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金融云蝶变:从去IOE到超越IOE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融云蝶变:从去IOE到超越IOE)

原载新金融琅琊榜(finrank) 作者:董云峰 编辑:叶冬

回顾过去十年,数字化转型将科技创新与商业元素不断融合、重构,重新定义了新业态下的增长极。这十年也是中国自研技术创新飞速发展的十年,两者结合形成了今天金融科技发展大潮。

最新出台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强化数字中国关键能力,构筑自立自强的数字技术创新体系。作为数字经济领域的顶层设计,有望进一步推动自主研发需求的提升,促进我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

在这股大潮之中,金融行业无疑处在前沿。在此之前,从央行《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到银保监会《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均重点强调了自主技术研发。

过去数年里,一方面是日渐增强的分布式架构和自研技术创新的趋势,另一方面则是金融机构自身的数字化转型需要,金融领域兴起了一股去IOE和自研技术的大潮,金融云市场也因此方兴未艾。

时至今日,金融行业虽然对上云的大方向不再观望,但不少机构对金融云能否真正替代IOE抱有疑虑。其结果是,很多人仍将自主研发当成一种任务,对核心系统上云信心不足。

“自研创新不是技术的倒退,而是一个契机,让客户实现技术架构的全面升级。”在近日举行的“2023金融先锋联盟高峰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智能新金融&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刘伟光表示,从服务化能力、弹性能力、可观测性、韧性能力到可用性和连续性能力,分布式和云原生架构正在逐步超越IOE架构,改变过去很多技术的限制和业务的限制。

刘伟光认为,未来的核心系统,无论是银行、保险、证券,真正底层的基础设施一定是朝着分布式和云原生架构的方向发展。金融先锋联盟(下称“联盟”)将持续聚焦金融机构的核心架构升级,通过系统技术创新逐步超越传统集中式技术架构,以联合解决方案实现对客户全面数字升级的全方位助力。

通过强强联合,以云原生为突破口,金融云即将迎来蝶变,从去IOE走向超越IOE。

01

金融先锋联盟,从摸索走向成熟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国内金融行业核心系统普遍采用集中式架构,Oracle的数据库、IBM的小型机与EMC的存储设备共同组成的“IOE”架构,占据主导地位。

尽管IOE对金融业务的支撑作用有目共睹,但是问题也逐渐暴露,随着业务规模的高速增长、数据量指数级增长以及业务形式愈发的多元化,传统IOE 架构遇到了瓶颈,各系统架构的不规范、稳定性差和研发效率低和在线实时扩缩容能力不足都限制了业务的发展。

新时代呼唤新架构。2020年6月,阿里云发起成立“金融核心先锋联盟”,也是金融先锋联盟的前身,其成员包括国际著名咨询公司及国内领先金融科技公司。彼时,联盟立下的使命就是帮助金融机构核心系统摆脱传统集中式架构,转向以云平台技术为核心的分布式架构,快速构建应对高并发业务场景的能力。

在当年7月举行的首次会员大会上,联盟提出了阶段性目标——5年内助力100家以上的金融机构完成核心系统从集中式走向云架构。身为联盟理事长的刘伟光表示,“今天的一小步,必将是推动未来变革的一大步。”

一场迈向分布式架构的探索之旅由此开启。过去两年多来,尽管外界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但阿里云持续投入金融级云原生研发,已经联合金融先锋联盟成员打造了一系列行业领先的解决方案,支持了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在核心系统领域进行全面转型,在银行、保险、证券等行业实现了技术架构的全面转型升级。

其中,一些战略型项目所沉淀的实践成果,已成为业内的重要参考,包括交通银行与阿里云在信用卡核心系统的平台技术领域展开合作,首次实现了主机核心系统直接一步迁移到云平台和分布式数据库;中华财险与阿里云合作,打造基于混合云架构的新一代分布式核心系统,构建了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的双中台体系;中国人寿与阿里云合作实现了真正的国产数据库百分百的全量业务替换成功。

刘伟光在“2023金融先锋联盟高峰论坛”上指出,联盟成立两年多来从摸索走向成熟,推动金融上云成为共识。阿里云始终聚焦金融机构的核心系统架构升级,积极投入金融级云原生技术体系的研发,在云平台、分布式数据库、分布式中间件、容器化和微服务架构以及单元化设计、多地多活架构等领域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与此同时,金融行业的变革逐渐深入。在本次论坛的圆桌环节,恒生电子首席科学家、研究院院长白硕指出,与过往相比,今天券商的业务已经大幅延展,并且都在纷纷数字化。尤其从头部券商的组织结构变化来看,它们的IT部门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对整个IT基础设施的要求已经完全不一样。

中科软寿险事业群CTO张荣也在演讲中提到,保险行业受疫情的影响远大于银行和证券,传统的外向型发展模式受到抑制,遇到的挑战更为严峻,因此行业里的数字化转型,往往是内生驱动为主,而非风口驱动,大家意识到如果不做转型未来的发展会更加艰难。

02

联合发力云原生,从去IOE到超越IOE

云原生是金融先锋联盟接下来的发力重心。

根据云原生计算基金会 (CNCF) 的定义,云原生技术可帮助企业在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上构建和运行可扩展的应用。云原生,究其根本意义,是规范“用云”的架构模式、技术标准,提供相应的工具,是把云计算真正变成“水电煤”的关键所在。

刘伟光提到,金融级云原生是将云原生的弹性、韧性、可观测性等能力和金融级的可用性、连续性、性能等要求相结合形成的一种更高标准的云原生架构能力。通过金融级云原生,可以让金融客户最大化使用云的能力,在短时间内完成新系统上线,快速伸缩以满足突增的访问量,确保核心业务系统在任何情况下持续正常运转。在他看来,金融级云原生是对传统集中式架构的一次全面超越,用系统性思维解决单点问题,带来的是技术、文化、组织架构和方法论的认知升级。

在过去两年多合作成果的基础上,金融先锋联盟再次出发,持续聚焦金融机构的核心架构升级,以联合解决方案实现对客户全面数字升级的全方位助力。

基于此,本次论坛期间,中科软、长亮科技、恒生电子分别与阿里云发布了互认正联合解决方案,三个联合方案将分别聚焦保险、银行、证券机构核心系统架构的云原生升级,通过强强联合加速推动金融级云原生在金融行业的普及和推广。

这代表了科技服务市场的供给侧创新。相比传统IT厂商与独立软件服务商(ISV)的浅层次协作,此次阿里云与ISV的合作要深入得多。用长亮科技总裁李劲松的话说,从联合解决方案开始,到产品的融合,以及再到云原生,分布式数据库等,与阿里云的合作是全价值链的领域,与集中式模式是两个概念。

诸如,为了全方面支持银行业数字化转型,长亮科技与阿里云双方合作组建专项技术团队,基于长亮科技新一代云原生技术平台和核心系统,与阿里云云原生框架、云原生分布式数据库、飞天云平台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度对接,以“应用技术一体化”为集成目标进行深度融合适配及性能调优,共创金融级云原生核心关键能力。

出席论坛的中科软董事长左春亦提到,任何一家公司不可能大包大揽,必须与生态伙伴合作,不但是底层技术适配,还要与其他应用技术的产品和厂家做适配 ,这是考验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的关键。

从各自为战到共创共建,从去IOE到超越IOE,金融云的这场蝶变已经开启,最终将推动金融行业迈入云金融时代。

对此,刘伟光曾指出,云金融,就是云的能力与金融服务相辅相成,金融业务发展创新与新技术相互结合,最终实现业务的升级。云金融等于与时间赛跑,云上的金融创新能力与金融科技能力将高度结合,一起打造整个中国数字金融的未来。

这正是阿里云金融先锋联盟的初心和使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亮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