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央行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 确保政策“直达落地”

来源:和讯网 2020-06-30 23:11: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央行决定于7月1日起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据悉,这是央行十年来首次将再贴现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再贷款利率已是年内第二次下调。

具体来看,央行下调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调整后,3个月、6个月和1年期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利率分别为1.95%、2.15%和2.25%;下调再贴现利率0.25个百分点至2%。

此外,央行还下调金融稳定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金融稳定再贷款利率为1.75%,金融稳定再贷款(延期期间)利率为3.77%。

再贷款、再贴现是央行结构型货币政策的重要工具。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本次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主要将在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中发挥降成本作用,进而带动三农、小微企业等群体的融资成本下行,提升货币政策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事实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于6月24日召开的2020年第二季度例会中重申坚持总量政策适度,首度提出要兼顾可持续发展,提高政策“直达性”。同时有效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继续用好1万亿元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额度,落实好新创设的直达实体工具。

此举也是针对中小企业仍然面临严峻挑战的做出的适时调整,结合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PMI指数来看,本月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2.1%、50.2%和48.9%,其中,大、中型企业分别环比回升0.5和1.4个百分点,但小型企业下降1.9个百分点,说明当前中小型企业的困难仍然较大。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此次下调相关利率,将进一步增大这一政策工具对商业银行的吸引力,有助于迅速提升再贷款再贴现余额,这在提升货币政策逆周期调控效果的同时,也有助于避免大水漫灌"后遗症”。

值得关注的是,央行本次还下调了金融稳定再贷款利率。所谓金融稳定再贷款,是指人民银行为维护金融稳定,发放的用于防范和处置金融风险的再贷款,王青认为,央行下调金融稳定再贷款利率,除体现政策利率体系联动调整外,也可向存在一定问题、需要外部融资的金融机构提供更低成本的资金支持,有助于化解金融风险。同时,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释放了"放松银根”的信号。

关于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动向,王青预计,后期央行货币政策工具创新还会围绕再贷款再贴现设计,年内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也有可能进一步加大,政策性降息过程仍在延续。考虑到政策利率往往联动调整,后期OMO和MLF利率下调也将择机落地。

温彬建议,下阶段要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继续通过降准、再贷款等方式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进一步调降政策利率,降低银行资金成本,引导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让利,同时严控资金空转套利,确保信贷资源用于所需领域。

(责任编辑:马?O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