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滚动资讯 - 正文

5家银行1800亿元融资“补血”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8-12-20 08:44: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17、18日,5家银行连发公告称证监会审核批复通过了上市银行再融资。包括华夏银行拟募资不超过292.36亿元定增,平安银行发行不超260亿元可转债、兴业银行300亿元优先股、中信银行(00998)400亿元可转债以及交通银行(03328)600亿元可转债,合计共约1852亿元。

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8%,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33%,资本充足率为13.81%,资本充足率水平总体上高于监管线。但部分中小银行仍在“红线”范围上挣扎。

银行转债的发行规模和发行进度决定了转债市场的供给压力。那么,为何再融资新规后银行发行转债的诉求在提升,转债是否能成为银行“补血”优选?

国信证券分析师董德志曾表示,银行发行转债的诉求在于银行存在迫切补充资本的压力。一方面,近几年银行规模的不断扩张以及不良贷款率的上升,使得资本消耗较为严重,一些银行向“轻型银行”方向转型,以降低业务发展对其资本的影响;另一方面,过去银行将表内的一些业务不在风险资产体现或降低权重,这实际上降低了真实的银行监管资本要求,而在监管趋严、整治影子银行和监管套利的背景下,这些表外项目都将要回表,而回表之后资本充足率就会下降,这也意味着其面临大量补充资本的需求。

时值年末,“监管集中批复银行再融资,主要是对银行资管业务整顿,回表和补充准备金、设立理财子公司都需要资金支持。如果不能及时补充,可能影响明年的业务计划”,特华财经研究所研究员李关政认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