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商银行上市转向弃A股冲刺H股 计划明年在香港上市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曾令俊 2018-11-27 08:20: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A股上市多年没有进展之后,晋商银行将IPO的目的地选在了港股。

近日,有市场消息称,位于山西太原的晋商银行计划明年在香港通过首次公开发售(IPO)上市,集资6亿美元(约合47亿港元)。

事实上,早在2012年该行就有上市的动作,此后多年相关工作也在陆续推进中。不过,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年初该行股东大会的相关议案中,仍将上市地选在A股,但下半年却发生了重大变化,上市地选在了H股。

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晋商银行转道H股的原因可能是为了尽快实现上市,相较于A股,H股上市的门槛要低很多,上市的进度较快,效率较高。对于上市“转向”等问题,时代周报记者近日向晋商银行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稿时未获回复。

最新进展是晋商银行完成了上市保荐人选聘工作。该行官网发布的《晋商银行H股上市保荐人(主承销商)选聘项目采购结果公示》显示,中选的供应商为建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招银国际融资有限公司。

优化股权结构

资料显示,晋商银行是目前山西省唯一一家省级、也是规模最大的城商行,2009年2月正式挂牌成立,2010年起跻身全球前1000家银行行列。

在成立的三年之后,该行就有明确的上市计划。证监会消息显示,晋商银行于2012年8月报送了辅导工作申请报告等辅导备案材料,就开始了A 股上市辅导工作。

但此后一直没有进展。直至2015年7月,《山西省金融改革发展总体规划(2015–2020年)》印发,对晋商银行提出了明确期待:推动晋商银行通过兼并、重组、收购等方式进入保险、基金、金融租赁、担保等领域,形成综合化经营优势……加快上市进程。

在2016年3月召开的山西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表示,晋商银行要于当年实时启动上市进程。至此,晋商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及IPO上市被山西省政府提上日程。

对于晋商银行来说,引进战略投资者是上市环节中必可不少的一步。从股权上看,山西作为能源大省,晋商银行股东带有明显的煤炭大省特色。该行股东所属行业最多便是煤炭,前十大股东中半数均为山西煤企,这样的股权结构亟须改变。

“比较单一类型的股东结构不太利于该行利用股东资源扩展业务,并且煤炭这种周期性行业的波动比较大,银行的经营情况也有可能受此影响。”华南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去年年中,该行成功引入了华能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持有该行12.33%的股份,位列第二大股东。华能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大型央企,是国内最大的发电企业,截至2017年末总资产超过1万亿元,管理超过1.3万亿元金融资产。入股主体华能资本作为华能集团金融板块的重要子公司,控股和管理着10家金融或类金融企业,业务涵盖证券、保险、信托、基金、期货、租赁等传统金融领域。

截至今年上半年,晋商银行第一大股东为山西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4.69%;华能资本持股12.33%,为第二大股东;太原市财政局持股9.58%;长治市南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9.26%。

该行称,股本结构包括国有股、国有法人股、其他境内法人股、个人股四类,随着央企引入,经过新一轮的增资扩股后,股东结构将更加合理。

频频被罚

值得注意的是,从接受券商辅导到今年年初,该行上市的首选地点还是A股。

2月26日,晋商银行召开的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了《关于晋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方案的议案》《关于授权办理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具体事宜的议案》等议案。

但最新的消息是,该行计划在H股上市。“由于H股的上市门槛较低、排队的时间较短,不少地方性银行都选择先在H股上市,再择机回归A股。”某股份制银行研究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从经营情况看,2018年6月末,晋商银行资产总额为2087.3亿元,利润较同期实现“双升”,经营利润17.17亿元,净利润7.19亿元。截至2017年年底,该行不良贷款率1.62%,较年初下降0.24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2.5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15%,拨备覆盖率187.18%,主要监管指标均符合监管要求。

不过,该行今年频频收到监管的罚单,总行以及分行层面均被处罚过。4月10日、9月28日,晋商银行总行、长治分行分别收到罚单;10月11日,晋城银监分局公告称,晋商银行晋城分行被罚款30万元;10月25日,晋商银行临汾分行罚款20万元。

上述罚单涉及罚款金额超过150万元。时代周报记者梳理,该行被罚的原因包括违规开展存贷业务、违反征信管理有关规定、违规用信贷资金变相承接到期理财产品等。

宋清辉分析,晋商银行频繁被罚暴露了风控漏洞,可能会对上市进程造成一定影响。“频繁踩雷暴露出了该行风控方面的问题,银行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要做好风险的把控,特别是在银行业监管趋严的情况下。”上述股份制银行研究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另外,该行发起成立的消费金融公司—晋商消费金融,今年以来也已经多次“踩雷”。晋商消费金融成立于2016年,由晋商银行发起,并占股40%,该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54.8%至6547万元。

具体来看,由晋商消费金融作为资金提供方的长租公寓平台中,今年上半年,上海歆禹房屋租赁有限公司、上海小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2家出现资金链断裂;与晋商消费金融有关的中介机构北京昊园恒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近期也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与晋商消费金融合作的车相关分期商户可可家里(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目前同样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