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补充资本多点开花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剑环 2019-10-10 16:23: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多位业内人士日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监管层对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望保持较大支持力度,银行资本补充长效机制亟待建立。”一方面要加大外源性资本补充力度,非上市银行优先股、可转债等创新资本工具有望取得突破,永续债发行机构或逐步扩容;另一方面要提升资本使用效率。

多渠道发力

今年以来,商业银行综合利用IPO、优先股、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等工具夯实资本水平,各层级资本补充均取得积极突破。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西安银行、苏州银行等5家银行通过IPO募集资金合计100.88亿元;中国银行、光大银行等6家银行通过优先股募集资金合计1650亿元;华夏银行通过定增募集资金292.36亿元;农业银行、民生银行等9家银行发行永续债合计4550亿元;此外,商业银行累计发行二级资本债50只,募集资金5164.5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银行补充资本呈现出诸多亮点。以永续债为例,渤海银行、广发银行等非上市银行的永续债发行已经开闸。“目前永续债市场运行状况良好,银行愿意发,投资者也愿意买,潜在市场空间还很大,已成为重要的资本补充渠道。当前外源性资本补充渠道在不断完善,比如监管层为永续债和优先股的创新和发展创造了很好条件,也取得很好成效。”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称。

华泰证券大金融首席分析师沈娟认为,今年以来银行积极补充资本金,商业银行永续债得到快速推广、3家上市银行可转债受提前赎回条款触发而实现高比例转股。后续监管层有望保持较大的资本补充支持力度,并鼓励更多创新资本补充工具出现,进而增强信贷投放能力,尤其是中小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

资本压力犹存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当前的经营环境,商业银行仍需要持续补充资本。

兴业研究分析师郭益忻表示,目前银行资产增速低位徘徊,息差存在收窄压力,收入承压,随着年底临近,金融资产分类新规实施在即,资产质量压力或有所增加。为应对未来业务发展和行业变局,内生积累已显得捉襟见肘,银行仍然需要持续进行资本补充。

曾刚指出,过去一段时间银行通过自身经营的积累在资本补充方面成效明显,比如有些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保持在相当高的水平,反映银行在用盈利进行资本积累。当然,很多银行仍需要通过外源性方式来补充资本金。

在曾刚看来,银行资本补充是一个持续存在的问题:一方面金融监管越来越规范,银行经营风险的承担越来越和资本金挂钩,在此情况下,银行会存在资本补充需求。另一方面,银行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这也会提高其对增量资本金的要求。

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认为,2019年上半年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环比有所下行,但更多来自季节性因素,和去年同期相比整体有明显改善。具体而言,资本充足率改善最多,而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增加幅度并不大,商业银行仍面临补充一级资本的压力。上市银行方面,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稳步改善,中小银行整体提升幅度不大,且存在较大分化,少数银行资本充足率明显提升,部分银行资本充足率甚至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筹谋长效机制

近段时间以来,银行资本补充频频成为决策层关注焦点。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日前召开的会议指出,要加快构建商业银行资本补充长效机制。重点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将资本补充与改进公司治理、完善内部管理结合起来。

谈及如何构建商业银行资本补充长效机制,曾刚认为,一方面是加大外源性资本补充力度,另一方面是提升资本使用效率,促使银行走向集约化、内涵式发展之路。他表示,银行内部管理水平需不断提升,让资本利用更加有效率。对于银行来说,不能一直通过补充资本金的方式来维持自身发展。从长远看,应建立更好的公司治理机制,提升内部管理水平,更好控制风险并提升资本集约化发展水平,让同样的资本金可以支撑更多风险资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