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北京顺义·首都产业金融中心将闪亮 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来源:金融界 2020-08-27 18:55: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由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拟定于9月上旬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及周边专题展区举办。2020服贸会是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综合展会,是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2020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作为2020年服贸会八大专题展之一,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担任主办单位。金融服务专题展以“新金融、新开放、新发展”为主题,共邀请到近150家国际国内金融机构参加线上线下的展览展示,含26家世界500强领先金融企业。其中包括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43家外资金融机构参展,区域覆盖美国、德国、英国、法国、瑞士、日本、比利时、阿联酋、巴基斯坦等多国。北京顺义金融受邀参加本次2020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

首都产业金融中心 加速崛起的顺义金融

时间不停息,潮流涌向前,北京市顺义区自跻身首都产业金融中心以来,离岸金融、商务金融、产业金融……顺义每一次对金融概念的定义与扩充,都在金融领域引发激荡共鸣;首都产业金融中心内涵定义迭代延展,金融巨头纷至沓来,功能载体渐次清晰,开放试点深化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顺义已汇聚金融业万马奔腾的磅礴发展与开放新气势。民生银行总部基地、北京银行科技研发中心、中信银行信息技术研发基地等功能性总部相继落地,股权投资、融资租赁、资产管理、财务公司等新业态快速聚集,重大项目与新兴业态在顺义相伴相生;20平方公里,1980万平方米物理空间,后沙峪金融商务区、马坡金融城、空港融资租赁产业园三大金融发展平台在顺义横空出世,首都金融高地日趋成型。

实力雄厚的顺义经济

顺义位于北京市东北部,毗邻首都国际机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距市区30公里,区域面积1021平方公里,是首都国际交往的重要门户。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92.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5.7亿元,经济总量全市第五,人均GDP全市第三。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顺义位居城市空间布局中的“多点”首位,是首都重点建设新城、国际交往的重要门户和高端产业基地。确定“3+4+1”高精尖主导产业新格局,聚焦发展“新能源智能汽车、第三代半导体、航空航天”三大创新型产业集群,提升发展“临空经济、产业金融、商务会展、文创旅游”四大现代服务业,着力构建“智能制造”产业生态。

加速崛起的顺义金融

近年来,顺义金融产业实现蓬勃发展,以基金、融资租赁等为代表的产业金融发展突出,成为亮点。2020年,新引进募集规模501亿元的国开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等优质金融机构21家,优质金融机构总数达363家;拥有国创基金、国投基金、中交基金等国企央企背景基金110余支,基金管理规模1.8万亿;全区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中科星图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交易,上市挂牌企业总数达到106家。2020年一季度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超15%,金融成为继临空经济、汽车制造之后全区第三大支柱产业。金融机构加速聚集——近400家金融机构撑起顺义金融的体量。金融业态持续丰富——银证保、基金、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财务公司、资产管理等十余个主要业态,金融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资本市场“顺义板块”不断壮大——本市场直接融资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四板、海外市场等空间全部打开。金融贡献稳步提升——全区金融业综合税收从2010年13.2亿元到2019年的65.13亿元,金融业增加值从2011年的39.4亿元发展至2019年的288亿元,见证着跨越式发展。

持续深化的产融合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是解决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关键因素”。顺义区积极落实十九大精神,2020年,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成效显著。及时出台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政策——从贷款贴息、担保补贴、银行和担保机构风险补偿等六大方面给予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中小微企业融资对接两个“全覆盖”——发送27000余条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摸排短信,对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一对一匹配驻区银行。在全市率先设立顺义区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区——7月13日,在政务服务中心挂牌成立,入驻17家金融机构,开设4个窗口,让企业跑一次腿,就可以享受多家金融服务。95.48亿元融资成果支持1511家企业发展——开通“码上贷”小微融资平台、“网上贷”小微金服平台、“线上贷”“顺易投融”活动三条快线,协调32家机构上线74款中小微特色产品,组织开展精准对接会及8场“顺易投融”线上对接活动。

日益健全的政策体系

顺义区以十九大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关于金融发展的重要部署为引领,先后出台“一揽子”金融产业发展新政,形成了多点支撑的政策体系。

《顺义区支持外资金融机构发展办法》——对落户顺义的外资金融机构最高奖励6000万元;对属于落实国家金融开放政策全国、全市首例的,分别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800万元;对成功获批QDLP资质和募集规模的,最高奖励1000万元。《关于加快北京市融资(金融)租赁聚集区建设的办法》——奖励资金基本100%覆盖机构前5年经营成本。《顺义区打造首都产业金融中心促进金融产业发展办法》——提高政策奖励额度,新增基金引进实体经济项目支持等特有奖励内容,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顺义区支持企业上市挂牌发展办法》——聚焦企业上市重要节点,按照上市前培育孵化、上市中引导激励和上市后融资发展三个阶段给予企业链条式、全程化的政策支持。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

2018年以来,北京市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为契机精准制定优化营商环境“9+N”系列政策,努力打造成为“亲商、重商、安商、富商”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顺义区率先行动,多措并举,对标一流、精准服务,努力打造成为首都一流的营商环境排头兵。“拓展服务深度”——对重点机构开展精准精细服务,“线上+线下”走访重点在谈金融项目及区内重点机构300余家,第一时间解决企业诉求,并为民生银行卡中心等10余家重点金融机构送上送上量身定制“服务包”。建立联动机制——金融、工商、税务、财政等积极建立长效沟通协调机制,为重点金融项目开设绿色服务通道,有效缩短入驻手续办理时间,加速项目落地。

未来可期的三大平台

依托20平方公里,1980万平方米物理空间,打造“一区一城一园”三大金融发展平台。

后沙峪金融商务区——后沙峪镇作为总部经济特色小镇,2017年获评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市级示范点,东临首都国际机场,南与朝阳接壤,交通网络发达,商务人士集聚。依托现有资源及发展基础,率先启动后沙峪金融商务区建设,2020年制定出台首都产业金融中心首个针对金融聚集区的规划方案——《顺义区后沙峪金融商务区建设实施方案》,吸引金融机构入区发展。截至目前,已落户北京人寿、华杉瑞联基金、晨壹基金、墨盛资产等金融机构近70家,后沙峪金融商务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马坡金融城——马坡镇位于顺义新城核心区域,毗邻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地处潮白河生态走廊,拥有优越的物理环境及承载空间。借助辖内现有313公顷规划用地、287.5万平米建筑面积,打造马坡金融城。截至目前,已聚集民生银行总部基地、北京银行科技研发中心、中信银行信息技术研发基地、君康人寿等金融机构总部及功能性总部,马坡金融城形象初步树立。

空港融资租赁产业园——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作为首都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之一,2019年正式获批国家级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是服务国际机场的重要区域,地处空港走廊,实体经济发达、临空指向需求集中。依托国家地理信息产业园40万平方米已建楼宇,打造空港融资租赁产业园。截至目前,已落户空港融资租赁产业园已落户华夏基金、文科融资、芯鑫租赁、中航租赁、中恒租赁等金融机构近170家,空港融资租赁产业园品牌逐渐形成。

今天,“首都产业金融中心、北京新兴金融聚集区、首都离岸金融发展先行区”不仅是顺义亮相本次服贸会的主题,更是引领孕育金融梦想的航船,承载的是金融聚集发展的金融梦。一幅美轮美奂的画卷,展示出一个崭新的顺义,一个活力的顺义;一个充满机遇的顺义已然张开臂膀,拥抱世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