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广东城农商行上市大潮将起:5家银行排队直逼江苏,东莞农商行奔赴香港

来源:和讯网 2020-06-30 18:11: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广东农信系统(农商行)改革提速,一边将农信社重组为农商行,一边迅速推动农商银行IPO上市。

最新的案例是东莞农村商业银行,该行是全国最大的地级市农商行,将奔赴港交所上市。

6月28日,东莞农村商业银行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该行招股书显示,招商证券、招银国际、农银国际和工银国际为其联席保荐人。

此前,证监会已于6月19日接收东莞农商行提交的境外上市申请审批材料。境外上市申请资料受证监会受理后,东莞农商行便迅速向港交所递交了IPO资料。

目前,广东省城农商行中,仅广州农商银行(1551.HK)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除东莞农商银行外,广州银行A股上市材料近期也已被证监会接收。广东省还有另外4家银行,东莞银行、广州农商银行、南海农商银行和顺德农商银行也在A股排队IPO。

连续两年实现不良“双降”

东莞农商银行官网称,该行始建于1952年,前身是东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04年统一法人体制改革,2009年12月完成股份制改制,是广东省率先启动改制为农商行的三个试点之一。

截至2019年末,东莞农商银行资产总额4612.09亿元。据银行业协会数据,截至2018年末,按总资产、核心一级资本净额等指标统计,东莞农商行是全国最大的地级市农村商业银行;按资产总额计,该行是广东省第二大农村商业银行,占广东省农村金融机构的11.7%。

银行业绩与地方经济密切相关,从财务数据看,东莞农商行近三年营收复合增长率为15.9%。

该行财报显示,在过去的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三个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 87.75亿、97.78亿和117.9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9%,其中2019年增长率为20.6%;净利润分别为41.65亿、44.53亿和48.7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13%,其中2019年增长率为9.4%。净利润的增速约为营业收入的一半。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9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 18.3 亿元,比年初下降 0.07 亿元;不良贷款 率 1.00%,比年初下降 0.27 个百分点,连续两年实现不良贷款率“双降”。

从信用风险的分布情况看,该行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该行2019年年报中指出,由于行业经济不景气,导致以上行业信用风险升高,这与东莞地区的行业分布及经济情况密切相关。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东莞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06%、14.84%、15.30%,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15%、12.09%、12.6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15%、12.08%、12.63%,风险抵御能力增强。

未来三年在东莞投入1000亿信贷

IPO资料显示,该行有83家法人股东及57,512名自然人股东,分别合共持有该行约23.72%及76.28%的股份,股权结构较为分散,且股东多为当地企业及居民。

东莞农商行前五位股东均为当地企业。招股书显示,在东莞农商行上市前的股东架构中,其单一最大股东为广东粤丰投资有限公司,持有5.21%的股份。此外,东莞市康华投资集团持股比例为2.61%;东莞市南方粮油持股比例为1.74%;东莞市惠美装饰工程持股比例为1.44%;东莞市海达实业持股比例为1.29%。

东莞农商行的客户来源、存贷款来源、网点布局也集中在当地,这也是农商行的特征。

招股书显示,该行是当地拥有最多网点的银行,全行506个网点中,502个位于东莞,覆盖东莞所有行政区域。该行财务报表显示,截至去年末,该行存贷款余额在当地市场占比分别为20.3%、19.4%,全行82.1%的贷款、99.1%的存款缘自东莞。

6月29日,东莞农商银行发布“城新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计划在2020-2022三年投入1000亿元信贷资金,为东莞市工改工、工改居商、旧村改造等城市更新项目提供融支持。

该行在招股书中也表示:虽然在东莞之外的业务规模正逐步增长,但在可预见的未来,本行大部分业务及营运仍位于东莞及广东省。

东莞农商银行目前设立了507个营业机构(含总行),下辖39个一级分支机构(含南沙分行、横琴分行、惠州支行和清新支行4个异地分支机构),182个二级支行和285个分理处,共506个营业网点。

粤农信系统改革加速

全国农商行中,江苏省的农商行上市数量最多。近年来,广东农信系统改革提速,大有追赶之势。

一是农信社重组为农商行,并由农商行持股其他农商行。

6月24日,广州农商银行公告称,韶关农村商业银行近日已取得开业批复、金融许可证及营业执照,并已正式开业。韶关农商银行注册资本为13.74亿元,由原韶关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与韶关市曲江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合并组建而成。

此前,三家江苏省内的上市农商行公告对外投资其他农商行。例如,常熟农商银行6月3日公告拟出资10.5亿元认购镇江农商行33.33%股份。无锡农商银行、江阴农商银行6月23日同时,与其他发起人股东共同发起设立徐州农商银行。徐州农商行是在原徐州铜山农商行、淮海农商行、彭城农商银行三家合并组建。

二是农商行上市。

去年5月,南海农商银行、顺德农商银行这的A股上市申请同时获广东银保监局批复同意。4月3日,证监会披露广东顺德农村商业银行递交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顺德农商银行正式开启A股上市之路,拟发行不超过16.94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

除东莞农商银行外,广州银行A股上市材料近期也已被证监会接收。广东省还有另外4家银行,东莞银行、广州农商银行、广东南海农商银行和广东顺德农商银行也在A股排队IPO。

港股方面,除东莞农商行外,目前在港股等待上市的还有威海市商业银行、渤海银行以及新疆汇和银行。

在3月广东省农商行2020年工作会议上,广东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王硕平说,广东省联社64家有改制任务的农信社完成组建农商行的艰巨任务,其中开业或申筹61家;从风险化解来看,高风险机构从2017年末的30家下降至2018年末的8家、又下降至2019年底的5家。

不过,广东农信第三轮改革尚未完全结束,改制化险仍需收官扫尾,转换经营机制任重道远,队伍管理等一系列深层次问题尚未彻底解决。

中国银行业协会网站5月7日发布消息称,全国已有13省农信系统资产规模过万亿,包括广东、江苏、浙江、山东、河南、河北、湖北、湖南、安徽、四川、山西、云南和江西。其中,广东和江苏农信系统资产规模已经超过3万亿,而浙江和山东农信系统的资产规模已经超过2万亿。除此13省外,广西农信的最新资产规模也已经达到9444亿元。

(作者:实习生雷思敏,辛继召 编辑:曾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