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滚动资讯 - 正文

持牌消金公司ABS融资持续增长 同业拆借和借款仍是主力

来源:和讯网 2020-05-26 15:46: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持牌消金公司的融资渠道逐步拓展,ABS融资呈持续增长态势,但目前同业拆借和借款仍是最主要融资渠道。消金公司股东增资规模尚不大,由于杠杆率限制,注册资本的持续增长对于消金公司的未来发展非常重要。目前,融资渠道相对狭窄、融资能力有限、融资难仍是一些消金公司面临的难题

《投资时报》记者田文会

自2010年首批四家试点公司开业以来,由于不允许吸收公众存款,融资一直是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发展过程中的核心问题。

根据2014年1月起施行的《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消金公司融资渠道包括:接受股东境内子公司及境内股东的存款;向境内金融机构借款;经批准发行金融债券;境内同业拆借;出资人给予流动性支持和补足资本金。随着融资渠道拓展,设立信托计划和发行ABS也成为消金公司的融资渠道。

而融资渠道的选择取决于融资成本、融资渠道资格以及资产负债的匹配等。

从融资规模来看,同业拆借和借款仍是目前消金公司最主要的融资渠道,若拆入资金来自银行,利率较低。ABS则呈持续增长态势,融资利率可以较金融债券更低,若ABS采取持续购买方式,还可以最大限度的循环利用融资额度。不过,ABS是否出表,对消金公司ABS融资也造成一定困扰,这关系到是否受资本充足率等杠杆率约束。

金融债券融资利率不高,但目前获批可发行金融债券的消金公司仅有四家。债务融资中,股东存款成本是最低的,但非银行系消金公司的股东资金有限。另外,还有少数几家消金公司通过设立总体跨度长达数年的多期信托计划融资。由于注册资本和净资本决定债务融资杠杆率,注册资本的增长非常重要,但目前整体增资规模有限。

《投资时报》记者对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招联消金)、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捷信消金)、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下称兴业消金)、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银消金)等四家披露完整年报公司进行统计发现,2017年至2019年,其同业借款(拆入资金)余额总计5140.27亿元(不含中银消金2019年拆入资金),在这四家公司负债总额中占绝大部分比重,且大幅超越全部25家已开业持牌消金公司2017年至2020年(截至5月22日)ABS、金融债券、股东增资这几项融资渠道的融资总和。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主任金淑英曾在2019年3月举行的消费金融公司融资暨业务信息统计发布管理办法专题研讨会上指出,融资渠道相对狭窄,融资能力有限,融资难一直是消费金融公司的重要问题之一。其建议消金公司大力拓展资金市场的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加强负债管理等。

展望未来,持牌消金公司或将走向股票市场的股权融资之路。

借款和同业拆借是融资主渠道

目前来看,借款和同业拆借仍是消金公司最主要的融资渠道。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今年4月1日的公告显示,同业拆借市场非银行金融机构成员中已有14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

据招联消金年报,2017年至2019年招联消金负债中同业借款余额分别为410.5亿元、647.96亿元、809.85亿元,占负债的比重分别为96.96%、96.92%、97.18%。截至2019年末,除了两笔期限一年以上的同业借款,其余同业借款期限皆在1个月至1年之间,利率在3.11%―4.45%之间,2018年则在4.20%―6.39%之间,2017年在4.68%―6.20%之间。

另据招联消金2020年第三期金融债券募集书,截至2019年6月末,招联消金已经获得165家金融机构授信,授信总额度为1803.69亿元,其中公司股东招商银行(600036.SH)给予招联消金270亿元的同业授信。

据捷信消金年报,2017年至2019年该公司拆入资金余额分别为703.18亿元、763.23亿元、784.24亿元,占负债的比重分别为89.11%、86.04%、84.12%;拆入资金实际利率分别为5.56%―11.35%;3.50%―13%;4.50%―13%。利率区间高端可能与拆入非商业银行资金有关。上述三年,捷信消金拆入商业银行之外金融机构的资金余额占拆入资金余额的比例分别为84.34%、74.20%、71.43%。

据兴业消金年报,2017年至2019年兴业消金拆入资金余额分别为19.2亿元、110.39亿元、295.77亿元,占负债的比重分别为20.07%、54.33%、87.52%。据中银消金年报,2017年和2018年,中银消金拆入资金余额分别为313.85亿元和282.1亿元,占负债的比重分别为86.58%、87.84%。兴业消金和中银消金拆入资金基本来自商业银行。

上述四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2017年至2019年同业借款(拆入资金)余额合计分别为1446.73亿元、1803.68亿元、1889.86亿元(不含中银消金),总计5140.27亿元(不含中银消金2019年拆入资金)。

有些消金公司还通过银团贷款融资。据此前报道,自2017年持牌消金公司首笔银团贷款落地以来,持牌消金公司通过银团贷款融资已不下72.53亿元。融资消金公司包括中银消金、招联消金、捷信消金、中邮消金、兴业消金、中原消金等。其中,持牌消金公司2017年―2020(截至5月22日)银团贷款业务成团额度分别不下21.5亿元、31.93亿元、6.1亿元、13亿元。其中,2018年3月捷信消金完成的超7亿元境内一年期人民币银团借款年化利率为5.66%。

ABS融资持续增长

除了同业拆借和借款持续稳坐融资渠道的主力位置,持牌消金公司融资渠道总体来说已趋于多样化。其中,有些渠道的融资如ABS呈持续上升态势。

据银保监会官网和持牌消金公司信息,在已开业25家消金公司中,已有10家持牌消金公司获得ABS发行资格。

《投资时报》记者查询资产证券化分析网,2017年至2020年(截至5月22日),共有7家消金公司合计发起ABS分别为139亿元、140.55亿元、185.44亿元、79.47亿元,总计544.46亿元。

在已发行ABS的消金公司中,发行额度的分化较明显。2017年至2020年(截至5月22日),捷信消金发起ABS共计399.8亿元,在持牌消金公司占比为73.43%;兴业消金发起ABS共计59.93亿元,占比11%;马上消金发起ABS共计37.95亿元,占比6.97%。前三位占比已达91.40%。

据中国货币网,捷信消金发起的捷赢2020年第二期ABS优先A档和优先B档票面利率分别为3.95%和4.87%。该ABS设计了持续购买的模式。捷赢2019年第四期ABS优先A档和优先B档票面利率分别为4.49%和5.18%。捷赢2018年第四期ABS优先A档和优先B档票面利率分别为4.50%和5.50%。

马上消金发起的安逸花2020年第一期ABS优先A档和优先B档票面利率分别为3.50%和3.98%。兴业消金发起的兴晴2019年第二期ABS优先A档和优先B档票面利率分别为3.40%和3.75%。

不过,据兴业消金2019年年报,该公司将部分金融资产出售给特殊目的载体,再由特殊目的载体向投资者发行ABS,该公司通过资产证券化交易转让金融资产后丧失对相关金融资产的所有权。该公司将相关金融资产所有权上几乎所有的风险和报酬转移给其他投资者,因此终止确认相关金融资产。上述信息或意味着,其出售给投资者的ABS资产已出表。

若持牌消金公司ABS资产不能出表,则意味着ABS融资额仍受杠杆率限制。2014年1月起施行的《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规定,消金公司“资本充足率不低于银监会有关监管要求”。

另外,金融债也是一种低成本融资方式。

查询银保监会网站,目前获批发行金融债的消金公司只有中银消金、捷信消金、兴业消金、招联消金四家。

《投资时报》记者查询中国货币网发现,消金公司2017年至2020年(截至5月22日)发行金融债券分别为无记录、15亿元、50亿元、70亿元。总计135亿元。

其中,捷信消金2018年发行15亿元第一期金融债券,票面利率6.74%,2019年发行20亿元第一期金融债券,票面利率7.0%。合计35亿元。招联消金2020年第一、二、三期金融债分别发行20亿元、20亿元、30亿元,合计70亿元,票面利率分别为3.48%、3.04%、3.10%。兴业消金2019年第一、二期金融债券分别发行额20亿元、10亿元,合计30亿元,票面利率分别为3.77%、3.79%。

据2020年3月发布的《中国银保监会非银行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消金公司募集发行金融债,应具备的条件包括:资本充足性监管指标不低于监管部门的最低要求、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等。

对于债务融资,注册资本是基础,因此,股东增资对消金公司很重要,且不会产生债权。

《投资时报》记者查询工商信息,2017年至2020年(截至5月22日),分别有2家、8家、10家、1家持牌消金公司分别合计增资46.1亿元、67.99亿元、65.72亿元、3亿元,有16家持牌消金公司总计增资182.81亿元。另外,今年5月14日,银保监会湖北监管局已批准湖北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5亿元变更为9.4亿元。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