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滚动资讯 - 正文

堵住源头疏通存量方能化解不良贷款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安毅 2016-04-14 02:42: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此前有学者将不良生成归因于四种因素:恶运、拙劣的管理、缺位及道德风险。除了银行信贷管理及内控风险,银行业一致面对的“恶运”亦不容忽视,包括经济下行周期、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和政策变化等。

要控制不良贷款增长,首先应先重视商业银行经营策略的变化。一方面,需要推进银行内部管理制度的改革,规范贷前尽职调查、贷中审查审批、贷后持续跟踪和评估;另一方面,按照正确的市场信号及市场化手段配置信贷资源,不盲目扩张重资产的信贷业务。

其次,社会各界要联合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失信处罚机制,提高违约成本。要加强同业及民间机构的信用数据辅助作用。

在堵住不良贷款爆发式增长源头的同时,还需要考虑“疏通”,即灵活地处理和化解不良贷款,盘活存量。

对于不良贷款处置,有分析人士预计,未来不良处置更多会是一系列组合拳。可行措施包括:完善制度设计和技术准备,放开银行直接进行债转股;重启银行不良资产证券化,加快试点开闸;鼓励资产管理公司和互联网平台发展,拓宽不良资产批量转让市场等。

不良核销方面,可加大银行自主核销力度,提高不良处置效率。

信用违约互换(CDS)也是处置不良资产的可行办法之一。它不仅可转移违约风险,还可将流动性较差的信贷资产转为可交易且流动性较好的资产。

政府和监管对不良贷款的防范与化解也有重要作用。企业方面,地方政府可通过改革创新,增强企业活力与竞争力;银行方面,政府及监管可减少行政干预,尊重银行的经营自主和信贷政策制定权;政策方面,可通过修改银行法、税法等,为不良处置创造政策环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