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滚动资讯 - 正文

银保监会梁涛: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不等于弱化风险管理

来源:中证网 作者:欧阳剑环 2018-12-22 18:15: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22日在“2018-2019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必须积极主动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做好下一步工作关键是坚持一条主线,抓住两个重点,平衡好三个关系。

梁涛表示,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金融体系必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发展动力提供有效服务。同时要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快速建立防范企业过度扩张产能和负债的长效机制,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良好循环。

“要抓住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两个重点,建立银行业和保险业稳健发展长效机制。”梁涛称,一方面要扎实推进银行业、保险业的改革,公司治理是现代企业运作的关键机制。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好不好,直接决定战略方向是否合理、经营发展是否稳健。本次银保监会机构改革专门设立了公司治理监管部,目的是督导银行保险机构真正建立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运作规范的公司治理机制,避免过度扩张、过度追求盈利,而忽视风险防控和社会责任的行为。

另一方面要加快落实银行业和保险业扩大开放的举措。梁涛表示,银保监会加快落实银行业和保险业扩大开放、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的重要举措,推动相关法规制度建设,同步受理准入申请,做好政策和准入辅导。目前已有多项外资银行、保险机构的市场准入获得批准。未来将在提升风险防范水平和监管能力的基础上,加快开放措施落地,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开放。

此外,梁涛提出,要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国际和国内、数量和质量三个关系。在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关系方面,银保监会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强化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的金融服务,支持基础设施领域的短板,推动有效投资稳定增长。

“需要注意的是,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不等于弱化风险管理。”梁涛强调,要重点支持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遇到困难的优质企业,坚决防止对不满足授信条件的主体提供融资。同时要继续打好高效化解风险的攻坚战,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聚焦主要矛盾,合理引导周期,把好节奏和力度。

在平衡好国际与国内的关系方面,梁涛表示,近年来我国金融业逐步融于全球经济体系,未来要有效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完善监管方法,积极主动参与国际金融监管的制定,积极引入国际资金、技术、人才和先进的管理经验,提升金融机构的国际竞争力。

对于平衡好数量和质量的关系,梁涛强调,经过多年发展,银行保险行业进入平稳发展阶段,以前严重依赖高息差、高定价,“躺着赚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要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切实转变发展理念,摒弃“垒大户”“傍大款”的粗放发展思路,把提高质量效益作为发展的根本动力,把有效满足客户需求作为发展的重要目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