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商银行获准筹建 民营银行将迎设立小高潮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戴安琪 2019-09-19 15:28: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红豆股份9月18日公告称,公司拟参与共同发起设立锡商银行,锡商银行拟注册资本为20亿元,将定位于物联网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作为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补充和普惠金融的重要力量,民营银行正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期待未来拓宽民营银行资本补充渠道,适度放宽民营银行经营区域限制,放宽相关业务资质申请条件,进一步激活民营银行发展活力和服务张力。

参与设立锡商银行

红豆股份表示,日前公司接到锡商银行筹备工作组通知,已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无锡锡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获准在江苏省无锡市筹建锡商银行;红豆集团及其关联方红豆股份认购锡商银行总股本30%股份的发起人资格,其中红豆集团占25%,红豆股份占5%。江阴澄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认购锡商银行总股本24%股份的发起人资格;筹备工作组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办理筹建事宜,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等。

红豆股份表示,依托无锡引领发展、辐射全国的物联网产业格局优势,锡商银行定位于以移动金融和物联网技术为手段,探索和打造物联网银行,拟为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物联网等相关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成长发展提供丰富多样的金融产品,构建多层次化的金融市场,提升无锡地区的金融综合竞争力。基于民营银行良好的发展前景,公司拟通过此次共同发起设立锡商银行,进一步拓宽投资渠道,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紧抓物联网金融业务的发展机遇,发挥锡商银行细分化的战略定位及资源优势,为产业链上的民营、小微企业提供支付、资金等综合化的金融服务,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

期待放宽经营限制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2014年12月,国内首家民营银行前海微众银行正式获准成立。随后三年里,陆续有多家民营银行获准筹建或成立。2015年,华瑞银行、民商银行、金城银行、网商银行依次成立;2016年,富民银行、三湘银行和新网银行先后成立;2017年,华通银行、众邦银行、亿联银行、蓝海银行、中关村银行、苏宁银行、客商银行、振兴银行和新安银行成立。

2018年至今,无一家民营银行成立。直到2019年5月23日,正邦集团发布了江西裕民银行获得中国银保监会筹建批复的公告。若成功开业,江西裕民银行将成为全国第18家民营银行。三个多月后,红豆股份又披露将筹建锡商银行。

分析人士表示,从裕民银行和锡商银行获准筹建来看,市场有望再次迎来一波设立民营银行的小高潮。当前,民营银行正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继续稳妥推进已批准民营银行的筹建工作,引导其积极开展业务;“成熟一家、设立一家”。同时也要加快发展金融租赁公司、融资租赁公司、村镇银行等各类机构,推动组建常态化。未来对民营银行也将会进一步实施差异化管理,激活民营银行的发展活力。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亦认为,目前还有许多省份未设立民营银行,故仍有发放新牌照的空间。大部分中小银行在业务模式、客户定位等方面有别于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现有银行体系不足,尤其在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未来应拓宽民营银行资本补充渠道,加大资本补充力度。对于主业突出、发展稳健的民营银行,可考虑批准其通过境内外资本市场公开上市。此外,可适度放宽民营银行经营区域限制,放宽相关业务资质申请条件,进一步激活民营银行发展活力和服务张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