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央行:稳健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 总量适度节奏平稳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张辉 2023-05-16 17: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稳健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 总量适度节奏平稳)

5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简称《报告》)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总量适度,节奏平稳;当前我国经济没有出现通缩;硅谷银行破产对我国金融市场影响可控;加快推进金融稳定法制建设,推动《金融稳定法》出台。


搞好跨周期调节


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报告》表示,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把发挥政策效力和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结合起来,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充分发挥货币信贷政策效能,全力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乘势而上,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报告》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总量适度,节奏平稳,搞好跨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着力支持扩大内需,为实体经济提供有力、稳固支持,兼顾短期和长期、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提升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关注物价走势边际变化,引导稳定社会预期,支持构建粮食、能源等保供稳价体制机制,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


继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央行政策利率体系,持续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能,发挥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的重要作用,保持利率水平合理适度。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聚焦重点、合理适度、有进有退”,保持再贷款再贴现工具的稳定性,运用好实施期内的阶段性工具,为普惠金融、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提供有力支持。持续发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作用,增强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的引导作用,有效带动激发民间投资。


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坚持市场在汇率形成中起决定性作用,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优化预期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统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与风险防范,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防范境外风险向境内传导,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下半年通胀中枢


有望温和回升


《报告》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物价涨幅逐步回落,主要受食品、能源价格拖累,其中食品CPI一季度环比持平,明显低于往年1%左右的水平,车企降价促销力度较大也带来短期下拉影响;而服务CPI环比累计涨幅已接近疫情前水平,尤其是机票、住宿、文娱等线下活动分项回升明显。PPI在高基数影响下保持低位运行。


“当前我国经济还处于恢复发展过程中,有效需求不足仍是主要矛盾,二季度CPI涨幅可能继续保持低位;随着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市场需求稳步恢复,供需缺口趋于弥合,对价格的带动会逐步增强,加之基数效应消退,下半年通胀中枢有望温和回升,CPI可能逐步向往年均值水平靠拢。”《报告》表示,中长期看,我国经济供需总体平衡,货币政策保持稳健,居民通胀预期平稳,不存在长期通缩或通胀的基础。


此外,《报告》强调,当前我国经济没有出现通缩。通缩主要指价格持续负增长,货币供应量也具有下降趋势,且通常伴随经济衰退。我国物价仍在温和上涨,特别是核心CPI同比稳定在0.7%左右,M2和社融增长相对较快,经济运行持续好转,不符合通缩的特征。


硅谷银行破产


对我国金融市场影响可控


就近期备受关注的硅谷银行事件,《报告》指出,我国金融机构对硅谷银行风险敞口小,硅谷银行破产对我国金融市场影响可控。当前我国金融体系运行稳健,金融业总资产中占比超过90%的银行业总体稳定,绝大多数银行业金融机构处于安全边界内,银行业总资产中占比约七成的24家大型银行一直保持评级优良。


同时,《报告》表示,对硅谷银行事件的经验教训也要总结反思:一是货币政策应避免大放大收,二是中小金融机构的监管应重视,三是处置金融风险要迅速且强力,四是银行资产负债结构的稳定性应关注。


《报告》表示,下一步,金融管理部门将持续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建设,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一是加快推进金融稳定法制建设,推动《金融稳定法》出台,健全市场化、法治化金融风险处置机制。二是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充分发挥存款保险制度的早期纠正和市场化风险处置平台作用。三是不断充实金融风险处置资源,完善金融稳定保障基金管理机制,与存款保险基金和相关行业保障基金双层运行、协同配合,共同维护金融稳定与安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