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金良告别光大银行 或接任邮储银行董事长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曾令俊 2018-08-28 10:28: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 “能力出众,综合素质高。”这是多位业内人士对张金良的评价,“他对业务很精通,对政策的把握和理解很准确,为人也很好,属于智商和情商双高。”

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发自广州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光大银行(06818)等两家“国”字头大型银行的高层先后迎来变动。

8月20日上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中组部宣布:张金良任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免去其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执行董事、党委委员职务。张金良此前为光大银行行长,8月22日,光大银行正式公告了张金良辞任行长的消息。光大银行的下一任行长会是谁?该行相关负责人回复称,暂时没有这方面的消息。

外界普遍认为,49岁的张金良将出任邮储银行(01658)董事长,但对于这一说法,邮储银行并未回应。在邮政集团董事长李国华(00370)调任中国联通(00762)后,于8月17日晚间正式辞去该行董事长、非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规划委员会主席及委员职务,由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暂代履行相关职责。

“能力出众,综合素质高。”这是多位业内人士对张金良的评价,“他对业务很精通,对政策的把握和理解很准确,为人也很好,属于智商和情商双高。”邮储银行近年来暴露出的问题不少,拥有丰富银行从业经验的张金良无疑被寄予厚望。

辞任光大银行行长

2016年1月,张金良进入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任执行董事、党委委员,兼任中国光大银行执行董事、行长、党委副书记。

此前张金良在中国银行(03988)工作了19年,调离前任中国银行副行长。张金良可谓是中国银行一手培养的干部,毕业后即加入中国银行,是名副其实的“老中行人”。在中国银行工作期间,张金良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负责的财会、风控、信审、法规都是银行核心部门。

张金良履新不久,就明确了光大银行转型的方向大致上可以概括为“四化”:综合化、特色化、轻型化、智能化。张金良认为,光大银行已将科技作为了建设国内一流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核心驱动因素之一。通过创新技术的应用,该行提高了渠道服务、线上获客、增存与盈利能力。

数据显示,张金良调任至光大银行前的2015年年底,光大银行营业收入931.59亿元;净利润295.28亿元,同比增长2.23%;资产总额为3.17万亿元,同比增长15.7%。到了2017年年底,光大银行净利润为315.5亿元,同比增长4.02%;总资产为4.089亿元,同比增长1.7%。

光大银行对他的评价颇高:“张金良先生自2016年1月加入本行以来,恪尽职守,勤勉履职,开拓创新,在组织和推动本行实施战略转型、调整业务结构、强化资本管理、发展普惠金融、加强风险防范、提升综合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8月20日的座谈会上,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对张金良评价称:“就职期间,正是光大银行发展较为关键的时段,既面临着经营转型,需要充实资本金来发展各项业务,又面临着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替,加之金融改革不断深化、金融风险防范力度不断加强,经营管理工作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除了上级领导的认可,光大银行内部员工对张金良的评价也颇高,“专业、勤勉”是对他的一致评价。

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张金良的最后一次以光大集团领导身份亮相是在8月18日出席 “光大日”活动。8月20日,李晓鹏送张金良到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赴任。李晓鹏表示,邮政综合便利服务站及服务店在全国共有46万个、总业务收入4890亿元、利润达534亿元,希望今后双方可以加强业务合作。

新考验

在履新中国邮政集团后,张金良也迎来了新的征程。

在李国华任上,邮储银行完成挂牌上市,这意味着邮储银行能获得更充裕的资金,增加资产流动性,同时降低风险。其IPO募资金额为近两年全球之最,高达591.5亿港元。

但邮储银行近年来也风波不断,2017年至今多次被监管部门处罚,其中有多起是关于内部员工违规谋私利、私挪款项的案件。频繁的处罚,同时也暴露了邮储银行的风控隐患。

最受关注的是该行涉及巨额罚款的“侨兴案”,银监会认定邮储银行违反国家规定从事投资活动,没收违法所得2.6亿元,并处违法所得一倍罚款的行政处罚;对其业务管理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行为给予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以上合计5.206亿元。另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今年6–7月份,邮储银行多个分行因为违规而收到罚单。

截至去年年底,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75%,同比下降0.12个百分点;邮储银行关注贷款率仅0.68%,显著低于大行3.2%的平均水平;逾期贷款率仅0.97%,远低于大行1.7%的平均水平。邮储银行不良率虽然保持在低水平,却依然面临不少的问题。

邮储银行的成本收入比远超行业平均值,2017年成本收入比达64.64%,与A股上市的26家银行平均的30.81%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高昂的营业支出是成本收入比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长期以来邮储银行代理费支出占营业支出的45%左右。“邮储银行向邮政集团(代理网点)支付的储蓄代理费抬升了营业成本,但同时意味着成本下降存在潜力。”天风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认为。

庞大的代理网点是一把“双刃剑”,虽然需要巨额代理费,却也因数量优势占据了邮储银行主要的存款吸收渠道,占据了该行个人存款中75%左右的份额。

天风证券认为,个人银行业务是邮储的立行之本,更是主要的收入来源。邮储通过“自营+代理”模式在全国拥有近4万个营业网点,服务5.53亿个人客户。个人银行业务营收占比稳定在60%以上,2017年达66.20%。零售造就资产负债双优势,净息差处大行前列,净息差领先。

另一方面,邮储银行的营业收入主要依靠利息收入。2018年第一季度的数据显示,邮储的利息收入占比84.19%,而同期大行平均仅为68.43%。“这个数据还是很高的,过分依赖利息收入,需要改变这种模式。”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评述称。

“邮储银行成立较晚,中间业务基础较为薄弱,但我们认为其客户基础庞大,信用卡、财富管理、基金保险代理销售等都具有很大发展潜力。”廖志明说道。

邮储银行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但也存在不少的问题,这对“空降”的张金良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如何带领邮储银行转型,张金良肩负着多方厚望。

张金良曾认为,银行业目前面临困难但也是转型的机遇。“这些困难和挑战所形成的倒逼机制,恰恰是银行业转型发展的最大机遇。如果应对好了,商业银行就能脱胎换骨,实现更高层次、更可持续的发展,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实现自身发展的转型升级。”这句话放在邮储银行或许同样适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大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