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地方行小面值股权扎堆司法拍卖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9-20 08:41: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份以来,中小银行的股权拍卖迎来高潮。在淘宝司法拍卖平台,每天都有十余起银行股权转让,其中甚至不乏江苏银行这样的A股上市新兵。不过,在近两个月的股权拍卖中,银行股权热度两极分化:部分银行的股权只要价格合适,一上架就遭遇哄抢;而另一部分银行股权虽然经过多次拍卖,价格一降再降,也依然无人理睬

9月份以来,中小银行的股权拍卖迎来高潮。在淘宝司法拍卖平台,每天都有十余起银行股权转让,其中甚至不乏江苏银行这样的A股上市新兵。

不过,在近两个月的股权拍卖中,银行股权热度两极分化:部分银行的股权只要价格合适,一上架就遭遇哄抢;而另一部分银行股权虽然经过多次拍卖,价格一降再降,也依然无人理睬。

江苏银行股权溢价拍卖

淘宝拍卖平台交易记录显示,2016年2月2日,7.95万股的江苏银行股份最终以80.08万元成交,每股市值达10.07元;2016年2月23日,一笔起拍价为303.85万元的拍卖以流拍结束;2016年5月17日,另外一笔关于江苏银行5.8万股股份的拍卖以62.28万元成交,每股市值高达10.74元;2016年5月31日,一笔50万股股权的拍卖,经过了5位竞拍人175轮的出价,最终以480万元成交。

彼时,江苏银行还未上市,按照江苏银行2015年年报数据,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6.27元,以此计算,成交的拍卖大多为溢价交易成功,溢价率最高达71%。

事实上,投资人的眼光可谓十分精准。登陆A股后,江苏银行股价经历多日上涨后,最高达到每股14.84元,后虽有所回落,但也一直保持在11元上下,截至昨日,江苏银行收盘价格为每股11元整,仍高于上述股权转让单价。

近日,淘宝司法拍卖上又有两笔江苏银行股权拍卖项目。其中一起拍卖昨日正在进行,标的物为江苏银行18.46万股股权,起拍价为240万元,每股起拍价为13元整,较昨日收盘价溢价率约为18%。

根据淘宝司法拍卖平台的介绍,江苏银行该笔股权为被执行人常州轴承总厂有限公司所有,为限售股。这笔拍卖如果流拍,第二次起拍价为192万元,保证金40万元;加价幅度2000元。如果仍然流拍,第三次起拍价为153.6万元,保证金为30万元,加价幅度2000元。

这笔拍卖目前处于竞拍期,不过,淘宝公开资料显示,该笔拍卖暂时无人报名。

另一笔江苏银行股权拍卖将于10月7日开拍,标的为70万股股权,第一次拍卖定价为728万元,根据司法拍卖说明,公司公开发行股份前已发行的股份,自公司股票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之日起一年内不得转让。虽然该笔股权转让价格较低,但或许是由于距离拍卖日时间尚久,目前同样无人报名。

小银行股权扎堆拍卖

对于中小银行股东而言,淘宝司法拍卖平台无疑是一个变现的好渠道。根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在9月份,就已经有30余笔银行股权通过拍卖成交,其中,部分银行的股权出现了扎堆哄抢的现象。当然,也有一部分银行的股权,并没有人参与竞价。

9月份,江苏泰兴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两笔股权转让就获得了许多投资者的关注。该行20万股股权在第一次拍卖中就被人以69.7万元抢购,这笔股权拍卖吸引了1973人次关注,最终7人报名,竞价17次成交。而该笔转让的起拍价仅50万元,最终成交价较起拍价增长了将近20万元。另一笔股权转让目前仍在竞拍期,同样吸引了3人缴纳保证金竞拍,该笔股权的评估价为125.5万元,而起拍价仅100.4万元。

拟上市银行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同样是投资人追捧的对象,其24.8万股股权的竞拍异常激烈,最终经过74次出价才成交,最终成交金额为309万元,参与人数多达11人。而在8月份,该银行也有多笔股权拍卖交易达成。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部分银行股权拍卖无人报名。浙江义乌农村商业银行在4月份、7月份、9月份,分别有三场股权拍卖项目,均无一人报名,三笔拍卖项目均已流拍。而在近日,该行亦有两笔拍卖项目,金额分别为578万元和39万元,截至记者发稿,无一人报名参加。

而本月现身淘宝司法拍卖的中原银行股权大单,虽然围观人数众多,两笔交易都多达千余人关注,却依然无人付诸于实际竞买的行动。

9月16日,中原银行28756571股股权进行第一次拍卖,标的起拍价为5621.2059万元,保证金500万元,增加幅度1万元。公开资料显示,该笔股权的持有人为南阳市中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目前该笔股权被河南省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查封。

另一笔股权在9月19日进行交易,截至记者发稿,该笔拍卖已经流拍,标的为中原银行新乡劳动路支行630万股股权,起拍金额为1209万元,同样无一人出价。

淘宝司法拍卖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股权今年以来成交量非常不错,不过,淘宝司法拍卖有一个特点就是小额拍卖容易成交,大额的成交相对较少,而且由于大部分竞拍需要2人竞价方才成交,因此一部分投资者选择在二拍或者三拍再进行竞价,毕竟一拍的价格较高,报名人数相对较少,成交较为困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