联手打击逃废债行动也已提上日程。

来自中国银协官方消息显示,2017年中国银协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依法保护银行债权、打击逃废银行债务”专项活动,根据计划,中国银协将于2017年上半年完成逃废债专项调研,向国务院有关部门提交打击逃废债工作情况报告。

与之相匹配的职能部门也已悄然设立,中国银协内部先行设立“打击逃废银行债务、依法保护银行债权”工作领导小组,中国银协专职副会长潘光伟任专项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卜祥瑞兼任新设的“保权打逃”办公室主任。

据介绍,条件成熟时,中国银协还拟商请银监会、发改委、人民银行等部门支持银行业协会实施“打击逃废银行债务、依法保护银行债权”专项活动,尝试建立联席会议或共同打逃机制,精准打击逃废债。

另据上证报独家获悉,目前发改委正拟制定关于开展涉金融失信人员名单管理工作的通知,有望于一季度公布。

根据该通知,涉金融失信人名单管理是指将金融活动过程中违反法律法规且情节严重的金融活动主体列入涉金融失信人名单,并由相关部门依据所适用的法律法规对其实施联合惩戒,向社会公示。

通知初步拟定的惩戒措施包括市场禁入、限制参加政府采购、限制补贴性资金支持等,发改委将负责在信用中国网站设立涉金融失信人名单管理专栏,及时更新信息。

2017年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提出,要坚决遏制企业逃废债,提高监测、识别和应对企业逃废债的能力,加大对失信企业和企业主的联合惩戒力度,建立失信企业“黑名单”;要将司法机关和相关部门发布的失信信息作为信贷决策重要依据,对失信企业一票否决,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

另据消息,银监会法规部正在制订打击逃废债的通知,中国银协也在制订中国银行业失信人信息管理办法,多路阻击逃废债态势已然形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