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港股逾九成中资银行股破净,渤海银行逆势开启招股

来源:和讯网 2020-06-30 23:11: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渤海银行不良率在12家全国股份制银行倒数第四。

6月30日,第一财经记者从港交所获悉,渤海银行(09668.HK)将于6月30日至7月9日进行招股,招股价4.75-4.98港元,发售约28.8亿股,其中5%在港公开发售,其余国际配售,集资额136.8亿-143.42亿元港元,预计7月16日上市。

然而,当前低迷的市场表现给渤海银行的上市蒙上了一层阴影。目前在港股上市的中资银行中,除招商银行外,均处于破净状态,市净率均在1以下;超过5成的上市中资银行市净率在0.5以下。另外,在港股上市的股份制银行市净率更低,截至6月30日,中信银行市净率为0.28,光大银行市净率为0.35,民生银行市净率为0.42,浙商银行市净率为0.5。

“银行股普遍呈现低估值状态,主要原因在于,低利率环境下银行可赚取的息差空间大幅缩窄;疫情影响下,作为顺周期行业,银行未来经营业绩不确定性加大;除了上述原因,银行资产质量未来可能进一步恶化,处置难度加大。”分析人士称。

渤海银行资本充足率压力较大

6月30日,渤海银行将开始招股,招股价在4.75-4.98港元,发售约28.8亿股,其中5%在港公开发售,国际配售95%,另有15%超额配售;集资额在136.8亿-143.42亿港元。

早前,渤海银行经过几轮增资扩股,但资本充足率依然较低。年报显示,2019年,渤海银行主要通过利润留存补充核心资本,通过发行永续债补充一级资本,以实现对资本的内源性补充。另外一方面,随着表外资产规模的增长,渤海银行风险资产加权资产规模不断上升,一般性存款占比明显上升,导致该行风险资产系数有所上升。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渤海银行股东权益占资产总额的比例为7.44%,杠杆率为6.22%,财务杠杆水平较高。渤海银行资产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核心资产消耗较为明显。

数据显示,2019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3.07%,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63%,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06%,低于行业平均水平。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9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资本充足率为14.6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92%,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95%。其中,股份制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3.42%。

早在2018年末及2017年末,渤海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77%、11.43%,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61%、8.1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61%、8.12%。

港股中资银行股破净潮

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在港股上市的29家中资银行,除招商银行市净率为1.4之外,其他银行市净率均在1以下。

(数据来源:第一财经统计)

银行股的低迷和银行资产质量及盈利能力不无关系。有业内人士称:“对于商业银行而言,最核心的一个变量是信用风险,目前银行业资产收益率(ROA)只有1%左右,这意味着银行做100笔同等规模贷款,假设第101单出现坏账,前面100单的利润就全没了。再加上,当前疫情不明朗,很多企业经营出现压力,银行信贷风险增加,市场也对银行股持观望态度。”

另外,银行股普遍呈现低估值、不涨的原因还在于,全球低利率环境下银行可赚取的息差空间大幅收窄,而息差是银行最主要的收入来源,银行未来持续的盈利能力受考验。

上述分析人士还称,银行股低迷还因为,银行的不良贷款没有完全确认,不良贷款未来可能爆发。

就渤海银行来看,资产质量并不乐观。年报显示,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受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的中小企业偿债能力下降等因素影响,渤海银行不良贷款和逾期贷款规模较2018年有所上升,不良贷款形态存在向下迁徙趋势。截至2019年末,渤海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25.9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78%,逾期贷款余额为216.78亿元,占贷款总额的3.06%。

与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相比,渤海银行1.78%的不良率也高于招商银行、浙商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光大银行等8家股份制银行,仅低于恒丰银行、浦发银行和华夏银行的不良率。

(第一财经记者整理)

还有两家全国性股份行未上市

除渤海银行,当前还有两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未上市,分别是广发银行和恒丰银行。广发银行成立于1988年,是首批组建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虽然在2010年就明确了上市的工作方案,并论证上市的地点、方式以及规模,然而10年之后,在大批城商行、农商行都已完成上市的背景下,广发银行上市仍然未有下文。

2019年数据显示,广发银行实现营业收入763.12亿元,同比增长28.65%;实现净利润125.81亿元,同比增长17.58%。截至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55%,拨备覆盖率173.41%;资本充足率12.56%,一级资本充足率10.65%,分别比年初上升0.78个和1.24个百分点。

另外一家股份制银行恒丰银行在经历了高管违法、股权混乱、资产质量危机、流动性紧张等问题后,正逐渐走向正轨。

今年4月,监管同意恒丰银行将注册资本由112.1亿元增加至1112.1亿元。完成增资后,恒丰银行注册资本金仅次于工农中建四大行,高于邮储银行和交通银行。

4月3日,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称,近3年来,银保监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坚定推动中小银行深化改革、防范化解风险,其中一个成功的例子就是恒丰银行。首先同有关方面坚决撤换董事长、行长和高管,调整充实新的领导班子。对违法股权依法清退,严格查处各类违法违规人员。同时,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财政部、地方政府密切合作,通过剥离不良资产、地方政府注资,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在市场化、法治化的前提下,化解风险,完成改革重组,市场也没有引起大的波动。

恒丰银行发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去年实现净利润5.99亿元,同比增长4.36%;营业收入137.63亿元,同比减少22.72亿元;净利差为1.17%,净息差为1.19%;去年不良贷款率3.38%,较上年末下降25.0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120.83%,较上年末提高66.13个百分点。

在恒丰银行改革重组工作基本完成后,恒丰银行董事长陈颖重提上市路,她称,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公司治理,强化风险管控,推进业务稳健发展,进一步提高经营管理质效,争取5年内上市。

(责任编辑:马?O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浦发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