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又现百万罚单!因涉“六宗罪”,1.7万亿徽商银行被重罚431万元;一季度银行罚没金额创新高达6.27亿元,合规审慎经营成重点

来源:金融界 作者:旺旺 2023-06-01 18:13: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又现百万罚单!因涉“六宗罪”,1.7万亿徽商银行被重罚431万元;一季度银行罚没金额创新高达6.27亿元,合规审慎经营成重点)

又有银行收到巨额罚单!

2023年开年,银行业强监管态势可谓继续延续。从三大监管机构银保监会、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一季度开出的罚单数量来看,较去年同期下降超三成;但值得注意的是,罚没金额却出现了小幅上升,有罚单 “大额化”趋势。近日,徽商银行就在强监管态势下被重罚431万元。

根据罚单,该行未按规定开展客户身份识别、为身份不明的客户提供服务是主要案由。另外,该行四名相关负责人也被罚款1-3万元不等。

此前,徽商银行第三任董事长被逮捕一事颇受业界关注。如今,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个夏天,对于徽商银行而言着实有点闹心。

截至一季度末,该行资产总值稳健扩表至1.69万亿元,净利润实现43.89亿元,同比增加9.83%。不过现在看来,在抓业绩的同时,加强内控管理水平也是同等要事。

因涉“六宗罪”

徽商银行被重罚431万元

近日,人民银行合肥支行披露的罚单显示,徽商银行收到高达431.33万元的巨额罚单。

具体来看,徽商银行违规行为主要包括:未按规定开展持续的客户身份识别;未按规定开展重新的客户身份识别;未按规定开展客户风险等级划分工作;未按规定对高风险客户采取强化尽职调查;未按规定对异常交易进行人工分析、识别,排除理由不合理,或可疑交易报告理由不完整;为身份不明的客户提供服务。

此外,时任徽商银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刘俊对徽商银行未按规定对3户非自然人客户开展客户身份持续识别等3项违法违规行为负责,被罚款2.73万元。

时任徽商银行零售银行部副总经理陈军对徽商银行未按规定对19户自然人客户开展客户身份持续识别等等3项违法违规行为负责,被罚款3万元。

时任徽商银行合规部总经理助理朱佳对徽商银行未按规定开展客户风险等级划分工作等3项违法违规行为负责,被罚款3万元。

时任徽商银行运营管理部资深经理刘丽群对徽商银行为身份不明的客户提供服务违法违规行为负责,被罚款1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徽商银行的烦心事绝非仅此。此前5月23日,安徽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李宏鸣决定逮捕的消息,被多家媒体争相报道。

据悉,李宏鸣曾任徽商银行第三任董事长。检察机关审查逮捕时认定,李宏鸣利用担任黄山市市长、宿州市市委书记、徽商银行董事长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贿赂,数额特别巨大;在任徽商银行董事长期间,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财产严重损失。

三任董事长相继落马,一时让徽商银行这个H股老大哥处于风头浪尖。如今,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虽然截至一季度末,该行资产总值稳健扩表至1.69万亿元,净利润实现43.89亿元,同比增加9.83%。不过现在看来,在业绩提振的同时,加强内控管理水平也是同等要事。

罚单 “大额化”趋势初显

  一季度罚没金额6.27亿元创新高

事实上,据观察,今年以来百万级罚单频现。

来看一组数据,2023年一季度,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三大监管机构针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及从业人员共下发罚单836张,罚没金额共计约6.27亿元。

就罚单数量上而言,虽然较去年同期下降超三成,但罚没金额却较2022年同期上升11.52%,超去年各季度罚没金额,创季度新高。百万元以上大额罚单的罚没金额较2022年同期也大幅上升。2023年第一季度大额罚单罚没金额高达49,625万元。

另外,政策方面,《商业银行金融资产风险分类办法》、《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在内的等多项监管新规也于2023年第一季度发布。

因此在逐渐完善的金融监管框架、多变的市场环境之下,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及时研判监管变化与政策导向,推进从“被动合规”到“主动管理”的合规转型,在各业务和管理领域落实审慎经营规则,在机构和员工层面落实行为监管要求,持续强化金融风险防控能力。

本文源自:金融界

作者:旺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