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滚动资讯 - 正文

福建龙海农商银行:推动创新转型 迈出高质量发步伐

来源:新华网 2019-02-26 18:13: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行业要转向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实现以更高效益、更为平衡、更低风险的发展,这既是当前中国银行业发展的基本特征,也是未来银行业发展的基本目标。作为地方金融的主力军,福建龙海农商银行顺应新时代要求提高战略定位、提高市场竞争意识、提高主动服务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坚守支农支小的初心和定位,推动创新转型升级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核心竞争力。

2018年,福建龙海农商银行确立了把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契机,秉持服务“三农”的宗旨和情怀,深耕本土,持续做优“小额贷款专家”品牌,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以普惠金融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提出了“向不良贷款要效益”的发展思路,落实严管狠抓信贷作风建设,控大额、推小额,不良贷款清收取得突破性成效,为防控风险和业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2018年12月末,该行各项存款余额126.1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为66.38亿元;实现各项收入9.72亿元;实现账面利润总额3.73亿元;实现净利润2.81亿元,同比增加0.36亿元,增幅14.59%。监管指标持续向好,资本充足率为20.84%,比年初上升4.48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9.80%,比年初上升4.42个百分点;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达316.42%(新口径),比年初上升34.75个百分点。

保持战略定力 坚持支农支小

农商银行的“根据地”在农村,要牢牢坚守“三农”市场定位,着力做小、做细、做土,下沉服务重心,精耕细作农村蓝海,让普惠金融真正落地。

深耕三农金融责任田,精准对接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乡村治理等战略任务,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助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福建龙海农商银行保持战略定力,始终坚守支农支小的初心和定位,借助支持乡村振兴的东风,通过紧抓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持续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和绿色发展的有效信贷投入,大力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截至2018年12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63.08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95%以上;小微企业贷款3974户,比年初增加330户;余额30.80亿元,比年初增加1.99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5.87亿元,比年初增加1.96亿元,增速8.20%,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的1.93%高出6.27个百分点,完成小微企业“两增两控”目标。此外,充分挖掘农村消费金融增长潜力,新增投放农村购房、住房装修等个人消费性贷款。

推动转型升级 提升服务质效

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向价值银行转型、向智慧银行转型、向零售银行转型、向人才银行转型。福建龙海农商银行积极结合区域经济环境主动谋变,从业务结构、智慧创新、渠道拓展、人才培育等角度努力实现经营转型升级;对内探索建立多层次的激励机制,制定多样化的薪酬体系,推进岗位标准化建设,增强组织活力;对外细化客户关系管理,对客户关系进行精细化管理,促进客户结构升级;通过建立客户、业务、产品的联动机制,依托产业链发展上下游客户,实现由单一业务、产品向资产业务、中间业务等综合营销服务转变。

该行坚持践行控大推小的经营理念,不断进行贷款结构优化,逐步优化信贷资产质量;大力推进金融与科技融合,提升服务智慧化水平,通过物联网的移动支付等技术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满足客户多元化、个性化、定制化需求。

同时,积极推动网点由人工操作向智慧服务转型,将标准流程化的业务逐步向自助渠道、线上渠道迁移;细分客群做好专业精准服务,按商区、园区、农区、社区分类对辖内零售客户深度挖掘,利用“移动互联网+”打造本土客户“流量入口”,构建本土客户生态系统;加快引人和育才工作,丰富人才招录渠道,统筹组织好校招和社招,加快引进和储备青年员工,不断补充新鲜血液;优化市场化引才机制,通过给待遇、给平台吸引专业人才,确保专业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激发内生动力 创新引领发展

强化创新引领,抢抓发展机遇,加快经营转型,释放改革活力,为自身转型升级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福建龙海农商银行通过服务模式创新,促进资源配置全面优化,在不弱化风险管控的前提下,发挥法人银行决策链短、经营机制活的优势,着力提升服务效率,为转型升级注入活力;积极推进产品创新,精准对接客户需求,提升产品整体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该行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为抓手,在当地创建首个“党建十金融”双基联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基地,实行组织联建、党员联训、活动联办、人才联育、资源联用、产业联推等党建活动;以信用工程打造为契机,主动对接乡镇,利用镇政府、村两委的亲农优势,促进各项业务有力发展,与多个主要乡镇建立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关系。

着力创新金融产品,以“一镇一品”理念不断扩充产品线,创新开发了多个信贷产品,尽最大力度满足广大农户生产资金需求。为支持广大农村妇女创业致富,推出“巧妇贷”贷款产品,累计授信961户1.68亿元。为支持新型职业农民发展,更好发挥农村致富带头人作用,推出了“新农贷”,目前已办理102户,贷款余额1224万元。

同时,该行还推出了“安居分期”“家装分期”等特色贷记卡分期业务,满足农户改善居住条件方面的资金需求,助力实现生态宜居。还推出“抵贷宝”贷款产品,主要针对在该行设定的“标准化小区”个人住房作为抵押物的贷款,已授信 683户,授信金额4.03亿元,用信余额2.54亿元。这些产品大大提升了客户体验度,成为“小贷专家”和增户拓面的“拳头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