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滚动资讯 - 正文

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规定亮相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9-09-25 16:02: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20日,银保监会就《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针对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的框架性文件终于亮相。分析人士认为,新规有利于避免理财产品盲目扩张带来的系统性风险,填补了监管“洼地”。

理财子公司实施净资本管理

此次《征求意见稿》,后续正式文件将作为 《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配套监管制度适时发布实施。根据材料看,《净资本管理办法》共四章20条。第一章总则,主要规定了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的立法依据、适用范围、总体要求、压力测试要求、董事会职责、高级管理层职责、监督管理;第二章净资本监管标准,主要规定了净资本、风险资本的计算要求和监管标准;第三章监督管理,主要规定了监管报表、报表责任、披露要求、报告要求、监管措施等;第四章附则包括规定相关解释权、实施时间。

观察发现,此次新增两个监管指标:1.净资本不得低于5亿元人民币或等值自由兑换货币,且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2.净资本不得低于风险资本的100%。净资本为净资产经调整后计算得出。风险资本主要由理财子公司的自有资金和理财资金投资的各类资产余额,乘以对应的风险系数后计算得出。

民生证券分析师郭其伟认为,规模扩张需要资本支持,理财子公司引入净资本的监管框架,预计第一项标准达标较为容易,第二项标准尤其是理财资金对应的风险资本要求,将是约束理财子公司规模扩张的主要限制。如果银行要实现理财规模较快扩张,将需要具备足够的资本进行支撑,资管存量规模较大的银行的市场地位将进一步巩固。

目前理财子公司仍处于起步阶段。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已有32家银行宣布设立理财子公司,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及交行5家银行的子公司已经开业,包含招行在内的12家银行的子公司获批筹建,其他银行多已经提交申请。

资管机构将公平竞争

此次新规对行业有何影响?中金公司分析员张帅帅认为,资管新规的推出意在规范资管市场竞争秩序,此前一项监管空白就是不同金融机构利用机构监管框架下的规则漏洞进行产品嵌套。《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使得银行理财子公司与同类资管机构监管要求保持一致,确保公平竞争,同类资管机构主要包括信托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等。

光大证券分析师王一峰也有类似的看法。“在目前各类监管业态中,券商资管在券商整体业务中占比较低且影响较小,公募基金和第三方私募基金基本没有净资本管理相关要求。银行理财净资本管理主要参考了基金子公司和信托公司的资本要求。监管通过可比公司统一规制,来避免出现监管“洼地”,防范监管套利。目前从披露的《办法》看,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净资本扣除和基金子公司高度一致,但是和信托存在一定差异,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最低净资本要求在三类机构中最高。”

从对银行业的影响来看,民生证券认为,新规现在处于征求意见阶段,预计正式稿变化不会太大。给理财产品增加资本约束在市场预期之内,新规有利于避免理财产品盲目扩张带来的系统性风险。从行业角度上说,新规为理财产品存量规模较大的银行增加了新的护城河,财富管理方面的后发银行想仅仅通过扩张理财规模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减少,利好转型起步较快的零售型银行。零售业务当前收益较高,风险可控,银行议价力强。

对于下一阶段理财子公司的监管思路,光大证券的王一峰表示,在私募基金、产业基金、创投基金等资管新规涉足较少的领域,未来仍有可能出台统一监管办法。此外,为保证理财子公司清洁起步,存量理财问题资产处置方式、非标债权过渡期内压降举措和理财子公司设立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利益输送等道德风险、对关联交易的针对性安排等方面也可能是下一阶段监管的重点工作。

记者 王金萍

(编辑:gifberg)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