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融资租赁“觊觎”消费金融市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租赁)现在处于临界期,还有三五年的好光景。希望能有租赁模式创新引领下一步发展,走出产业周期。”平安国际融资租赁董事长兼CEO方蔚豪称。租赁未来创新方向主要是以个人、物件运营为特征的蓝海市场

“我们(租赁)现在处于临界期,还有三五年的好光景。希望能有租赁模式创新引领下一步发展,走出产业周期。”平安国际融资租赁董事长兼CEO方蔚豪称。租赁未来创新方向主要是以个人、物件运营为特征的蓝海市场。

传统而言,租赁物主要为飞机、轮船、大型设备,这也是目前租赁业的主要业务构成,不过面对新的经济环境,部分业内人士开始提出个人租赁的概念,重视对C端的市场发掘。

“我们正在研究个人租赁,而且坚定认为这是未来趋势。”方蔚豪称。一方面“互联网元年”至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领先的互联网国家,约7亿互联网用户,同时消费习惯基本形成,大大降低了个人租赁的风险成本和获客成本。

而且,中产阶级的崛起伴随90后逐步走向前台,将使得市场消费能力得到提升。《经济学人》7月份文章称,以家庭年收入7万至28万元为中产阶级,则中国这一阶层人数正在迅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2.75亿人。

此外个人租赁金额相对小,风险相对分散,家庭部门杠杆率比较低等因素,均是未来个人租赁能获得较大发展的因素之一。

中国租赁联盟召集人、天津滨海融资租赁研究院院长杨海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根据融资租赁发展的一般趋势,中国融资租赁业将会经历三个发展过程,在生产、流通和消费领域形成三个渠道。

第一个过程就是解决经济实体的资金需求问题,当企业无法从银行取得贷款时,可以通过租赁进行融资;第二个是目前正在形成的,即成为第二个产品销售渠道,特 别是飞机、船舶、工程机械等重要机械装备,60%以上都将通过融资租赁渠道来实现销售;第三个就是社会消费渠道,包括个人消费和团体消费。从将来的发展趋 势来看,融资租赁将很快成为仅次于直接买卖的第二个社会消费渠道。

方蔚豪认为,个人租赁可以看做是消费金融的一个分支,当前消费金融非常热门,而占比较大的房地产、汽车市场基本被银行占有,非银机构提供的消费金融只有4%,增长空间非常巨大。

从消费者角度来看,所谓消费金融需求主要表现为分期,可以通过四种金融服务来实现:一是信用卡;二是银行按揭;三是租赁业;四是消费金融公司。业内人士认为,租赁切入消费金融的细分行业一定满足三个条件:第一,耐用消费品;第二,相对价格高;第三,期限相对较长。

杨海田称,在我国个人通过融资租赁方式消费,将从住房、汽车,公务机、游艇、房车等起步,现在已经有相应业务。特别是住房、汽车,用融资租赁的方式消费前景广阔。

杨海田认为,在汽车和住房方面,融资租赁公司相对于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来说,优势在于不受业务规模和地区的限制,并享受差额纳税政策,盈利空间较大。对于 消费者来说,采用融资租赁方式会使用户的选择性增强,承租人可以根据消费品的发展趋势和自己支付能力的预期,实现最佳的超前消费选择。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对于项目规模动辄上亿的租赁公司而言,目前租赁市场的客户仍以企业为主,较少有租赁公司直接涉及个人租赁业务。

因为目前国内征信体系还不够完善,目前租赁公司做C端客户还需借助于渠道,通过B端达到服务C端的目的。光大金租副总裁戴秋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前做过消费端业务,虽然中间通过渠道公司,但最后还是融资租赁公司为C端客户进行融资。

方蔚豪称,个人租赁中蕴藏很多业务机会,租赁所要做的就是寻找“性感”的实物产品,融合租赁金融产品的设计,提供给个人和家庭使用。

“个人消费租赁是平安租赁的发展方向,每家租赁公司都有其生存空间,租赁既可以做得很高大上,也可以非常接地气。”中民国际融资租赁首席风险官汪海认为,业务模式选择还应根据自身资源禀赋来看,而且发展阶段不同策略也不太一样。

“个人融资租赁方式进行消费,市场非常广阔,从目前发展来看有一个过程,真正把市场做起来还需要一段时间。”杨海田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