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今年资本市场三项改革抢眼明年科创板设立和银行理财入市成焦点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左永刚 2018-12-19 07:36: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持人孙华:2018年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是众多改革任务落实推进之年。例如:证监会修订了上市公司停复牌制度;修订并发布了新版《上市公司治理准则》;证监会会同财政部、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同时提高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惩罚力度,增强监管震慑力并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完善了退市制度,净化了股市环境;积极引导长期资金入市,对外开放再下一城。今日本报对振兴资本市场进行盘点和展望。

2018年资本市场坚持改革与开放齐头并进,在改革层面,A股市场保持了新股常态化发行,不断改革完善股票发行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上市公司停复牌行为;完善了退市制度等。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在化解系统性风险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大背景下,证监会持续深化发行制度改革,从资本市场准入、平稳运行和退出几方面完善制度建设和方案实施,反映出证监会鼓励金融回归本源,提高资本市场效率的监管思路。

展望2019年资本市场改革开放,陈雳认为,明年值得期待的改革事项包括:科创板的设立及注册制试点;银行理财入市、相应配套及其监管;金融服务对外开放、海外机构携资金入市及境内机构的海外业务拓展等。

“银行理财入市是资管新规对资产管理产品保持监管一致性的政策延续,其最高可达4.36万亿元的资金规模为市场带来大批增量资金。”陈雳表示。

新股发行实现结构优化

向科创企业倾斜

今年以来,新股发行延续了常态化,突出的特点是数量和募资规模有所下滑,并且科技创新企业占比较高,发审委严格把控上市资产质量,保持了平稳的发行节奏。

据川财证券研究所统计,截至12月14日,今年A股市场共有102家公司完成新股发行并上市,累计募集资金总额2023.02亿元;发审委审核IPO企业的通过率约为55.44%;2017年同期完成新股发行438家,累计募集资金2038.84亿元,同期通过率约为77.43%。

陈雳分析称,从数据中可以看到,2018年新股发行审核的数量和通过率都有明显下降,但新股上市募集资金总额变化不大,可以明显感受到,今年发审委继续从入口端严格把控上市资产质量,并且保持了平稳的发行节奏。而从拟上市公司的角度来看,今年上市的新股在平均募集资金规模上有所提升,表明在严格的发审标准下,企业在提交上市申请时也对自身经营规模和资产质量有所考量。“这意味着资本市场改革正在向政策规范、发行有序的方向推进,资本市场建设不断完善。”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新股发行有一大特点值得注意,即高新技术、新经济类企业过会率相对较高。今年传统制造业上市公司占比较低,生物制药、新能源以及金融服务业等行业企业较多。这意味着资本市场更加支持实体经济,也体现了对我国经济加快“补短板”的思维。

展望2019年新股发行趋势,陈雳认为,2019年发审节奏会延续现有的发行标准,资产质量将成为审核最基本要求,同时在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科技、创新产业领域的上市公司审核进程可能会有所加快。

“如何有助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促进我国产业转型升级,是明年新股发行的重要出发点之一。”卞永祖认为,高科技产业以及可以带来稳定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新经济、新业态产业,在明年新股上市时仍然会重点关注,其中科创板将是重要抓手。

规范停复牌初见成效

A股停牌比例仅为0.5%

2018年改革措施之一是规范了上市公司停牌行为,今年11月份证监会出台《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基本原则、健全了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申请制度、强化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信息披露要求。

截至12月18日,A股市场仅有18家上市公司处于停牌状态,停牌比例仅为0.5%,其中7家超过三个月,监管层规范停复牌初显成效,增强了市场流动性和市场预期。

卞永祖认为,规范上市公司停复牌,增加了市场的流动性、活跃度和透明度。减少随意停牌,维护了投资者的交易权。同时也约束了大股东操纵股价等空间,增加市场的透明度,避免其将损失转嫁给中小投资者,有利于整个市场的公平公正。“这有利于培养投资者的价值投资理念”。

“还有利于与国际接轨,有利于增加国际投资者对我国资本市场的信任和认同,从而可以吸引更多的国际投资者投资我国资本市场。另外,对于国际投资者来说,投资中国股票很多是通过购买指数的方式实现的,这次规范上市公司停复牌,也有利于我国股票在这些指数中权重的提高,从而促进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卞永祖指出。

“优胜劣汰”市场生态正形成

年内8家公司确定退市

2018年更为突出的是,A股市场“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正逐渐形成。7月份,证监会发布实施了修订后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此次修订完善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主要情形,强化了证券交易所的退市制度实施主体责任,同时强调落实因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主体的相关责任。

截至12月18日,A股市场有8家上市公司确定退市,长生生物等5家公司被强制退市,金亚科技等3家公司启动了强制退市程序。

“今年修订的退市制度,就是在给不良资本退出设立明确路径,体现了净化市场的决心,从而建立起完整的优胜劣汰机制,有效提高市场效率。”陈雳认为。

卞永祖认为,退市制度改革,可以促进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将资金流入有发展前途的企业从而实现效益最大化,是资本市场实现长期发展的根本动力。

“随着退市制度的完善,将来上市公司退市通道更加通畅,阻碍也会减少。2019年A股市场常规退市、强制退市将会成为常态,数量有可能进一步增加。”卞永祖判断说。

卞永祖认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还难以适应新经济发展的趋势,对于高新技术产业、新型产业来讲,上市融资门槛较高,这会影响到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以及未来发展的竞争力,因此如何为它们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以适应新经济发展趋势,还需要监管部门在上市制度、信息监管等加快改革步伐。这包括以科创板为抓手,加快资本市场改革步伐。

“我国资本市场改革进入深水区,需要从信息披露、发挥中介机构作用、打击违法犯罪、完善退市制度等方面保护投资者的利益,维护投资者的信心。” 卞永祖强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