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供应链金融科技如何为大消费行业“保驾护航”?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供应链金融科技如何为大消费行业“保驾护航”?)

正值6.18期间,线上、线下铺天盖地的促销广告很容易让人聚焦到“消费”二字之上,而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在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和投资拉动效率下滑的情况下,正起着日益突出的重要作用。

促消费是当前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去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我们在关注消费端的同时,供给端也同样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尤其是供给侧的大消费产业,他们的发展质量和发展诉求直接影响到促消费工作的实际效果。

大消费行业是典型的充分竞争性行业,市场竞争激烈,其供应链的稳定性往往决定了发展的稳定性和韧性,尤其是在线上化经营成本日益高涨,获客成本不断攀升,供应链端亦受到多重因素影响而失去稳定性的情况下,企业亟需通过数字化转型,提高整个上下游供应链的运营效率以降低运营成本,同时也需要通过优化经销商和终端用户的智能运营体系,寻找新的业务增长模式。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日前,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大消费产业峰会在深圳举办。来自家电、3C数码、酒店等大消费行业多个领域的产业从业者、专家针对“供应链金融科技如何助力大消费行业发展”的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峰会上,京东科技对旗下供应链金融科技6大产品线进行全面升级,推出京保贝无追模式、小额保理、采购融资快捷版、 动产融资快捷版、小额融资租赁、京票秒贴2.0平台等,为大消费等实体产业链提供了覆盖生产、流通、渠道销售等全链路的新型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更加有助于产业链核心企业及链属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升融资能力,降低融资成本。

而在科技赋能大消费行业数字化转型方面,我们从京东科技企业金融业务部高级总监张洁处了解到:京东的供应链金融已经从服务内部生态客户的1.0阶段和服务外部客户的2.0阶段,发展到将自身供应链金融科技能力抽取出来帮助更多核心企业、政府机构构建自身供应链金融服务能力的3.0阶段。

张洁表示,当京东科技把技术能力赋能给核心企业后,这些企业就具备了向上下游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能力,而在这个过程中很多链上企业也完成了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发展。

峰会中,来自神州数码、华住酒店、怡亚通家电分别从各自的实践分享了借助京东科技供应链金融科技能力构建自身供应链金融服务能力的经验。

针对3C数码产品供应链特点,神州数码打造了一款全栈式金融服务SaaS平台“神州金服云”,将神州数码的营销场景、风控能力与神州信息金融科技能力融合,在供应链金融领域践行数云融合战略。“神州金服云”摆脱可抵押、联保等传统信贷思维,回归对企业及企业主经营和信用的基本逻辑,风险评估更科学、审慎,客户分布更符合宏观经济行业、区域分散特征,其中,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也是神州金服云的一大重要合作伙伴。神州数码是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明星产品京保贝的第一批客户。2020年,京东科技为神州数码旗下平台“神州商桥”提供采购融资服务,主要服务于神州数码在ICT分销领域广大二级经销商。

在连锁酒店行业,一直以来,受限于酒店资金密集性行业特性,资金的账期非常长,以及酒店的销售物为服务,传统的以抵押物为核心的金融模式在酒店融资中会失效等原因,在酒店行业开展供应链金融,比其他大消费行业要困难很多。而华住酒店与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等在内的合作伙伴共同探索数字化时代酒店产业金融新模式,针对酒店行业共同设计了“四流模型”,从经营纬度、履约纬度、风险纬度以及合规经营纬度,展现酒店的信用全貌,打破了过去传统金融模式中需要抵押品的担保模式,让酒店的信用更客观、更真实。此外,华住与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联合推出了“京融付”产品,在全国酒店行业首创基于供应链平台的小额循环融资服务,为酒店加盟商提供了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

而针对供应链对于整个大消费产业链的价值,怡亚通家电公司副总裁姚先树表示,企业竞争核心是供应链竞争。怡亚通为核心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构建供应链服务平台,运用资源整合、产品创新、渠道创新和营销创新等核心能力,激发供应商、渠道商体系活力,帮助企业拓展新渠道,提高业绩。怡亚通与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通过“京保贝的合作”为上下游合作伙伴带来一站式供应链金融服务,在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采销服务的同时,为链条中有需求的中小企业客户配套资金服务。怡亚通与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战略合作多年,累计为怡亚通提供近200亿元的循环资金支持服务,共同构建了共融共生的供应链商业生态。

据了解,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目前已累计覆盖20多个大消费产业,包括食品、农副食品、酒、饮料、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通讯数码设备、家电、珠宝首饰、家具家装、卫生洁具、纸品、连锁酒店等细分场景,整体服务数百家核心企业、数百万家中小企业,真正践行“向实共生”的发展理念,护航大消费产业发展,推动“科技-金融-产业“良性循环,助力数字中国建设和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数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