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中行新征程:决战数字化转型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璐璐 2019-09-23 10:56: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对银行业来说,这是一个群雄逐鹿数字化转型的新时代。在刚刚结束的各家上市银行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金融科技是当之无愧的关键词。随着农业银行在今年年初提出“推进数字化转型再造一个农业银行”的新战略后,国有四大行至此都将以金融科技为抓手的数字化转型纳入本行的未来转型战略中。

不论是工商银行的“e-ICBC”、建设银行的“三大战略”,还是中国银行的“科技引领数字化发展”,各家银行都在砸重金、花大力气布局金融科技。对2018年提出“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转型求实、变革图强,把中国银行建设成为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新发展战略的中行来说,金融科技是中行实现弯道超车、重返昔日辉煌的希冀所在。

走过百年风雨的中行,曾是中国银行业的代名词和引领者,但随着同行的奋起直追,中行多个领域的领先优势被赶超,这才有了去年新发展战略所提出的“变革图强”的呐喊。在数字化转型被越来越多的银行所采纳的新时代,中行的希冀能否顺利实现,并在众多同类转型策略的银行中脱颖而出,仍待时间检验。不过,未来已来,中行的一系列变革举措渐次落地,其效果三五年后或将见分晓。

2018,中行数字革新年

麦肯锡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全球银行业正在迈入第四个重大发展阶段——数字化时代。如果数字化冲击如预期,且银行不采取任何应对措施,那么全球银行的净资产收益率(ROE)将从现在的8%~9%跌至2025年的5.2%。

相比于国际先进同行,中国银行业在金融科技、数字化转型方面起步较晚且投入规模相对有限。麦肯锡报告显示,全球领先银行投入税前利润的17%~20%用于数字化银行的改造和金融科技银行的布局,这些银行均已收获了显著成效。

“未来5年将是国内银行业群雄争霸的分水岭。我们相信只有那些真正将数字化与创新融入基因的银行,才能在新的市场竞争环境下脱颖而出,立于不败之地。”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兼麦肯锡中国金融机构咨询业务负责人曲向军称。

2018年,中国银行正式发布了以“1234-28”为核心框架的《科技引领数字化发展战略》,目标是打造科技创新引领能力,全面实现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绝不单是银行的科技能力提升,而是核心业务的根本性转变,要求企业进行彻底的转型,这是对组织架构、管理模式、业务流程和员工能力的重新定义。

2018年,也是中国银行的“数字革新年”,中行全面推进战略的落地实施,全力推动了十余项数字化重点领域工程及项目,在业务创新发展、全球化服务能力建设、技术架构转型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例如,2018年,中行信息科技固定资产预算达到股改以来的最高水平。全球化系统建设圆满完成,实现全球系统版本统一、集中部署和一体化运营。(下转A2版)

(更多报道见A4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