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数说】银行日子不好过 六大国行半年少赚700多亿 未来不良贷款依然面临反弹压力

来源:金融界 2020-09-02 15:23: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行上半年的日子不太好过!截至8月30日,六大国有银行2020半年报已全部披露完毕!从发布的数据来看,上半年六大国有银行合计实现净利润5663.30亿元,与去年同期的6377.44亿元相比,足足少赚了700多亿元,这在近年来是非常罕见的。

那么,在疫情冲击、主动让利、增提拨备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的情况下,银行的其它重要指标表现如何呢?下面,金融界《数说》梳理了六大国有银行的核心数据,以飨读者。

资产规模:中国银行增速最慢

从资产规模来看,工商银行无愧宇宙行的称号,以33.11万亿元的规模遥遥领先,增速也领跑其它五大行,达9.96%。

建设银行以27.66万亿元的总资产位居第二,增速也同时位列第二,达8.72%;农业银行总资产达到26.47万亿元,排名第三,但是增速排名靠后,位居第五。中国银行的总资产为24.15万亿元,增速最慢,达6.07%。

邮储银行总资产为10.97万亿元,增速为7.34%。交通银行资产总额突破10万亿元,增速达7.72%。

归母净利润:六大国行降幅均在10%左右

从上半年的营收来看,六大行合计实现17355.8亿元,平均每日创收94.8亿元。其中,工商银行依然稳居第一,实现4484.56亿元,不过同比增幅最低,仅为1.30%。

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的营收紧随其后,实现3891.09亿元和3391.7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建设银行同比去年的增幅最高,达7.65%;农业银行同比增幅为4.9%。中国银行、邮储银行和交通银行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857.10亿元、1463.46亿元和1267.87亿元,营收增幅分别为3.27%、3.34%及7.28%。

归母净利润方面,6家银行上半年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5663.3亿元,较2019年的同期数据6377.44亿元相比,相当于少赚了约714亿元。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分别实现1487.90亿元、1376.26亿元;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分别实现1088.34亿元和1009.17亿元;交通银行和邮储银行分别实现365.05亿元、336.58亿元。

净利增幅方面,受疫情影响,六大国有银行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且降幅均在10%以上。其中,交通银行降幅最大,同比下降14.61%;邮储银行降幅最小,为9.96%。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银行业净利润下降在10%左右完全符合预期,一是因为大幅度向实体经济让利,二是因为加大了减值准备计提。

净息差:六大国行集体收窄

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再叠加疫情的冲击,六大国行的净息差集体收窄。其中,邮储银行、工商银行上半年的净息差为2.42%、2.13%;分别同比下降了13个基点、16个基点。建设银行与农业银行的净息差属于同一档次,均为2.14%,但同比变化不同,分别下降了13个基点和2个基点。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的净息差为1.82%、1.53%;分别同比下降了1个基点和5个基点。

建设银行副行长纪志宏在业绩发布会上对此表示“尽管NIM下行的压力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认为,能够通过精细化地管理、数字化经营等方面的努力,将NIM保持在行业比较合理的一个水平上。”

对于净息差下降的原因,农业银行解释,一方面受市场利率下行影响,投融资业务收益率下降;另一方面受LPR下行以及落实国家让利政策等因素影响,贷款收益率同比下降。

资本充足率:邮储银行最低

资本充足率是银行的资本总额对其风险加权资产的比率,是衡量商业银行抵御风险能力的重要指标。截至6月末,建设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依然领先,达16.62%,有足够的发展扩展能力。紧随其后的是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和邮储银行直接垫底。

从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的增减变化来看,除农业银行与邮储银行之外,其余4家银行均有下降。其中建设银行较上年末下滑最多,达0.9个百分点;其次,工商银行下滑了0.77个百分点。

建设银行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对资本充足的要求不仅不会放松,还会加强,立足于内源式的补充,同时对于发行二级资本工具也有计划,除了今年6月已经发行20亿美元境外二级资本债券以外,已经经过董事会审定准备在明年6月份以前要发行等值人民币660亿的二级资本工具。

拨备覆盖率:交行下降最多

不良贷款率是衡量银行资产质量的重要指标,具体来看,邮储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最低,仅为0.89%,较上年末增加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400.12%,较上一年提升了10.67个百分点。

交行的不良贷款率最高,达1.68%,此外,拨备覆盖率的表现也不尽人意,下降最多,仅有148.73%,低于150%的监管红线。

其余四家,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5%、1.49%、1.43%、1.42%,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从拨备覆盖率来看,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有所下降,而中国银行有所增加。

农业银行副行长张青松近日表示,由于经济下行在金融领域的反应有一定的时滞,加之宏观政策短期对冲效应等影响,预计不良贷款的暴露也会出现一定的时间延迟,因此未来时间农行依然在不良贷款方面面临一定的反弹压力。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日前也有表示,“当前,我国银行业保险业整体运行稳健,风险可控,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提升。但也必须看到,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潜在风险依然较大,要保持清醒,冷静研判,未雨绸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