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风险或进一步暴露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25 10:49: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农商行平均不良率从2016年的2.49%升至2017年末的3.16%,至今年一季度末继续上升至3.26%。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农商行不良风险集中暴露,与当下推进存量风险暴露、不良贷款确认趋严的监管环境分不开,后续不排除一些小型区域性银行的问题资产有继续暴露的可能。

“在整个金融系统中,农商行资产规模小、资本金较小和抗风险能力弱。”赵明认为,农商行、农信社是扶持农户、中小微企业的主力军。相对国有大行主要扶持的国企、央企、上市公司以及股份行扶持的平台等来说风险要更大。

“信贷业务风险暴露仍然是当前农商行面临的主要问题,经营区域集中于产业结构调整压力大,面临较大环保达标难度等地区的农商行资产质量仍存在较大的下行压力。”徐承远认为,除此之外,近年来,部分农商行资金业务投入过大,规模增长过快,但风险意识和风险管理能力未及时跟上,随着监管趋严以及市场波动加大,其资金业务存在风险暴露的可能。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发布的多个文件都对农商行的经营业务产生了较大影响。日前,资管新规的配套政策《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式出台。赵明表示,资管新规对各地区的影响不一而足,以该行所在省份为例,没有一家农商行拥有资管牌照,仍然是靠传统业务和产品与其他银行机构竞争。资管新规直逼中小农商行要在期限内逐步压缩资管产品。按照资管新规的要求,中小农商行大多已经“玩”不下去了,只能回归传统业务。

恒丰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杨芮认为,在严监管、去杠杆的背景下,农商行可能面临的风险不仅是信用风险加速暴露;随着对资本补充的需求加强,还有一定的流动性风险。另外,由于大部分农商行由于利息收入占比较高,容易受到利率波动影响,银行可能会面临一定的利率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