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银行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雪囡 2020-02-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张雪囡

作为3家尚未上市的股份制银行之一,渤海银行的上市进程一直备受外界关注。据港交所官网披露,渤海银行2月26日在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建银国际、海通国际、农银国际以及中信里昂证券为联席保荐人。

截至2019年9月30日,渤海银行总资产达人民币1.09万亿元,较2017年1月1日增长28.0%,增速在全国性股份制上市商业银行中排名第二。

零售业务收入占比攀升

渤海银行赴港上市的进度一直不断推进,证监会此前刚刚接受其上市申请材料。2月26日,渤海银行递交了招股申请书。若渤海银行申请流程顺利,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上市。招股书显示,上市集资所得,渤海银行将用于强化资本基础,支持其业务持续发展。

从近几年业绩来看,2017年与2018年,渤海银行营业收入分别为252.5亿元、232.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7.54亿元、70.8亿元。2019年前9个月,渤海银行营收、净利润均实现双位数增长——营业收入211.5亿元,同比增长19%;净利润为65.39亿元,同比增长16%。

从主要业务来看,渤海银行的主要业务包括公司银行业务、零售银行业务以及金融市场业务,上述期内,该行银行零售业务的收入不断提升,分别为20.55亿元、34.09亿元、38.23亿元,收入占比则分别为8.1%、14.7%、18.1%。但是公司业务比重降低,上述期内,该项业务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4.4%、51.9%、43.5%。

截至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及2019年9月30日,渤海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74%、1.84%和 1.77%,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85.89%、186.96%和203.80%,拨贷比分别为3.24%、3.44%和3.60%,均呈稳中向好趋势。

2017年,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曾对媒体表示,监管政策趋严,同业竞争压力加大,渤海银行业务发展迫切需要补充资本金,并建立更加健全、高效的资本补充机制。目前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除广发银行、恒丰银行和渤海银行外,均已实现资本市场上市。已上市同业通过资本市场的锤炼,在业务指标和经营管理方面均取得长足发展,与渤海银行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加速布局金融科技

记者注意到,渤海银行通过与龙头企业合作提升科技实力,加快数字化转型。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31日,该行开放生态银行平台合作机构超过100家,通过建立场景获得的线上用户为17.58万户,合计交易量348亿元。

据了解,渤海银行的开放生态银行合作机构主要为互联网第三方机构,将金融服务拓展到各类场景,进行获客。

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前9月,渤海银行个人贷款占总贷款比例分别为25.6%、29.7%、30.4%,其中个人消费贷款呈现爆发式增长,占个人贷款的比例分别为7.4%、28.9%、39.0%。通过第三方消费金融平台发放的个人消费贷款占个人贷款的比例分别为2.9%、26.4%、37.5%。

在云计算等基础架构的布局上,该行与阿里云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2019年投产了涵盖IaaS、PaaS到SaaS完整的分布式私有云。

此外, 渤海银行还设立了金融科技事业部,员工共有120人。并由该行副行长吴思麒分管。同时,吴思麒还分管了消费金融事业部、信用卡事业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