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银行增提拨备 加大不良核销力度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9-02 09:01: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刚刚披露完毕的半年报中,尽管工商银行拨备覆盖率继续跌破150%的监管红线,但是一季度末跌破红线的中国银行,拨备覆盖率已悄然回升到150%以上。市场曾有消息称,监管部门已经不再鼓励银行调低拨备覆盖率,转而要求其加大不良贷款的核销力度。记者发现,这一趋势在已经披露的半年报中体现得比较明显,大多数银行在继续增提拨备,不良的核销力度也在加大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在刚刚披露完毕的半年报中,尽管工商银行拨备覆盖率继续跌破150%的监管红线,但是一季度末跌破红线的中国银行,拨备覆盖率已悄然回升到150%以上。

市场曾有消息称,监管部门已经不再鼓励银行调低拨备覆盖率,转而要求其加大不良贷款的核销力度。记者发现,这一趋势在已经披露的半年报中体现得比较明显,大多数银行在继续增提拨备,不良的核销力度也在加大。

工行拨备低于红线

银监会此前公布的二季度监管数据显示,银行业整体的拨备覆盖率已经止住持续下滑势头,较上季末上升0.93个百分点至175.96%。

然而,记者根据上市银行半年报统计发现,银行拨备覆盖率较年初下降的趋势仍然非常明显。截至2016年6月末,17家上市银行中有8家拨备覆盖率较2015年末下滑,平均下滑7.9%;3家银行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持平,6家银行拨备覆盖率回升。截至6月末,有6家上市银行的拨备覆盖率逼近监管红线150%。

由于中行拨备覆盖率重回150%以上,工行成为唯一一家截至6月末拨备覆盖率低于150%的上市银行。

工行董事长易会满此前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工商银行的处理方式得到了监管部门理解。他同时提出两点理由。第一,工商银行拨备提取一直坚持稳健、审慎原则,动态真实提取拨备。工商银行整个拨备提取符合中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得到了审计师的认可。第二,在当前经济放缓、结构调整阵痛期的大环境下,银行通过适度释放拨备资源,加大处置不良贷款是稳健经营的正常举措,践行了拨备覆盖率“以丰补歉”的逆周期管理原则。

增提拨备加大核销

受访的业内人士表示,根据拨备覆盖率的计算公式,如果监管部门对150%红线不松口,那么银行一方面需要加大拨备计提力度,另一方面则要加大核销力度,做小分母。

上市银行核销力度明显提升,处置化解不良力度逐步加大。据记者统计,2016年上半年,上市银行核销不良贷款规模超过2000亿,占2015年全年核销规模的三分之二。尤其是平安银行,上半年核销规模达109.3亿,超过了2015年全年100.58亿的核销规模。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对记者表示,“拨备覆盖率本身就是逆周期工具,在经济上行期,银行利润较好时会相应提高拨备覆盖率为今后消化不良做准备。拨备覆盖率在2013年最高达到了逾290%的最高点,之后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大,再加上银行利润增速放缓,不良率持续增加,拨备覆盖率就像一个跷跷板,除了当期利润可以核销不良贷款之外,还需要消化留存的拨备覆盖率。银监会对于拨备覆盖率150%的监管红线,主要就是和不良贷款的核销相关联的。”

对于拨备覆盖率指标未来的监管趋势,温彬认为:“一方面银行盈利增速面临较大压力,多家银行利润增速呈个位数甚至接近零增长的水平;另一方面,不良拐点还未出现,建议观望下一个阶段的发展情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