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银行迎战“开门红”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9-01-14 00:09: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俗话说“首季定全年”,银行人又迎来了一年工作开头起步的重头戏“首季开门红”。  每年这个时候,各家银行都会卯足劲推出多种促销活动,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各种花式理财成为吸储法宝、还有个人贷款优惠等。  在一家城商行分行中后台任职的李涛也要承担一定的揽储任务,在今年的“开门红”中,他所在的城商行需要全员营销。

俗话说“首季定全年”,银行人又迎来了一年工作开头起步的重头戏“首季开门红”。

每年这个时候,各家银行都会卯足劲推出多种促销活动,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各种花式理财成为吸储法宝、还有个人贷款优惠等。

在一家城商行分行中后台任职的李涛也要承担一定的揽储任务,在今年的“开门红”中,他所在的城商行需要全员营销。

不过令他欣慰的是,今年的揽储任务比去年减少了,但奖金反而增加了。不过,在国有银行的分支机构里,“开门红”也是指定动作,往往不需要全员营销,但是揽储激励机制例远不及中小银行。

中小银行全员营销激励多

李涛在2018年底就收到了银行2019年“开门红”任务。总行下达指标后,分行各部室根据人员数量,分配任务,而部门下任务时,还要分到营销部室和管理部室两个条线,李涛属于管理部室,鉴于“开门红”是银行全员营销,即便并不从事放贷的工作也有揽储的考核。揽储方面的考核指标有对公存款,对个人存款、银行卡开卡量、理财数额、手机银行数量、直销银行数量、贷款指标等等。

揽储是中小银行之痛。融360数据监测显示,2018年以来,存款余额的增速整体呈下降趋势,2018年11月较1月份减少了3个百分点。融360大数据研究院认为这说明存款增长乏力,银行“存款荒”的局面仍在持续,加之贷款增速并没有与存款增速同步下降,存贷款增速之间的差距不断加大,存款稀缺,揽储压力仍然不小。

让李涛感觉高兴的是,由于2018年存款基数比2017年多了不少,所以2019年开门红总体任务量相比去年减少了,但是对员工的激励反而增加了,而且形式更多种多样。2018年开门红的激励只是说笼统地按照日均新增存款来算,而今年分别按照活期存款、3个月/半年/一年的理财等来计算,提成在2.5-5%左右。

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智能存款、各种花式理财成为了银行“开门红”吸储的法宝。例如李涛所在的银行,针对不同的起存金额推出了几款储蓄的新产品,5000元起存的智能存款,还有类似大额存单起存金额只要1万元但是收益堪比大额存单的产品等。“理财产品方面我们并没有增加太多的量,利率也和此前差别不大。”李涛对记者表示。

融360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中小型银行和大型银行的结构性存款占总存款的比重分别为8.53%和3.96%,同比增加了2.11%和0.76%。中小银行结构性存款的占比明显高于大型银行,且在2018年两者的差距越来越大,说明中小银行的揽储压力尤为突出。另外,融360表示大额存单成为银行新宠,农商行和农信社纷纷申请发行大额存单,进一步反映称中小银行在揽储方面的压力之大。

一家国有大行广州某支行的客户经理则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由于开门红的原因,它们1月发行了的理财产品量多于平时,但由于降准,理财收益率较之前有一定的下降。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2018年12月28日至2019年1月3日,银行理财发行数量1821只,较上周减少671只;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为4.40%,较上周下降2个基点。

据记者从多位国有银行一线业务人员了解到,并不是所有的分支行人员都要承担“开门红”的任务,就奖励机制而言,国有大行一线的业务人员则比中小银行的“苦逼”多了。有些支行对于拉储无论什么时候都是没有奖金的,有些支行客户经理可能有一些,但都是辛苦钱,也不会很多。

如果利率上打动不了储户,那就用“送礼品”一招。在开门红期间,多家还银行“祭出”送礼拉储,例如光大银行近日推出“即日起凡新增资金1万元,存两个月以上可获赠20寸精美拉杆箱”活动;民生银行表示,即日起至3月31日,近六个月发生过代发工资入账的个人客户,首次成功购买结构性存款或理财产品5万-100万,送话费或京东卡。

小微民企贷额度宽松

开门红的任务覆盖全条线,贷款端也不例外。陈丽是广东地区某家城商行从事个贷和信用卡业务的人员。她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每年的开门红业绩指标都比上一年高,她自己今年大概了新增了50%左右的任务量,她所在的银行仅仅广州地区就有2个亿的保底放款,压力还是挺大的。

即便如此,作为一个资深的业务人员,她觉得任务量还是可以完成,因为临近农历新年很多人也有资金需求,例如需要家里装修和买车等等。

从2017年底开始,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掀起了新一轮对楼市资金加杠杆的严查。多地银监局和央行分行相继发文,要求各商业银行加强个人消费贷款管理,贷前必须严查贷款用途真实性和合规性,防范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以及股市、期货市场等领域。

在对个人消费贷严控的背景下,2018年上半年不时传出多家银行停止了个人住房抵押消费贷款、消费贷额度已满的消息,消费贷的利率也随之走高。记者从多家国有大行及股份行了解到,基本是在基准利率4.9%的基础上上浮 20%-33%,过去大概是10%的幅度。“现在对消费贷申请这块审核很严,都要看用途,要查流水和明细。”陈丽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

2018年年底,国家相关部委、地方政府陆续出台措施纾解民营企业融资困难。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对民营企业的贷款要实现“125”的目标。2019年1月4日,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

“现在应该是民营和小微企业最好申请贷款的时候。”华南一家股份行负责个人经营贷的负责人对记者说。他们在开门红前后推出了相关针对小微企业的抵押类融资产品,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20%左右,大概不到6%。而诸如工行和中行等国有银行也推出了针对小微企业的抵押产品,年化贷款利率最低分别在4.785%-5.17%左右。“我们真的没有国有银行那么低,但是它们可能会有隐性利率在里面,我们利率实打实,已经是很低了。”上述华南股份行个人经营贷负责人称。

上述国有银行的一线业务人员表示,今年的放贷额度很宽松,现在无论是大型企业还是中小企业,只要风险不高基本都是按照4.35%的基准利率放款的。另一家国有银行广州分行负责中小企业信贷审核的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中小企业合同没问题,担保落实后就放款,感觉也没有控规模。

(应采访对象要求,李涛、陈丽为化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