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 高质量服务“六稳”“六保” 国家开发银行亮相2020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

来源:金融界 2020-08-27 18:27: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秋九月, 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本届服贸会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集中展示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成果。2020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作为2020年服贸会八大专题展之一,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主办,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北京外汇管理部、西城区人民政府、朝阳区人民政府承办,北京金博会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承办执行。

作为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开发银行”)将参展本次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近年来,开发银行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守开发性金融定位,忠实履行“增强国力,改善民生”使命,聚焦主责主业,紧紧围绕服务国家重大中长期发展战略,助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本届展会,开发银行通过丰富的展陈内容和多样化展陈手段,重点展示开发银行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在服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

勇担职责使命 “倾力”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开发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不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打出政策“组合拳”,密集推出了疫情防控应急贷款、复工复产达产优惠利率流动资金贷款等一系列专项信贷产品,精准服务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恢复发展,展现了开发性金融机构的责任担当。

在支持疫情防控方面,开发银行建立了疫情防控应急融资服务机制,为相关企业提供及时、足额、便利、优惠、精准的金融支持,有力支持了重点防疫医院建设、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与采购、重要生活物资保障等领域的重点企业。

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方面,开发银行先后推出两批专项优惠利率流动资金贷款,主要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达产,推动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专项贷款坚持精准施策、专款专用,在利率定价、信用结构等方面给予差异化优惠条件。截至7月末,国开行今年已累计发放专项贷款4623亿元,支持超过1000家企业复工复产。

此外,国开行还设立了2500亿元制造业专项贷款,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和国家明确的重点领域,对产业链骨干企业、供应链重点中小企业予以支持,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设立100亿元春耕备耕专项贷款,为全国春季农业生产顺利开展提供高效率、低成本融资支持,助力保障我国粮食安全;推出外汇专项贷款,加大对进出口贸易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项目的支持力度,服务稳外贸稳外资工作。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开发银行出台一系列专项政策,加大对湖北地区的金融支持,助力湖北复工复产达产和经济社会加快恢复发展。加大对湖北地区信贷资源倾斜,明确2020年湖北地区人民币贷款新增640亿元以上,确保本外币贷款新增规模同比翻一番。聚焦湖北重点领域,加快信贷投放,实现精准支持。

疫病无情,人间有爱。开发银行和所属子公司累计向湖北抗疫一线捐赠4000万元,全行员工累计捐款682万元,展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开发银行还紧急从境外采购口罩、防护服、呼吸机、体外膜肺氧合设备等紧缺物资460万件驰援抗疫一线,为抗疫斗争贡献一份力量。

聚焦主责主业 “倾心”服务国家战略

国有金融机构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金融工具,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金融领域的重要体现。开发银行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宗旨,致力于在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关键时期发挥积极作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支持重点领域建设方面,开发银行充分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2020年上半年发放本外币贷款1.87万亿元,大力推进基础设施补短板,支持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增强经济发展支撑。在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和电力等“两基一支”领域重点发力,助力夯实国民经济发展基础。

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开发银行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海南自贸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促进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培育发展新动能。

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开发银行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推动国际合作重大举措、务实合作项目和规划咨询合作等5类13项成果纳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截至2020年上半年,开发银行“一带一路”专项贷款累计实现合同签约近4,000亿元等值人民币,同时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创新发展中心建设,加强同联合国机构在发展领域的合作,共同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坚持发展为民 “倾情”保障和改善民生

开发银行始终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对脱贫攻坚、住房保障、中小微企业等民生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助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开发银行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大力组织实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三大行动”,一方面加大融资支持,确保扶贫贷款发放力度不减、质量提升,另一方面加大融智服务,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贫困地区发展、巩固脱贫成果提供有力支持。

在改善居住环境方面,开发银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有关精神,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在保障性住房领域的引领作用。近年来,开发银行合规做好棚户区改造在建项目融资模式创新,积极对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加大住房租赁支持力度,助力满足不同群体住房需求。日前,在住建部大力推动下,开发银行与有关省签署协议,融资支持市场化力量参与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在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方面,开发银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决策部署,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支持民营企业融资规模达到9567亿元。近年来,开发银行通过转贷款、民营企业流动性支持专项贷款、投贷联动等手段,不断提升服务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质效。

加强组织协同 “倾意”完善综合金融服务

开发银行旗下拥有国开金融、国开证券、国银租赁、中非基金和国开发展基金等子公司,可以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优质金融服务。近年来,开发银行充分发挥“投贷债租证”综合金融服务优势,推动相关业务取得积极成果。国开金融参与筹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和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为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和制造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国开证券作为主承销商助力中广核、中芯国际等企业顺利实现IPO。国银租赁准确把握市场机遇,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在飞机租赁、基础设施租赁、船舶租赁等领域实现了业绩提升。中非发展基金积极支持中非经贸合作,已对37个非洲国家投资决策超过54亿美元,投资领域遍及农业民生、基础设施、产能合作、资源开发等项目,撬动中国企业对非投融资260亿美元。

展望未来,开发银行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精准施策,充分运用开发性金融功能作用,扎实服务“六稳”“六保”,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新的贡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