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长春一家银行“中招”电信诈骗 不法分子QQ冒充董事长骗走398万

来源:和讯网 2020-07-17 11:50: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行是围堵电信诈骗一道重要防线,却自己也不幸“中招”。

日前,长春市二道区人民法院宣判一起电信诈骗案,不法分子将作案目标瞄准了一家银行。

根据判决书显示,2016年7月11日16时许,有不法分子冒充长春二道农商村镇银行董事长刘某,给该银行综合管理办公室综合管理员王某发送了一封电子邮件,让王某通知银行财务加入QQ聊天群,并称有工作安排。

王某收到电子邮件后信以为真,遂通知会计张某、出纳常某加入了该QQ聊天群,不法分子在该QQ群内冒充该公司董事长刘某,并指示该公司会计张某将银行的流动资金398万元转至烟台吉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账户。

后二道农商村镇银行会计张某在该副行长授权后,将流动资金398万元转到了不法分子指定的烟台吉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账户。该钱款转出之后被不法分子迅速分流至多个公司、个人账户。

作案的主犯蒙某才于2019年被抓获,近日,蒙某才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半。

近几年来,企业屡遭电信网络诈骗,财务制度防线失守是重要原因。事实上,今年6月份就有两家A股上市公司“中招”电信诈骗。

2020年6月16日,世龙实业也曾发布公告称,因财务主管人员遭遇电信诈骗,导致其银行账户内的298万元通过网络被盗取。此后,世龙实业董秘向媒体表示,被骗是由于有人在QQ上冒充领导实施诈骗。

仅一周后,又一家上市公司中招。

2020年6月23日,上市公司京投发展发布公告称,其接到持股50%的子公司银泰置业报告,由于财务人员遭遇犯罪团伙电信诈骗,导致银泰置业银行账户内2670万元于6月22日通过网络被骗取。目前,公安机关正在积极侦办。

线上指示转账的骗局由来已久,假QQ冒充老总则是精准针对财务人员施展的骗术。警方提醒,财务人员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仅凭QQ、微信指令转账,务必按照财务制度审批。企事业单位领导务必摒弃使用QQ、微信发布重要指令的做法,尤其涉及财务往来,要带头遵守财务制度规定。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